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17:50:41Tinkle

我的創作坊之路

前言、尋夢的路痴

沒錯,我是路痴,現實生活中,自己是新竹人,在新竹逛街卻會迷路。

遊戲世界中,我連兩選一的通道經常選到「此路不通」,我想唯一不會迷路的地方就是我家新豐吧!但是,為何會找到遠在中壢的創作坊呢?我想應該在於它迷人、顯眼又簡易的路程。

 

一、醒目的路標

總覺得寫這篇會不會太早。但我覺得才加入創作坊不久,所做的事比以前任何一個階段還多,雖是剛起步,感覺好像用很快的速度,走了又很長一段路。

秋芳老師說,我不要任何一個被雕花大門吸引而來的人,他們終究都選擇離開,因為,創作坊的雕花大門,是用一百次的練習和煎熬鍛造出來,沒有決心性命相搏,很難一路繼續走下去。

我不是為了那扇雕花大門。一開始看到的、吸引我的,是創作坊網頁上的字句:人格、文學、創意、愛與生命。

回想起來踏入創作坊的過程,是驚險而刺激的,有淚水,也有歡笑。

我每一次的難過,都是因為自己;每一次的笑容,都是因為別人。秋芳老師說我的哭點不高,其實以前我是不哭的,應該說不容許自己哭,因為別人的冷漠,我的心也會變冷,但是因為別人的溫暖,就會融化,成了一滴滴的甘霖,滋養心靈,只能說,創作坊太會感動人了。

 

二、參差的路障

打從第一天就造成團隊「轟動」的我,瞬間明白自己必須更努力,我知道創作坊是一條漫長又艱辛的路,但是「長期」的壓力是沒有好處的,於是我嘗試把自己變成短跑選手,如同山田本一在馬拉松比賽中訂定好幾個目標,一一將它們完成,最後迎接他的,是終點線的勝利綵帶。

然而,最難熬的第一個月,必須強迫自己「塑型」。

以前,只知道自己有個模糊的夢想,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是在團隊精心為我準備的「迎新研習」中,知道了怎麼變成「創作坊人」的方法,就要去變化、改造。在高速、高壓之下,不斷反覆聽課、作筆記、演說、整理、練習,即使很累,但是知道自己必須往前走,還是一步一步去完成。

我堅持下來去的力量,不是家庭、也不是朋友,而是一份執著──既然走進來了,怎麼能就這樣離開!

我不敢說我有多勤勞,但某些時候,我會「擇善固執」。我相信自己所選擇的,而且我不喜歡「後悔」,既然踏出第一步,就想盡辦法完成吧!況且「困難」天天來造訪,每次來我就去解決它,久而久之也習慣了,不會想著「它有多難」,而是自然想到「該怎麼解決它」?。

有了團隊的陪伴,真的很快樂。雖然途中伙伴們來來去去,讓我覺得感傷,心裡產生一些失落感,但也成了我的養分──我留在這裡,就必須連同懷抱著她們的夢想一起撐下去!

我相信,即使她們離去,但是她們愛孩子的心意、追求美好的夢想,仍是我所認同且值得學習的。

 

三、明亮的路燈

每一次推開創作坊大門,心情是不同的。

從火車站走到創作坊的途中,心是空蕩不安的,相較於從創作坊離開時,心卻是盛滿的,心思也變得明朗,好像把自己看得愈來愈透徹。

我覺得創作坊的孩子很幸福,這裡的老師都是全心全意,傾力去愛孩子、保護孩子,看著他們快樂的笑臉,我真的很羨慕他們,也希望自己能有帶給孩子笑容的的力量。

初步成型後,我知道我無法永遠躲在幕後,接下來,我必須再轉型,變成在課堂上面對孩子的老師。面對孩子的心情,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秋芳老師說,孩子會像到老師。我希望孩子變得自主、自信、自律、自在,因為這也是我自己崇尚的目標。

在看孩子們的作文,都寫著追逐夢想,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我覺得「努力」很簡單,但是,要「一直努力」,就不是每個人能做到的,尤其是這個努力的期限是「無限期」的時候,一般人會怎麼面對?人不是鐵打的,總是會疲憊,這時我的心態該如何調整,是很大的問題。

我覺得,人活在世上,一定有目標去做事,而且一定要做對的事,既然我認定是好事,那麼我就一直做下去也無妨,不用設限,因為這是我想做的──我的期待、我的渴望。

路還很漫長,也看不到盡頭,我只知道創作坊的光明會一直照耀,而我也融入其中,成為一束光線。

哭點最低的那一個 2009-12-17 21:48:23

既然走進來了,怎麼能就這樣離開!
--
好動人的執著,一起加油囉!

小蟹子 2009-12-17 18:00:19

我每一次的難過,都是因為自己
--因為難過自己還可以更好,所以我們可以更努力!

每一次的笑容,都是因為別人。
--說得真好!每一個別人,都給了我們生命中不敢預期的恩惠!

這麼多的歡笑和眼淚
都成為生命中一長串最美麗的刻痕
因為這樣,所以覺得
活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