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03:10:44小兔子飽飽

What is good education ?

某天,A女士好奇的問起關於...
A問:「妳要唸中文系的時候,家裡人沒反對喔,怎麼沒叫妳去讀商科」
我答:「沒有啊,為什麼要反對?爸媽知道我對文學很有興趣,唸中文系算是自然而然的」
A又問:「妳爸媽好開明喔!那妳弟弟妹妹唸什麼科系?」
我答:「弟弟唸哲學,妹妹唸設計...」
A驚訝狀:「怎麼都唸些吃不飽的系,妳爸媽真的好開明喔~」

講到這裡我對她已經失去再對話的興趣,
真不知道她這番話是褒還是貶,
我覺得唸什麼科系都很好,重要的是妳是否尊重自己的選擇,
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認真學習,擁抱問題、瘋狂思考而來答案所獲得的成就感,真的只有痛快可以形容!

教育 Education
應是「完整人格培養」與「獨立思考訓練」的過程
被一些膚淺的人硬是解釋成用來培養賺錢工具
這種說法令人氣結 價值觀不同 溝通不良

這樣說好了:
『理工、商學的教育成果所呈現的是顯性,而哲學教育帶給人的影響是隱性的,大家都知道解決問題很重要,但是在那之前你必須要有發掘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這就是所謂的核心價值,受過思考教育的人很明顯這方面的能力來的較高,透過交談,你會發現學習思考與文學的人,組織能力及統籌能力掌握的比較好,而專業知識使你擁有專屬的發揮領域,因此永遠不要放棄學習,
去學校上課、自修都是很好的途徑。

身為未來即將投入教育的一份子
(因為我們都會為人父母、為了下一代注重教育是必然的)
你應該要發覺學習與思考是同時進行的,
這份熱情應要永遠保有。』


子曰:「學而不思則惘,思而不學則殆。」至聖先師所言道理顯而易見,仔細想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