2010-12-09 12:38:31Tinkle

新方法開展新生活---哲理詩創作

        哲理,是生活的方法;詩,是生活的凝視與濃縮。帶著孩子讀了這麼多的哲理詩之後,其中每一首詩都有一個重點,這是對於生活的領悟與整理,在每一天發現光亮,就可以讓生命變得不一樣。
        除了這些重點,還有更多更好的方法,不只我們發現了,還要寫下來提醒自己,也叮嚀別人,每個人的創意與心意,以詩與對聯的形式表達出來,成為自己的印記,也留下自己的故事。


進精班
維喆---出言謹慎,可防禍從口出;用字精準,可成情自心來。
馥芳---書有深淺,好學成長;文有多少,多讀助益。
士雅---接納自己,包容缺點;欣賞別人,收集優點。
郁庭---作文要寫好,必須題材好;要有創意心,作文才不老。
璟榕---世界紅塵繁雜多,生老病死揮不去;去除煩惱心生喜,放下執著最歡愉。


高階班
黃薇---對待人事心靜和,口出惡言氣更增;兩方為敵無意義,和好成友樂一生。
育汝---禮貌大方人人愛,多做好事福氣到; 驕傲自大處處嫌,常做壞事惡運來。
鈺豪---財富人人要,不知身後苦;貧窮人人怕,才曉世間福。


國中班
芃軒---人生如風,飄移不定;回憶如沙,浮沉不停。
莉文---多一分用心,少一分憂心;凡事須謹慎,生活方安穩。
珉嘉---有人的地方就有樂,在愛的周圍會有福。

       有幾首詩經過反覆吟誦,發現改為對聯更佳,在孩子創作時,總要他們切記:先點出關鍵內容,再加以修飾詞句、形式,太拘泥外在形式反而會限制內在創意。當我一遍遍為孩子修正作品,也反覆叮嚀寫作要訣,眼看時間迫近,正有些無力,覺得給孩子寫詩是不是太難了,郁庭將作文簿拿給我:「老師,看看這篇,我覺得這真的不錯啦!」呵呵,我覺得他們的心意比創意還要動人,不過也不負我所望,孩子們一再回顧並凝視生活,將其中一點一滴變成一字一句,總算「理」出各自生活的道理。

上一篇:我們的藏書章

下一篇:小小生命之光

秋芳老師好驚喜 2010-12-09 15:31:46

安安靜靜的珉嘉
真的體會到有人的樂,和環愛周圍的福了嗎?
記得唷!
向爸爸媽媽說一聲,最重要的
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