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8 18:40:20日向廿

[春雪]讀後感


讀了春雪,因應電影[春之雪]所以先看了原作,又,想接觸三島由紀夫的鉅作
這本書我看了好久,原因有很多,他很厚,不過也因為前陣子事情太多沒時間好好消化,常常是睡前拿到床上看個一兩章,不過也是因為作者的字句比較難懂,而且會讓人思考很久,加上這部做聘有許多前後呼應的伏筆,常常就在那邊翻來翻去,總之,是部難懂悔澀但越看越覺興致盎然又引人入勝的作品阿
「人類真是奇妙的存在阿,常污損任何只要伸手就能觸摸到的東西,而我們內部依然擁有成為神聖的特質」
歷史課看書本來是一件愜意的事,但.並.不.是.如.此
老師是個陽剛之人,整整兩節課快被吵死了,完全看不下去,而且又看三島由紀夫……
連形容清顯有著「清麗白皙肉體」這樣的形容詞都出現拉?為什麼飯沼那麼討厭清顯?多半也是因為其深深為清顯的美貌而動心嗎?!
哈哈~~因為聰子的關係害本多不高興了~本多也愛著清顯吧,清顯說得沒錯呀「女人會破壞男人之間的友情」
我喜歡這個描寫「在非常刺眼的地方看對方,如同在感情的表面上鍍金,對立刻消除難為情的表情很有幫助」三島由紀夫總是會在我們可能忽略的地方寫出不可置信的細膩的描繪,令人驚艷也令人感到煩悶,因為把任何事的細節寫得太細反而會讓人看到人心的醜態,愛情故事就不美了,不過矛盾就在這裡,三島同時非常強調所謂美。
我滿喜歡本多的思想的,雖然清顯和他都有滿多嶄新的思想,但對於清顯我總覺得他有股孩子氣的任信和驕矜,況且,本多真的是讀了很多書明事理的獨善其身的人,我喜歡這種性格的人。
本多若沒有書在身邊是無法鎮定下來的~跟我一樣!
現在我發到前面的序才發現,整部[豐饒之海]的主角是本多阿,只是春雪是清顯為主軸,整個是一套不知該怎麼形容結局的系列,居然有5本同是如此厚的書…不過現在覺得很好看,不是那種看了會讓人一直想知道後續,而是靜下心來慢慢欣賞深覺彌足珍貴而且有眾多新穎思想,好像在一片黑暗的夜空中看建鑽石般閃耀的星星的心情,快慰?真不愧是三島的嘔心瀝血之作,看的時候,若沒有一定程度的努力也感受不到那快慰吧,我以為,三島的作品帶來的快樂是精神上抽象的居多,不過不論抽象或具體的描寫都非常經典。
「孤獨便是休息」
清顯的個性真的很反覆又"娘"神經質又自我中心,三島也把他的美描寫的很誇張,滿有色漫感…我個人覺得阿,這種任性的男人去和女人談戀愛實在太慘了,不管是對那女人還是美男自己,他的美不只在外表,還有精神上令人可憎的潔癖和強迫症,這些美對女人來說是種誘惑也是傷害,不如讓男人去愛他吧

以下,節錄冰山一角讓大夥兒會想去看的"動力":
本多盯著清顯櫻蕾般的奶頭(這個很over)
本多因為清顯的美顏而原諒了他(我說…人正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