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01:12:10☆ Panda♡Ting★

你還記得嗎?那把椅子。

你還記得嗎?那把椅子。

作者/安妮辛

這是一齣舞台劇。
跟個人過去沒有任何關係。

好的,話說有一天,我看見奇摩首頁上頭寫著,四個人完成夢想之類的介紹詞,於是乎點進去,就看見以前老師的名字。

老師是誰一點也不稀奇,演出名字跟我過去有點關聯也不稀奇,稀奇的是,我又踏進了劇場,然而,我卻從來沒有認真看待過,除了莫名的驕傲這一點。

促成我驕傲的這一點,是因為高中念了相關科系,所以現在才高不成低不就,一點野心也沒有,老肖想一步登天這種不切實際的妄想,只是,我發現經歷的人事物愈多,離夢想也愈來愈近…。當然這是好事,只是當御宅族、魚干女這等新名詞出現,本人也跟隨潮流讓生活更加地沉淪下陷。

其實以上說的,跟“是把椅子”這齣戲劇,或多或少也可扯上一點關聯吧。

戲的一開始,是主角詮釋生活型態的一種,刷牙、翻閱記事本、看手機、穿襪子,一切再自然不過的事情,統統都在「椅子」上進行,而,此齣戲的重點,就在這幾個字:「你還記得嗎?」。記得什麼?我看了戲之後,不想記得的統統都記起來了,不甘難堪。

那把椅子不斷地跟在男主角的身邊,像夢魘一樣揮之不去,他跟一位聲稱是心理諮商師的詐騙高手闡述這荒謬的經歷,而這位假心理諮商師卻給了他一項建議,誤打誤撞地開啟他的記憶,回到童年,男主角曾經的夢想。

當我們年歲增長,我們對現實妥協讓步,我們看似寬容其實是怯懦,我們選擇保留其實是怕冒險,我們負責任只是因為單純的夢想沒有被實現,那麼,當初瘋狂地過度幼稚的青春,難道就這麼被放置在抽屜的最角落嗎?我們最後真正想要做的,就得只行駛在道德規範中安全的軌道嗎?想到這裡,不禁會訝異,時間竟被自己荒誕的浪費掉了,那些成長的自省,似乎一點也派不上用場了。

「你還記得嗎?」是此齣戲的重點,說的簡單一點,就是椅子曾經是男主角希望變不見的道具,而他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魔術師;所以椅子是此齣戲的重點,讓男主角回憶起當初曾經堅持的夢想,最單純的憧憬。

不談論演員表現,或是道具呈現,如何從戲劇中獲得啟發,才是最重要的,雖然這只是一齣短短六十分鐘的戲,有點簡易的故事敘述也不是重點,如何挑起你最初堅持夢想的熱情,才是希望在你看完戲之後,獲得一點小小的感動,或感慨吧!但不要感慨,想實現的,絕對都來得及。

我當然也有想做的事,而我的確在實踐從小憧憬的目標,感謝科技這樣發達,得以在網路世界游離我的文字,但是我當然無法滿足,而我正用各種方式分散實現我的夢想,也就是以不同形式來傳達我的夢想,總之,你若有夢,就不要只是想想吧!當熱情滿溢胸腔的那種感覺,你絕對懂。

“是把椅子”的票在兩廳院已售完畢,隨著台北藝穗節,共有六十多個表演團體報名參與,無論是舞蹈、戲劇,甚至是音樂或任何藝文表演,有的只是一個人,有的陣容龐大,但大家都是為了藝術交流而來,為了展現夢想的成果而來,也許下一次,當還有這樣的機會時,或許我和同學們可以考慮“重出江湖”,演出舞台人生呢!那麼,我的夢想,又實現了一個。

‧是把椅子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at4am

▼本文作者:安妮辛‧Say Anything‧部落格

上一篇:那一個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