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0 23:09:11娜娜

我的爸爸是流氓

上上星期六的家庭聚會,見到嘉的兒子,一陣子不見,長大不少,嘴巴又甜又會說話,喋喋不休的,滿臉笑容,是個人見人愛的小朋友,笑起來鬼靈精怪的樣子跟嘉小時候一模一樣。

和嘉很久沒見面了,上次見到他,是他在西門町一家新開的搖頭pub當圍事,叫我帶朋友去玩,我去了,接受貴賓般的招待,吃吃喝喝全部免費,還拿了許多跳舞用的螢光棒,嘉一邊跟我解釋,那個人是藥頭,那個人是跳八家將的,然後他模仿店裡嗑了藥的客人各種滑稽的舉動給我看;他說他入了四海幫,要開始帶小弟,進入流氓的生活。

後來pub被抄,嘉說他要跟老大全省去走透透,先是聽說他在墾丁接舞台工程的案子,在來是在台南的討債公司,最近一次是再台中舞廳當圍事,跟了一個前科累累的老大。

嘉是我的小表哥,兩個人生日只差六個月,從小一起玩到大。

我小時後很黏他,聽長輩說,曾經有人問過我長大要不要嫁給嘉,我一口就答應了,我對這件事沒印象,不過我知道,只要他從台北回來鄉下玩,我就像跟屁蟲一樣,跟著他爬樹探險打棒球到處惡作劇,形影不離

嘉對我凶,但很少拒絕我的要求,我要玩家家酒他就陪我,我要吃水果他就偷摘,有一次,我看到天上飄過一顆氣球,吵著要,他去追了,半小時過去,他回來了,手上拿了那顆氣球,身上到處是擦傷,膝蓋有一個血淋淋的大傷口,我嚇壞了,他說,追氣球時不小心被車子撞,叫我不可以跟大人說,我淚汪汪的看著他給我的氣球,他自己去沖洗傷口,卻一滴眼淚都沒掉,後來還是被大人發現了,他還是免不了一頓的毒打,那年我們才8歲,我一直沒忘記過這件事。

嘉非常聰明,嘴巴甜又有人緣,但非常叛逆也不學好,逃學逃家說謊樣樣都來,大人們對他對他又愛又恨,可也拿他沒辦法。

他唸大安高工的時候,在畢業前夕拿椅子摔老師,被送進了少年監獄。他在監獄多久我忘了,我記得我每隔兩天就寫信給他,後來他回信了,信紙上都是眼淚,他說別人都放棄他了只有我這個妹妹還記得他,他會聽我的話,改過自新。

他當然是說說而已,不過,那時候他也只聽得進去我的話,大人們想叫他作什麼事,通常會透我過傳話。

後來我上台北唸大學,他開始當街頭混混,我忙著適應城市的新生活,漸漸少了連絡,漸漸他也不太聽我說的話的了。他有了同居的女友,身邊女人卻還是來來去去,一直到同居的女友跑了,他躲在家裡哭了三天不肯出門,我打了電話去安慰,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訴女友的不是,我嘴裡跟著附和,心理卻想你劈腿批這麼凶女友不跑才怪。

女友跑了不到半年嘉就閃電結婚了,跟個小他七歲的單純小女生,新娘肚子裡有兩個月的身孕,他的婚禮搞了兩個脫衣舞孃熱熱鬧鬧的,喝醉酒的他抱著我哭,說他終於結婚了好高興,你也要替我高興。

嘉是個感情豐富的人,他在怎麼逞兇鬥狠都改變不了這個事實。

我其實沒有什麼高不高興的,小時候那樣純真的記憶,對我來說是一種無暇的光輝,誰都不能污染的,然而走到這一歩的他,跟我的過去已經沒有什麼關係。

但是嘉的兒子的笑容讓我想起了遠古時代的記憶,姑姑說他已經很久沒回台北了,我隨手打電話給在台中混黑道的嘉,他接電話了,我開玩笑說我綁架他兒子,問他要不要跟兒子講話,電話那頭的他突然大吼不要,開始責備我不懂事,他說他在衝事業,不能牽腸掛肚,說著說著就開始哽咽,說他想念兒子,可是不能跟他講話,一講話就會崩潰。

我完全愣住,掛了電話,額頭出現三條線。餐桌上其他的人問我怎麼回事,我連忙打哈哈過去,拉著嘉的兒子說,爸爸在忙,改天再跟你講話。

我沒辦法跟他說,你的流氓老爸,現在正因為沒辦法見到你而在哭喔。

唉,嘉這傢伙,真是一點都沒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