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6 12:52:16puppytx

一定要搞成這樣嗎?

照片說明: 上次過年請客時為小朋友精心設計的訂食.



我和 Gary 在廚房其實是各有天份. 他通常會先想一想他要煮的是什麼. 如果材料不夠的話, 他會用一些其他的東西來代替. 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有失誤過. 而我在廚房裡則是完全沒創意. 依照過去的經驗來看, 每次我發揮創意的下場都很慘. 做出來的東西連我自己都無法下嚥. 而且好幾次都糟蹋了很貴的材料. 最後都請我們家的狗幫忙解決掉. 所以我現在都是很乖的照著食譜做菜. 材料也不敢亂換. 但是我在廚房的天份是可以把廚房保持的很乾淨. 從開始做菜到最後我可以把時間抓的很好. 不僅可以同時出好幾道菜, 碗槽裡也可以一個髒碗盤都沒有. 連使用過的炒菜鍋都不留. 這點 Gary 就辦不到了. 每次他煮完一餐以後都會把廚房弄得很亂. 亂到不知道要從何整理起才好. 所以我們兩在廚房的差異真的是天壤之別.






照片說明: 雞腿盤中間也要加個雕刻的番茄做裝飾.



記得在瑞士唸書時就有在廚房裡受過訓練. 好幾道菜的食譜要全部貼出來. 除了做法之外連準備的時間都有. 一旦開始之後等於是好幾道菜同時開始做. 這除了需要清醒的頭腦之外, 對食譜的熟悉度也很重要的. 最後上菜時一道一道菜中間的間隔時間也是很重要. 不能前菜主菜全部一起上. 所以這中間的學問是很大的. 不過說歸說啦! 其實只要你常常在廚房裡做事. 這其實只算是最基本的道理. 不過對我來說在當時這可是新發現呢!





照片說明: 炒個韭菜也要用魚板來裝飾盤緣.




我當年上的高中是一所私立的基督教女中. 這所學校有所謂的實習家庭. 在校園裡有一棟上下兩層的四棟公寓. 同一個班級裡以四個人為一組. 四個人的角色分別是爸爸, 媽媽, 兒子及女兒. 住進實習家庭只有兩週的時間. 目的是讓學生學習如何管理一個家庭. 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責任. 不過每一個人都要輪流煮飯. 我當時的角色是媽媽. 唉~ 不要問我為什麼. 抽籤抽到的啦! 和我同一組的兒子的角色在廚房超級會煮的. 不僅動作快, 連碗盤都有時間洗好. 每次輪到其他人煮晚餐時都是兒子這個角色來幫忙偷渡的. 輪到我煮的那天我倒是不需要別人幫什麼忙. 因為我的菜色是水餃及餛頓湯. 當時的家政老師來到我們家時, 看到我的菜色就一臉的大便狀. 她說水餃及餛頓湯好像是一樣的菜嘛! 呵呵呵~ 不過當時他們對菜色也沒有什麼明文規定. 所以老師不爽歸不爽也不能拿我怎麼辦. 但是那次實習家庭的經驗對我現在來講影響還是很大. 尤其是在上菜時盤緣要保持乾淨這一點. 我到現在都不會忘記.






照片說明: 墨西哥式的酪梨拌番茄. 旁邊還要一個番茄來做裝飾.



後來在台北西華飯店的法式西餐廚房實習了六個月. 這六個月下來我是沒有變的比較會煮啦! 不過對於菜的裝飾倒是蠻有心得的. 尤其是蔬果方面的雕刻. 做出來還有模有樣的. 除此之外, 用不同顏色的水果醬來當甜點的畫花也學了幾招. 雖然已經很久沒做了. 不過基本的道理還是懂得.




照片說明: 墨西哥式的番茄辣醬. 照片的重點是盤緣很乾淨哦!



上個週末 Gary 出差去了. 我找了幾個好朋友到家裡來玩. 本來是想找媽媽們及小朋友來就好了. 煮個一鍋的魷魚羹再下麵, 簡單又好吃. 不過有一個媽媽問我說她先生可不可以來. 我其實也是無所謂的. 就這樣其他人的先生也來了. 這樣一來我的魷魚羹計畫就不得不更改. Gary 不在的狀況下, 只有墨西哥餐才是又快又方便的. 在德州墨西哥餐已經算是一種主流. 大家都喜歡. 我和 Gary 在家也常常自己弄來吃. 所以這個主意真是在適合不過了.






照片說明: 水果盤.



我在請客的前一天就買好菜了. 請客的當天我是趁小傢伙睡午覺時才來準備的. 小傢伙現在很黏人. 只要我在的時候他就會一直吵著要抱抱. 所以我只有在他睡覺的時候才可以做事. 短短的兩個小時要準備十幾個人的菜真的是很趕. 很多的東西我已經都是買現成的了. 即使是這樣時間還是不夠用. 我一邊把酪梨醬和番茄辣醬放在盤子裡. 一邊還在想要用什麼來裝飾. 明明時間就快要不夠了, 心裡卻一直在天人交戰. 要裝飾? 不要裝飾? 其實不要裝飾也沒關係. 但是這是我可以做的卻故意不做. 我就對自己交代不過去. 後來弄到水果盤了. 我先把中間的白葡萄堆好然後再慢慢的加其他的水果. 一邊做我一邊想到我二姐. 她要是看到了一定會一邊翻白眼一邊說 ”一定要搞成這樣嗎?” 草莓還要切花. 弄到後來是我自己一直在心裡說好了啦! 有完沒完啊?! 可是我就是停不了. 不是一定要弄到最好. 但是一定要跟自己交代的過去. 連續兩次的請客下來我對我自己都有點怕了. 下次可不可以不要那麼ㄌㄨˊ啊?!

後記, 有一次看 Oprah 的秀. 她說家裡請客的時候, 如果你希望你的客人不要幫你收拾或是洗碗的方式就是你自己不要去動手. 我試了幾次發現一點用都沒有. 尤其是另外一個 Ting. 她每次都會先幫我洗碗. 講了也沒用. 所以我現在都是有一個髒盤子就洗一個. 看來 Oprah 的理論是只適用在美國人身上呢!




上一篇:感覺很好的痛

下一篇:一元日

puppytx 2008-03-27 10:28:12

Rachel,

你也是金陵人吧! 你也有住實習家庭嗎? 真的是令人難忘的經驗呢!

Rachel 2008-03-27 10:20:16

看到你的高中生活~忍不住上來打個招呼..你應該也是金陵畢業的學姐吧~

puppytx 2008-03-26 10:56:42

Erica,

啊~ 講這樣! 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胡搞瞎搞的. 有時候吃飯時間快到了, 我站在廚房裡腦中還一片空白. 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