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7 20:05:58大副

君子之交甜如蜜

崔护《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感受

前两天与中学时的好友通话,说很想回家,想有人关心和照顾的日子。朋友大笑,骂我白痴,说现在大家都各忙各的,谁有时间照顾你呀。我气恼,就强词夺理说,我又不靠你,我们大学同学也有很多在北京呢,都还是单身,能一起玩几年呢。

其实呢,好好想想,她说的也很对,我也不能一辈子靠朋友生活呀。现在大家都有了新的生活圈,而且谈恋爱甚至结婚的都越来越多,然后,老朋友这几个字的感觉就越来越远了吧。

有时会有心寒的感觉,觉得生命真的很无奈,要面对的离别实在是太多,时间长了距离远了,感情也就淡了。都说“君子之交淡如水”,那应该是官场的说法吧,真正的友谊如果被漂白成开水,便像所谓的夫妻之间相敬如宾一样,有的只是那层表面的关系,岂会有感情存在?

<红楼梦>里林黛玉喜散不喜聚,就是林黛玉太看重聚,太害怕散了,怕得她不敢聚。天下无不散的宴席,既然无法承受离席的苦楚,就索性不去赴宴了。我呢,现在也越来越认同她的看法了,因为经历一些聚后的散,心痛的都有些麻木了。

一位朋友和我说,人的一辈子很长耶,不去奋斗一下怎么行。我想呢,人的一辈子很长,细水长流的感情比较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