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12:14:15puppytx

為自己驕傲

我真是為自己驕傲. 我在這個禮拜花了兩天上了兩堂課. 現在我是美國有執照的, 在緊急狀況下可以實施心肺復甦法及心臟電擊器. 有效期限是兩年.

其實早在五年前我就已經拿過心肺復甦法的課了. 當時是因應公司的要求. 那時候紐約的911還沒發生. 我當時也沒有小孩. 所以我雖然上了那堂課, 但是當時並沒有覺得很重要. 後來自美國911發生之後, 接二連三的大災難在世界各國接踵而來. 台灣的地震, 印尼的海嘯, 緬甸的風災再加上四川的大地震. 再加上我有一個年幼的孩子. 因為這種種的原因, 我早就想再去拿這堂課了. 不為別的, 至少在緊急狀況時, 我可以有一些基本的正確知識可以救人及自救. 幾個禮拜前小傢伙的學校就有在登廣告讓家長來報名上課. 不過我知道小傢伙的學校對斂財蠻有一套的. 所以就沒有考慮去他們那裡拿課. 再後來就是我工作的公司說要安排一些員工上這堂課. 我就知道我的機會來了. 我是公司裡安全委員會的成員之一. 我知道不用我去問, 他們一定會點我的名讓我去拿執照的. 果然沒錯, 他們所安排的心肺復甦法及心臟電擊器的課程各兩堂. 我的名字都是排在第一堂課的.

我真的很高興我上了這幾堂課. 我也建議所有的人都去上. 這幾堂課一點都不難. 也沒有考試. 除了讓你練習口對口人工呼吸之外, 也給了你一些平常人不知道的知識. 我覺得我的收穫就很多. 例如小孩子的熱痙攣, 它的起因是體溫一下子升高太快. 而人體的大腦都會有一些自救的功能. 當大腦反應到這種不尋常的變化時, 人體就會有一些不尋常的反應. 一般的父母在沒有經驗的狀況之下, 看到自己的小孩這種反應時一定是驚慌失措的帶著孩子往醫院衝去. 經過抽血及檢查之後, 最後還是告訴你說你的小孩是熱痙攣. 回家吃退燒藥就好了. 與其經歷這麼大周張過程再加上大把的鈔票. 其實你真正所需要做的是確定在發作的過程當中, 你不要讓他誤吞任何的東西導致窒息之外. 你所能做的就是陪著他而已. 熱痙攣發生時有它一定的過程. 這個過程並不會造成任何的傷害. 也沒有任何的措施可以終止它的發生. 當這一切都過去之後, 你除了給退燒藥之外, 你也可以抱著你的小寶貝讓他感覺到你的愛. 如果在一天之內發生多次才要趕快就醫.

大人的癲癇也是類似的做法. 不要有任何驚慌的反應. 先慢慢的讓患者躺在地上. 如果患者的肢體有抽續的狀況. 只要確定他沒有撞到任何的阻擋物造成傷害就好了. 等到抽續的狀況過去以後, 讓患者側身躺著以免物吞任何的東西之外. 癲癇過後都會有短暫失憶症. 記著要不停的和他說話. 重複的叫他的名字. 告訴他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情. 然後告訴他現在一切都沒事了. Gary 有一個擊劍學生就常常患癲癇.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是衝擊蠻大的. 當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要叫救護車什麼的. 但是看到 Gary 及其他人都慢條斯理的讓他躺著. 然後都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 這麼多的人在現場卻沒有人有驚慌失措的樣子. 我想也輪不到我來說什麼. 當時心裡還偷偷的想大家是不是都討厭他啊? 不過看他們平時相處的樣子也不像啊! 現在我終於了解是為什麼了. ^_^lll

我想我一定是遺傳了我媽愛流眼淚的毛病了. 以前我們全家包括我爸爸都會虧我媽每次看連續劇每次都哭. 信不信由你, 我連上心肺復甦的課也可以掉眼淚. 真是敗給我自己了. 這都要從那位講師說起. 他是一位從休士頓聘來的講師. 本身是具有二十多年經驗的現任消防員. 所以他的經驗之多絕對不是我們所能夠想像的. 他上課時並沒有太多誇大的故事及情節. 取而代之的是一派真實誠懇的態度及一則又一則他本身的經驗. 當他講到燒傷時, 他先介紹第一級和第二級燒傷. 這種都很簡單, 只要記得不斷的沖冷水至少十五分鐘以上. 之後再用你自己的基本常識依狀況來做處理就好了. 三度以上的燒傷則不一樣. 這時候他說了, 三度以上的燒傷通常都不會太好看. 甚至到了慘不忍賭的狀況. 有些人覺得自己沒有辦法面對這樣的狀況來提供任何的幫助. 但是其實你要做的不多. 就是找一塊乾淨的布往他身上一包. 然後趕快送醫就好. 他又說這些燒傷的人在這樣的狀況之下, 身體所承受的痛苦之大他們滿腦子裡在想的就是我還要不要活下去. 而一塊乾淨的布包在他們身上同時也會減輕一些他們身上的熱度. 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卻可以立即讓他們感覺也許我可以撐的過去. 就這樣一個簡單的事實我的眼淚就不爭氣的掉了下來. 還好沒有人看到. 不然他們一定覺得我很奇怪.






講到電擊器嘛! 聽說有了這個儀器, 救回人命的比例立刻從百分之二跳到百分之五十. 當你做心肺復甦法無效時, 電擊器才派的上用場. 其實它的操作方式也很簡單. 除了有語音一步一步的教你做之外, 它還有一個三步驟的圖示讓你看. 非常的簡單易瞭. 說到這個我就免不了要抱怨一下. 圖示上說的很清楚. 當你面對患者時, 兩個貼布一個是貼患者的右胸膛. 另一個是貼左腰部. 我當時就想這就好像你在和別人跳交際舞. 當你的左手放上去不就是放在對方的右胸膛嘛! 那你的右手一勾不就是勾住對方的左腰部. 這樣一想就很好記了. 後來那位講師把電擊器一個一個拿給我們看時, 他也順便問我們貼布的位置. 這時我就看見不止一位, 而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員工都把貼布往自己身上比, 然後比反了位置. 手忙腳亂的終於弄對了以後. 那位講師還給了他們一個大大的 Good Job! 我簡直是不敢相信. 你們是在開玩笑吧! 第一個, 照著圖示做就對了. 幹嘛要改呢? 第二個, 你永遠也不會把電擊器用在你自己身上. 所以又何必費力去搞清楚在你的身上是要貼哪一邊呢? 我後來假裝用發現新大陸的方式把我的技巧分享給大家. 他們都一付 ”哦~ 對哦! 這個主意很好!” 天啊~ 救命啊!







在課程的尾聲有人提出了一些問題. 其中一個是如果你在面對緊急狀況時, 你的情緒因過於激動以致於無法提出任何的幫助. 那你在有執照的狀況下會不會因此吃上官司? 答案是不會的. 因為如果你無法確定你能不能夠提出有效率的幫助時, 你是可以選擇不採取任何行動的. 反而言之, 如果你試圖搶救一個生命而最終導致不治. 你會不會需要負擔法律的責任呢? 答案也是不會的. 因為他們衡量的兩個條件是第一點, 你是不是出於善意? 第二點, 你的做法如果換成是別人在一樣的狀況下. 一般人也是一樣的做法的話, 你也是無罪的. 更何況你的證書基本上就先給了你幾百萬的保障了. 所以這些都是不需要擔心的.

再次強調, 上了這堂課對自己及家人社會都有幫助. 台灣的新光醫院好像有這個課程. ”新光醫院高級心臟救命術” 至於在美國的話, 你只要用 AED Class (心臟救命術) 及CPR Class (心肺復甦法) 去搜尋就可以找到很多資料哦!







puppytx 2008-06-20 18:55:35

Erica,

昨天在小傢伙的校門口又看到他們 CPR 的課在招生. 要 25 塊耶! 真的有這麼貴嗎?

erica 2008-06-20 12:39:49

哇你真棒!

puppytx 2008-06-16 02:35:49

Amy,

謝謝.
其實我真正為自己驕傲的原因是這件想做了很久的事終於做到了. 我的 to do list 上也可以劃去一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