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04:33:29小Po

惡魔之路(一)

Devil's Path,在美國紐約州的 Catskills 山區。全長 24 miles,幅經數過超過 3500 feets 的山頭,包括 Indian Head、Twin、Sugarloaf、Plateau、大部分的 Hunter 以及 West Kill。

美國一本著名的戶外雜誌 backpacker (http://www.backpacker.com)曾經有一篇文章描述這段,崎嶇陡峭令人切齒,奇特美麗任人心折的 24 miles 。文中說,這是一段由惡魔建築出來的道路,只有惡魔才可以輕易的浮游來去。偏偏惡魔惡作劇的習性,總愛把珠玉暗藏,讓行人總在揮汗如雨以及抗拒瑰麗的魅惑之間徘徊來去。

我,誤打誤撞的,撞進了惡魔的窩,撞出一個常懷心頭的旅程。

2003 年11月,秋天。費城的陽光不烈卻還是耀眼,近郊公園的樹木準備著染紅衣裳,趁白雪的腳步未接近前,喜氣軒昂的展開最後的慶典。我看著伴了我幾程的帳棚睡袋,也打算趕著秋日仍然盤旋的時日,再一次跋山涉水。

翻閱著活動列表,「Devil’s Path」抓住了目光。心在野的時候,哪理會得平安喜樂的真諦,什麼都不若魔力來得熱血沸騰。

時日接近,領隊 Barry 提醒我們最好至少帶雙 in-step crampons,根據前些時候旅人的通報,山上已有少數部分結冰路滑,最好小心安全。我有些猶疑,也有些興奮,根據幾年滑雪的經驗,我知道,冰、是個討厭的東西,卻、根據惡魔原則,有機會能夠嘗新,難道還能錯過嗎?

到學校附近的裝備店想找雙冰爪,店員睜大了眼睛問,「你要到哪裡去?」聽了我的回答之後,不可置信地說,這時候紐約州就有雪了嗎?由於費城季節尚未遞嬗的緣故,整家店就剩下存貨一雙。我試著將冰爪綁上我的登山鞋,仔細端詳,爪子雖尖,卻也沒有想像地銳利,這真的抓地牢固嗎?又碎碎地問了店員幾個拖拉庫的問題,店員說我走了一會兒就會習慣了,還諄諄地告訴我兩腳的平行距離拉開些,免得把褲腳都給扯碎了。

集合的時間是星期五晚上,結束學校的 meeting ,就趕忙飛奔,就怕來不及。該開些什麼公路,之前也沒有時間細查,完全就付託給我的 GPS 系統。地圖軟體果然鉅細靡遺,有時還稍嫌囉唆地,沒讓我錯過任何轉彎,任何公路。

將近五個小時的車行時間,到了最後的42號公路,天色已經暗得人怕人。我的手機也收不到訊號,我有些著急,因為已經錯過了集合時間,卻還沒有發現集合的地點。只是在該條彎彎曲曲的山路上,還是得小心地穩定前進。一邊在我來回的搜尋集合地點的時候,一邊一陣一陣的白色細點不止息的打著我的擋風玻璃,我不禁喃喃地抱怨著,這什麼山啊,小蟲子這麼多,敢死隊似的。

小蟲子的疲勞攻勢,加上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眼見著我的心慌就要到極限了,終於又在一次來回,看到路旁閃動著車燈,放下車窗,才知道剛放了兩輛車在旅途終點的其他團員,也才剛抵達這裡來跟我會合呢。領隊指揮著我說,把你的東西放在他們車上,我們要把你的車停在這裡,這是旅途的中間點,以防有什麼萬一。

我熄了引擎,走下車,寒冷的空氣馬上密密地籠住我的身體,抓了件外套披著,才發現數量龐大的白色小蟲子,是雪。在 42 ,一路上,綿綿地,不停地下著雪……

圖:我的同伴。Richard、Greg、Clara、Barry、Soungja。
Richard和Greg原本是Quebec人,講話有濃濃的法國腔調。
Clara和Soungja是韓國人,我不記得哪一個是哪一個就是了。
Barry是我們的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