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4 03:03:35小Po

Sequel

男友們以及男友的朋友們,興致高昂地聚集在電視螢幕前,細細溫習了 Spider Man ,之後,又手牽著手步向戲院,等待接受 Spider Man 2 的洗禮。

想必是由於文化差異的緣故,那種閃耀在眾家美國朋友的大眼睛中的複雜情感,不是我彎曲起中指和無名指就可以醍醐灌頂的。他們是回憶童年舊夢,我則是抱著觀賞純娛樂片的心情,期待搜索出如 Keanu Reeves 在 Matrix 的名句「I know Kung Fu」,以便之後可以取笑男友一番。

電影落幕的時候,已經接近午夜時候,手機居然顯示兩通未接來電,我隱隱可以猜到什麼事情發生了。果不其然,小姪女比預產期早個兩個禮拜來報到了。估量著哥哥家的重要成員現在都在醫院,回了電,話筒那邊傳來些許的疲憊,以及掩不住的欣喜,我隨即輕輕地道了聲恭喜,託哥哥向沈睡中的嫂嫂致意。

懶攤在沙發上,腦袋是空白一片,不是嘗不出來什麼感覺,而是根本沒有感覺可以咀嚼。

我也是接近三十的年紀了,朋友間結婚生子的新聞也早就已經司空見慣,卻沒有一次像這樣一般轟然作響。

男友被我的嚴肅嚇著了,又是奇怪,又是關切。我好久好久以後,才吁了一口氣,說:「哥哥從小就是篤定、踏實、有計畫的人,很仔細地選擇自己要走的路,也就是這麼湊巧,哥哥選擇的路是一般大眾最贊同最欣賞的路,媽媽從來沒有為哥哥的人生規劃產生過什麼懷疑,總是稱許他的穩重和乖巧」「我不一樣,媽媽眼中我總是偏愛逃避康莊大道,愛走小路偏鋒,喜歡嘗試這個那個沒有一個定性,談論起我來總是憂心忡忡」

說著說著,眼淚居然就流下來了。從小到大,總是希望嘗試一些沒有嘗試過的東西,卻也希望在爸媽眼中是個乖巧伶俐的孩子,內心的交戰從來沒有停過,而在這種搖擺不定之下,什麼也沒有抓牢,隨著年齡的癡長,歲月的腳步似乎除了在外表留下痕跡以外,其餘似乎如春夢無痕。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就連美國的超級英雄都逃不過宿命的安排,曾經希望成為最普通也不過的紐約市民,也許我小小女子的搖擺不定只不過是夏日偶發的傷春悲秋吧,況且,以好的方向來看,搖擺不定可是需要相當強大的能量的,也許我應該為這點生命力自豪一番。

人生的路就是這樣一直地前進,一直很記得一位朋友的鼓勵,「只要你不忘記夢想,夢想就有實現的一天」,所以,還是相信只有自己能夠選擇一條回頭無悔的道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