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22:23:16

小草莓

常去的那家早餐店
有些固定的客人
因為常常碰面
久了儼然都成了朋友

其中有一個年輕漂亮氣質不錯的太太
常常帶著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
讀幼稚園大班的年紀 小名叫草莓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年輕的奶奶帶著孫女
再後來偶而也會見到草莓媽媽
更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外婆不是奶奶

這個小草莓 黏外婆黏的緊
不愛大家與她外婆交談
只要有人跟外婆寒暄交談
稍一不留神小草莓就會偷偷溜走
躲著不讓外婆找到她

開心時笑得甜蜜蜜
逢人就一個個點名叫阿姨叔叔
鬧彆扭時誰也不理
一鬧起脾氣外婆就對她百般呵護
甚至哄她開心跟她道歉
剛開始真的覺得小草莓有點任性
外婆寵她也寵過了頭

今天在早餐店又遇到了草莓外婆
順口問起怎麼不見黏皮糖小草莓?
後來才知原來小草莓是單親家庭
之前是由爸爸照顧
當時是擔心經濟狀況不佳
無法給小草莓妥善的照顧
才忍痛將小草莓交由父親那方照顧
但小草莓的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
只是將孩子交由幼稚園照顧
晚上的時間就由幼稚園老師帶回家中

常常在去園裡探望小草莓時發現她腳上總是瘀血
經詢問才知是老師捏的
但小草莓從不說
因為老師交待了不能說
小小的孩子就真的乖乖忍耐著不敢告訴大人
後來小草莓生病了
住進林口長庚醫院
爸爸除了第一天晚上前去探望之外
接下來的一周就完全不聞不問了
爸爸那方的家人
也都沒人前去醫院照顧或探望
心疼小草莓的外婆就決定將孩子接回來照顧
同時也換了幼稚園 希望能讓小草莓健康快樂成長

因為小草莓的個頭高大
遠較一般同齡孩子來得高大
現在雖然是就讀大班的年紀
卻因為家長及幼稚園的孩子
總是會指指點點討論她為何不去上國小呢
造成小孩心裡的壓力與受傷
以為自己做錯了什麼
大家才老是對她指指點點
一方面也是因為小草莓的體質不好
右手又會習慣性脫臼
雖然特地交待了園方
不要勉強孩子做身體無法負荷的運動
但園方卻老是瞞著家長要草莓參與所有課程活動
常在園裡受了傷老師也只是交待草莓回到家絕對不能告訴家長
卻不曾知會家長受傷的狀況請家長留意
往往都是在幫草莓洗澡發現了
慢慢追問小草莓才敢把事情說出來

因為這樣所以幫草莓換成了讀安親班
只是因為一般安親班都是接近中午才開始營業
所以只能勉強選了一家在早上即開始接受學生的
在這裡小草莓因為沒有玩伴
只有一個行為老是脫序的小男孩
常常在安親班被小男孩欺負
仍然是回到家也不敢說
老師也無法處理這種狀況
現在小草莓的外婆正在煩惱要換安親班的事

不知道這些之前 我一直以為
又是一個任性的小女孩
一個寵溺孩子的外婆
從不知道草莓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
心裡真的很心疼不捨
難怪小草莓這麼沒有安全感
在她身上我彷彿見到了小時候的小笨瑜及小笨妹

這種身體的暴力 言語的暴力 甚至是冷默忽略
愚蠢的大人在做出傷害孩子的事之前
從不曾想過這樣的傷害是永久的
需要花多少的時間才能幫孩子復原呢?
甚至我想他們都是不知不覺
完全沒反省過自己對孩子的傷害與影響吧?
而我們有多少人是在並不清楚真相的情況下在評價著別人?

我很慶幸同為單親家庭
我的身邊有著許多好朋友好同事關心與照顧
在學校裡一路上孩子都遇到了善良有愛心耐心的好老師
在單親的路上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
感受到很多的溫暖
我的孩子已經慢慢在復原
我期待也祝福小草莓也能慢慢進步
我希望我也能為小草莓做些什麼
★ 呆 × 菱 ★ 2007-12-19 20:28:24

媽咪
我想看小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