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12:43:56Tinkle

可貴的合作經驗

當高階班、進階班同時寫這個題目,我給予高階班較多限制,因為以他們的年紀與經歷,再寫「運動會」、「課堂分組報告」就顯得過於平凡,為了引導他們挖掘更多生命經驗,雖然我想講最近發生的「喝水事件」(寫作文就是寫生活嘛),這也是創作坊老師的「可貴的合作經驗」,雖然取材特別,不過實在太沒說服力了,自己就先打消念頭,最後還是以「和弟弟合作拼圖」這樣基礎等級的例子,讓他們去思考,其實材料就在生活中俯拾即是,到底是別人限制了我們(因為孩子說老師講太多了,還有什麼可以寫),還是我們限制了自己。意外的是不少孩子寫學校的「小市長選舉」、「園遊會」;再看看進階班,沒限制之下,「運動會」就一個個冒出來。但讓我意外的作品,卻也是進階班的孩子寫的。所以到底限制還是不限制,身為老師也要好好思考。

進階班的世宏寫的是在學校,老師身體不舒服,讓幾位成績好的同學上台幫大家上課,而他也在其中,當時班上變得像「百貨公司大拍賣」一樣,一下粉筆掉了,一下教具不見了,一下有人吵架,狀況不斷,最後總算把課上完了。這樣的經驗讓他覺得,以前看老師上課很簡單,但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原來這麼難,而且又累又辛苦。所以人不要太自以為是,很多事我們只看到表面,其實背後的艱辛,要實際做了才能體會。

和世宏同班同組的俊澍也寫出特別的作品,他的合作對象是一朵小花,因為和小花合作,當他每天不斷幫它澆水、施肥,小花也每天釋放香氣,讓家裡充滿花香,每個人心情都變得更開心了。可是後來小花枯萎了,只好把它埋起來,埋下這段痛苦的回憶,也深深體會到失去朋友的痛苦。

當他寫到「和小花合作的記憶,深深刻在我的腦海中」就結束了,實在覺得很可惜,這個取材真的很特殊,若能把那樣的「可貴」彰顯出來,就真的太棒了。

高階班的孩子也是有好材料的,像郁翎寫出全家到阿公家下田拔草的經驗(現在孩子有務農經驗真的很特別),郁容寫的「吵架還沒吵完,卻得先把脾氣放一邊,必須和妹妹合作收拾善後」的經驗,真是有趣又有意思。

其實限制孩子寫作題材,只是為孩子的無限發想中設一道護欄,希望他們能寫出我們心目中特別的好文章。其實孩子真的想寫,就算老師再限制,他們也會再「化妝」,就像演戲一樣,明明希望他們不要侷限以考試讀書為題材,每個班卻層出不窮,但也有脫穎而出的特殊選材。所以上完高階班後,我原本就打算不給進階班限制,只是說分組討論不能寫了,因為這堂課才剛剛進行過,另外我也說出基測作文寫最多的普遍題材,給他們當「參考」,並告訴他們這些很多人都會寫,讓他們自己說出「大家都一樣,就是沒創意」,我覺得讓孩子自己去體會,效果也許會好一點,雖然還是有不少孩子寫「運動會」(無奈)。

除了年紀的考量,班級的特質也需列入參考,說明而不限制,可以看出一個孩子的學習態度積極或消極,但只鼓勵而不推翻,要孩子問自己,究竟想到達什麼樣的遠方呢,自我思考得出的答案,會比旁人不斷叮嚀提醒,還要可貴,這也是自己心與腦所合作的可貴經驗。

上一篇:看,大孩子的戲

下一篇:字,不一樣

小豔子 2010-06-24 00:01:34

親愛的同梯「夥」伴,
生日快樂!

不曉得前天許願
今天可不可以再許三個願望呢?

版主回應
哈哈,是許願了
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了呢
2010-06-24 18:45:03
孩子會像到老師 2010-06-03 20:43:05

自我思考得出的答案,會比旁人不斷叮嚀提醒,還要可貴

相信在雯婷老師的帶領下
孩子會懂得在「自由」創作之前
要先懂得「自律」--自我要求

小蟹子 2010-06-03 17:39:28

教學,沒有標準
重要的是
用心,靠近每一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