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06:48:29puppytx

他問我說 "你好嗎?"

照片說明: 在他離職的前幾天, 他就把他自己的名字從牆上摘下來. 現在只留下當時圍著他名字的星星還掛在牆上. 看了真是教人不勝唏噓.





前經理打電話來給我. 他是一個已經結了婚的韓國人. 一段時間沒連絡了. 我們聊了一會兒, 然後他說 ”Ting, 你好嗎?”









照片說明: 我的辦公桌上方則貼滿了一堆有的沒有的. 當然也包括小傢伙的照片.





哈! 講的這麼煽情. 吊你們胃口的啦! 別忘了我是魔羯座的. 所有的星座當中最後會出軌的就是魔羯座的. 更何況我們的家庭觀念這麼強.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取代我們的家庭的.

話再說回去我的前經理. 其實我目前的工作就是當初他僱我的. 他和我一樣是去瑞士唸書. 也是唸同一個科系. 只是我們選擇了不同的學校. 我還記得當初在和他面談時, 他問我為什麼選擇降職. 我說我不覺得這樣算是降職. 這只是我的選擇而已. 面談完之後他帶我去見另外一位經理. 他叫我先站在一旁等. 雖然隔著一個柱子, 但是他喜形於色的反應已經逗的另外一位經理咯咯咯的笑個不停. 而在一旁等的我也知道這是一個好預兆.

一開始上班沒多久很多的事情我都很快的上手. 畢竟在這一行做很久了. 要我裝菜鳥我也裝不像. 身邊的同事也很快的就接納了我. 而這位韓國經理, 就姑且叫他 Chad 吧! 他也對我的表現非常的滿意. 一段時間下來我們都漸漸的發覺, 當工作忙起來的時候. 只有我們兩個會咬緊牙關拼了命的把事情做完. 有的時候在接連幾小時不停不休的工作之後, 我會跟他點點頭說他做的很好. 他也會很高興的跟我握握手. 就好像我們兩聯手打了一場勝仗一樣. 這種感覺真的很好.

有一次家裡辦 Party. 我邀請他及他的太太一起來. 他嘴裡說好但是並沒有出現. 事後看到他時他跟我說他覺得很抱歉. 他有事沒有辦法趕來. 我跟他說沒有關係. 也許下一次吧! 後來是聖誕節到了. 我問他有沒有任何的計畫. 他說暫時沒有. 我跟他說我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節目. 不如邀請他和他的太太再加上我們的韓國實習生 Kay 一起還吃個晚飯吧! 他和 Kay 都答應了我. 聖誕節那天, Gary 在開伙之前跟我說最好是再打個電話問問看確定他們會來. 不然到時候煮了太多吃不完就不好了. 我知道那天 Chad 和 Kay 都要上班. 所以我就打了電話到公司去. Chad 接了電話. 他說剛剛 Kay 也在問他要不要來. 但是他們可能會來不及. 所以叫我們先吃不要等他們了. 聽他這麼一講我就知道他們其實是不想來. 與其當天拒絕我為什麼不早一點讓我知道呢? 為了這件是我氣得好一段時間不想和他們講話. 他們也覺得不好意思.









照片說明: 員工餐廳的一角.





即使是如此, 我們還是得在一起工作. Chad 其實對我算是很好的. 他對我的休假幾乎都是有求必應. 甚至有一整個學期因為 Gary 工作的關係, 他每一個週末都安排我休假. 這樣我就可以專心的在家照顧小傢伙. 他的年紀和我弟差不多. 有時候他會跟我抱怨他的太太或是他自己的媽媽. 我也會勸他站在他家人的立場為他們想一想. 有這樣的一個工作夥伴其實對我來講是很幸運的.

後來 Chad 的岳父突然過世. 他和他的太太立即回韓國奔喪. 在這段時間我也試圖申請一個不同的工作. 這裡有舊文章的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ting36/3/1292814849/20070813050506

因為 Chad 的關係我才得到目前這份工作. 而我也以一人扮演多項職位的工作表現來回報他. 在這樣一個良好的工作循環的環境之下, 對大家來講都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Chad 沒有綠卡. 他是持著公司幫他申請的工作簽證才得以在美國工作的. 而公司當初也答應要幫他申請綠卡. 誰知道事情在他從聖地牙哥的分公司轉到德州時發生了變化. 在為公司工作了六年以後, 公司竟然告知他因為他申請轉調的關係, 他已經失去了申請綠卡的資格. 如果他還是要申請也是可以. 但是他必須待在同一個分公司同一個職位滿六年以上才可以. 我們工作的性質是前瞻性非常的高的. 通常在一兩年之後你大概就可以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了. Chad 還年輕. 野心也很大. 要他因為綠卡的關係待在同一個職位這麼久真的是很困難. 同時我也覺得公司這麼做真的是不漂亮. 有這樣的限制為什麼當初沒有明講? Chad 想到再回去找他在聖地牙哥的舊老闆也太遲了. 因為他已經離職了.

那段時間 Chad 的天人交戰我都看在眼裡. 眼看著他工作簽證就要到期. 他在這裡也買了房子. 雖然他和他的太太偶爾都會抱怨在這裡的生活遠不比在韓國好. 但是當他們面臨抉擇時, 兩個人都在一霎時了解他們其實是想待在美國的. 我並不能夠替他做任何的決定. 但是心裡真的是替他很難過. 不過韓國人堅毅的個性我們是都知道的. Chad 也算是個聰明人. 無論他的心是多麼的想留在美國. 但是公司這種無情的做法, 要他繼續為同一個公司工作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於是經過多方的資料蒐集. 他決定自己投資做生意. 在美國是這樣的, 如果你所投資的生意有超過一定的資額. 美國方面是可以發給你不同的簽證讓你繼續留境. Chad 在他離職的前兩個月就開始了他新的事業的發展計畫. 那段時間他上班都只是在應付而已. 他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辦公室裡. 電話, email 不斷. 全部都是和他的新工作的發展有關. 除此之外, 他還要我問 Gary 很多有關法律上以及土地方面的問題. 而我能幫他的我也是盡量的幫. 就這樣沒多久他離職了. 陸陸續續的我們還是會打電話保持聯絡.

等了很久以後他的生意終於開張了. 他找了一個合夥人在我們家附近開了一個高爾夫球的練習場. 開幕的時候我和 Kay 合買了一盆植物一起去看他. 當我們到達以後竟然半個人也沒有. Chad 看起來有點寂寥, 不過他還是強打起精神的帶我們到處看看. 說真的整個場地看起來並不是很專業. 他也一直強調說還有很多的部分還沒完工. 我們待了好一會兒, 到了要走的時候還是沒有其他人出現. 我跟 Kay 在離開以後心裡其實都不是很好過. 不過我聽他說他已經拿到工作簽證了. 所以現在他不用擔心需要離開美國的事實了.

說真的我對他的感覺真的和我弟一樣. 看他這樣子的掙扎我只希望他的處境會越來越好. 他也不太忌諱的跟我講他的憂慮及煩惱. 而我一直都處於一個幫助他的立場. 幾個禮拜前他又打電話來. 他說他找到工作了. 是和之前同樣性質的工作. 只是這家的公司規模比較小. 我問了他公司的地點以後我就知道他說的是哪一家. 以前我也去這家公司應徵過. 一進去他們的大廳就感覺以這樣大小的公司實在是不需要大老遠的跑到瑞士去拿學歷. 但是我沒有說什麼. 取而代之的是恭喜了他. 他說他現在要找個接待來看顧他的高爾夫球練習場. 問我有沒有認識的人可以介紹一下. 我想了一想就介紹他一個認識的附近的媽媽之後, 我就沒有再聽到他的消息了.








照片說明: 人事部門口的好消息佈告欄.





最近在奧斯汀的市中心新開了一家公司. 聽說他們的格調很高. 專做德州大學的生意. 很多我們認識的老同事都過去那裡上班. 這說來都要怪我們這位新的總經理. 自從他上任以來, 很多人不欣賞他凡是都要插手的做事風格. 於是大家紛紛離職而導致公司大失血. 其中包括一些很能幹也有人緣的經理. 那段時間公司真的是人心惶惶. 大家都在想不知道哪一位經理又要離職了. 一段時間過後公司的人事也終於穩定了下來. 不過大家提起那間新的公司, 說誰誰誰現在也在那裡上班. 都是一付羨慕的口吻. 我聽大家講多了也忍不住上那家公司的網站去看一看. 順便看他們還有什麼樣的空缺. 不過說真的以我目前的工作狀況來講, 我真的是沒什麼好抱怨的. 雖然我不是經理, 但是大家都很尊重我. 如果經理不在的話, 他們有問題都會來問我. 如果經理在的話他們也還是問我問題. 而我和我的部門經理相處也很融洽. 有時候他們還會白我一眼說我比他們還像經理. 新任老總對我的工作表現也很滿意. 我想是因為我份內工作的表現在全國的分公司排名都是前五名. (總共有 39 家分公司) 而對我來說呢, 能夠有這樣固定的班表才是我所需要的. 小傢伙及 Gary 需要我. 而我也需要他們需要我. 我真的是沒什麼好抱怨的.

幾天前 Chad 又打電話來了. 他說有一件小事要我幫忙. 小事一樁沒什麼問題! 我們又開始聊了一些其他的事情. 然後他忽然神秘兮兮的跟我提到那家市中心的新公司. 因為我有跟 Chad 提到過一些在那裡的老同事. 所以 Chad 就試著跟他們連絡. 他說他打了幾通電話之後, 現在的狀況是他應該是得到他想要的工作了. 我一聽到就恭喜他. 我問他說他高興嗎? 他說高興啊! 我就說你當然要高興. 這實在是一個太好的消息了. Chad 還支支吾吾的說他現在的公司也不錯啦! 我就接著說不錯是不錯. 不過畢竟是小了一點. 我接著又說你現在終於可以喘了一口氣了吧! 他也毫不掩飾的語重心長的說是啊!

然後他問我了. ”Ting, 你好嗎?” 我說我很好啊! 他說工作呢? 他這樣一問我就知道他的意思了. 他想知道我有沒有意思想換工作. 因為他現在又有能力去做一些決定. 我很老實的跟他說我目前的狀況很好. 小傢伙的年紀還小. 我們家現在所需要的就是穩定這兩個字. Chad 聽了也就沒有再說什麼了.

跟他掛了電話以後我又想了一會兒. 我是真的很為他高興. 至於工作的事, 在他這樣問了我之後我心裡有沒有暗潮洶湧呢? 說沒有是騙人的. 誰不希望往高處爬? 尤其是我. 處於一個職位時我都在看我的下一步在哪裡. 目前的工作對我來講也是有前瞻性的. 只是我所在等的是機會而已. 我後來回家以後跟 Gary 提起了這件事. 我們都一致的認為我的決定是對的. 更何況 Chad 並沒有清楚的表示什麼. 如果將來他真的覺得有需要我的協助的話, 被挖角比要求一份工作來的要好吧!

反正我還是一句老話. 我從來就沒有因為小傢伙及我的家庭而犧牲什麼. 這是我的選擇. 不但沒有人逼我, 我反而要感謝他們帶給我的幸福. 工作來來去去的. 只有家人是唯一的.






puppytx 2008-06-23 05:23:09

Wanny,

我現在也能了解了!

Wanny 2008-06-22 21:25:13

結婚後真的會改變, 我變的一樣最想要的就是穩定.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我一點都不想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