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9 21:48:57liu

家庭教育 -嘗試放手

嘗試放手 摘錄自國語日報

文/阮虔慈

  有一天,帶外孫到洛杉磯Target購物,前面排了一對母女,四歲的小女兒手上拿了一個玩具。我心裡想,大概是小女孩收到不喜歡的禮物,媽媽陪她來退錢吧?
 
  輪到她們時,媽媽對小女孩說了一聲:「你去吧!」小女孩大方的走到客戶服務臺前,而媽媽在她後面,並沒有跟上前去。
 
  客戶服務人員:「我能為你做什麼?」小女孩說:「我要退款。」
 
  客戶服務人員問:「這商品有什麼問題嗎?」小女孩說:「沒有,我只是不喜歡這個東西。」小女孩獨自完成了退款手續,把貨品還給客戶服務人員,拿回了現金,開心的轉身找她媽媽。
 
  旁觀的我有些震撼。大多數的媽媽通常自己來處理這樣的事,也許只是覺得方便、快速,卻很少有人會如同我眼前的這個媽媽,放手讓孩子自己來。在教養小孩的過程中,若把每件事都攬來自己做,反而讓孩子失去了學習的好機會。
 
  有句話:「學習是成功經驗的累積。」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給他多一點學習空間,讓他親自嘗試,享受成果,這樣孩子才會有意願、有自信繼續學習。讓我們像這個媽媽一樣「放手」,讓孩子從生活中慢慢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