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4 11:20:39藍寶

2024/8/27郵輪之旅心得

生平第一次出國,一定要記錄一下

因為害怕坐飛機,因此選擇坐郵輪

本來想挑四天的行程,不過因為高雄港出發比較方便

另外考慮養的兩隻母雞太久沒有人幫忙打掃環境

因此排除了五天的行程

挑了三天從高雄港出發到石垣島的郵輪行程。

    好險去年因為學校活動認識了一本書’’史丹利前進石垣島’’

對於出國選擇有了一點方向,在加上預算範圍內

就決定是石垣島了

在某次的早餐店發現了旅行社的海報廣告

跟輕鬆假期買了三天兩夜高雄出發的行程

‘’世界名勝一號resort word one郵輪’’

最低價,第12(=雙人房,單人或雙人住)23900元,每房減4000元,

esim1GB(不過因為我是三星舊款手機,不支援,無法享用到)

 郵輪服務費另外以每人每天計算

這次我訂了一間雙人房,一個人住,費用=23900-4000約兩萬元

(如果兩個人入住就一人一萬元,因為第一次出國,怕與不好相處的人同住掃興

所以我還是一個人住兩人房。)

匯錢給旅行社後,旅行社就寄收據與這次三天兩夜的行程手冊(內容幾點集合、含出國注意事項)到家。我以為到時現場會有很多旅行社的人出現,但從頭到尾有問題我都是用LINE聯絡旅行社,好險在台灣,旅行社的小編都能及時回覆解決,看到穿旅行社衣服的人,大概就是在船上賣岸上行程的時候。

    第一天

照著行程手冊時間指示,揹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到了旅運中心,先到櫃台辦入住,郵輪就像是一家很大的旅館,裡面外加劇院、健身房、游泳池等許多設施,依照服務人員的指示排隊,拿出護照,領表單填寫跟櫃台簽名,辦完入住,在旅運中心繼續排隊,下一關等行李X光機檢查,想不到在這一個站遇到高中同學洪章哲,高雄還真是小,外貌變了,靠著聲音跟口氣辨認出來,叫了他一聲,哈哈。行李檢查完下一站就是證件核對身分(台灣人),蓋了出境的印章,在下一站就是郵輪公司的服務人員收護照,發房卡。然後就可以跑上郵輪了。

    上了郵輪第一位小聊的是房務人員,拿著房卡跟他確定房間是哪間,原來訂的內側房,旅行社幫我自動升等為海景房,真開心,服務生說可以先到12樓吃晚餐,掏出三美金當小費謝謝他。這次帶了放在家裡許久的各國舊零錢(老爸之前去馬來西亞玩剩的、旅館工作時外國人給我的小費、不知道哪個親戚給的外國貨幣),這些來自別的國家的貨幣,希望藉由這次的旅遊行程,讓它們回到自己的國家繼續流動。船上的餐點滿好吃的,蝦子、蛤蜊、豬肉、魚肉、牛肉(太硬了)、義大利麵、水果、果汁、咖啡都有,但如果要更高級吃壽司、火鍋、披薩就必須去船上的其他餐廳加價享用。

    在郵輪還蠻容易迷路的,大概在第二天晚上才開始習慣分辨方位,首先你要確定自己在船頭、船中、船尾?確定在頭、中、尾後、在確定自己在第幾層?在某些樓層無法由船頭走到船尾,因為有大劇院或是大廳會吃掉一整個大空間,所以你在10樓走到一半就卡到劇院的牆走不過去,必須先下到七樓走過連通層,再向上爬才能走到10樓的後端。所以連通層的那幾層還蠻重要的,要記得比較方便。所以方式是先確定船頭、中、尾,再確定自己在第幾層,再確定前往的樓層是否需要先到連通層,才能到目的地。

    吃完晚餐後,差不多六點多,船準備離港,跑去甲板看船離港,想不到剛好遇到船上的第一個大活動,逃生演習,大家都要到指定的甲板集合,這是強制性的,要帶房間裡的救生衣出來集合,不過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帶,極少數守規矩有穿戴救生衣的人就變得很顯眼,台灣社會的縮影,點個名,撥放語音、影片,講解一下就結束解散了,船繼續前進,晚上的高雄港也是很漂亮,第一次在海上看旗后燈塔亮燈旋轉,也算是一大收穫。等船遠離港口後,就跑去劇院看開幕秀,好久沒有看大劇場的節目,魔術與表演相當精彩。看完劇場後,就到處參觀,有現場唱歌,游泳池DJ,樂團,大概有三個點,三個表演活動可以選擇駐足。有精品藝廊可以消費,有賭場可以賭,就像是逛百貨公司一樣。最後,在頂層游泳池買三球冰淇淋,花了177元,坐著聽樂團唱歌,也是蠻輕鬆的,在船上許多額外消費需要加收18%的稅金,不過忽然覺得三球冰淇淋好大顆,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發現物超所值的騙照,店家使用的照片比實體商品還要小,實際拿到的東西,大很多,直到樂團結束表演,大概十點多,回房盥洗,也差不多就寢時間了。

    第二天

船上沒有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可以算是這趟旅行中比較不方便,美中不足的地方,船上有無線網路,可是需要額外付費,也比較貴一些。船上有三間免費的吃到飽餐廳,這次的行程,免費的吃到飽餐廳也是個優點,出門旅遊就是吃飽、睡飽、玩好,其實蠻適合度蜜月的人,郵輪旅遊有種’’吃飽沒事幹’’的感覺,其實應該是’’’’的後面加一個逗點,免費餐廳有兩家裝潢比較講究,坐的是圓桌或是較小的桌子,菜色倒是差不多,雖然我一個人旅遊佔大桌有時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既然都花錢了,那就該坐的還是得坐。空間小,裝潢較好,所以太晚去就必須排隊,早上因為還沒到我的用餐時間就隨處晃晃,發現有人在排’’自由行集合票(免費)’’,起初還充滿疑問,原來,下午的自由行下船,避免大家擠成一團,是需要按梯次下船,梯次的排訂,就是看自由行集合票,我排到的15:40分,想不到在日本陸上停留的時間又變少了,從停留8小時,到剩6小時左右,這大概是第二個美中不足的地方,跟身旁的女遊客哈拉了一下,她幫另外三位女生來領集合票,她們要包車旅遊,小聊了幾句,忘了跟她留電話,應該要再多聊幾句才對,哈哈。今天的早餐,是兩人的座位,對我來說剛好,在窗邊,可以看著海洋吃早餐,其實還蠻棒的。吃完早餐,又開始在船上四處閒晃,雖然有差不多的表演,但是內容還是有更新,上午駐足的地方是俄羅斯女歌手唱歌,比昨天的樂團又更專業了一些,唱得更好聽。今天,決定拍下服務台旁的每日郵輪資訊報,用手機可以更仔細的看出哪個時段,在哪個地點,有哪個表演,這樣才不會在郵輪上亂逛,亂槍打鳥碰運氣找節目,有郵輪資訊報,參與船上的活動會更有效率。

    船上的賭場也算是讓我開開眼界,我還第一次看到賭場真實一面,之前在餐旅大學有參觀過教學賭場,但現場有人賭博的氛圍就是不一樣,記得高餐的老師曾經跟我說,拉斯維加斯或澳門的賭場跟我腦袋裡想的賭間不一樣,也許他說的不一樣,大概就是我沒看到的郵輪眾多設施與表演吧。不過我還是沒有參與賭博娛樂城。今天晚上也有收費的劇院表演’’紳士盛典’’,是成年節目,需年滿18歲才能買票入場,因為表演者大多是男生,只有一位女生,所以對我來說興趣缺缺,並沒有參與。

    看著窗外的海景,終於見到許多島嶼,快要靠岸上日本石垣島了,這是本次旅遊極重要的大菜,可是分量只有一小盤,還是充滿期待。站在船頭窗內,看著日本的海鷗相當貼近的伴飛相當有趣,是在台灣沒有見過的鳥種,而且飛的這麼近,有好幾隻站在船頭的欄杆上休息搭便船,海鷗很特別,海面上飛行,向下俯衝覓食,有些碰到水抓到魚就飛起來,有些衝到海裡,有些停留在海面,可能像鴨子一樣不怕水吧。

    郵輪即將靠岸,如果沒有想要下船的人,船上大廳的節目是放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可能有人還是選擇停留在船上吧,電影內容是簡體字幕,雖然大致了解,但看起來還是卡卡的。因為沒有網路,我拿著準備好的地圖還有指南針查看現在所在位置,大概了解位置後,找第一個目標’’南方大橋’’,從窗外看過去,距離馬頭有點距離,比想像中的還要遠,一頭一涼,完了,在日本陸地上停留的時間又更少了,看來只能走的過去,坐計程車回來花這一筆錢了。在碼頭旁,開始有許多廂型車、計程車與遊覽車聚集,一台接著一台,心理期望著,會有接駁公車。第三梯次15:40下船的我開始排隊,刷一下房卡,走過通道,就可以採到日本的陸地了,我終於抵達了,耶~從岸邊開始網圍籬外走,就像是走出軍營一樣,有看到接駁車,標示價錢,只是不知道是私人還是公共的,經過幾步後,想想還是回來問個希望,想不到服務人員中文說得很道地,根本台灣人吧,她說是公車,單程車資200日圓,換算約50元台幣,真是太幸運了,真的有接駁公車,因為郵輪停的碼頭是填海造陸的地方,四周都還在開發,根本沒有商家,也不像是會有定期公車來的地方,應該是專為我們來到專門拉出來的公車線吧。掏出準備好的日圓紙鈔,塞到公車上的機器裡,機器就自動找零,但並沒有拿車票,直接上車就可以了,車上已經有許多郵輪的旅客了,公車開了大概10分鐘,抵達了日本國內渡輪站,這邊也有需多公車聚集,日本當地好天氣,太陽還是很大,感覺跟高雄一樣熱,好像比高雄更熱一點,但是空氣乾淨很多,下車趕緊問回程時間,服務人員會說中文,也很方便,好險聽到同行旅客說了關鍵句’’公車站牌回程時間是要看日本時間’’,沒意識到的話,我可能就坐到末班車了。拿出自己的行程表,第一件事情要去買日本郵票蒐集,再拿出地圖跟指南針,日本沒有路名牌,跟台灣不太一樣,增加找路的難度,直接回頭再問公車服務人員,好險,馬上指出郵局路線。日本的郵局比較民營化的感覺,像是到台灣的黑貓寄東西,拿出準備好的信封與舊郵票,跟店員比手畫腳加英文,終於買到63元與100元的郵票各一張。下一站是找到四號公車,於是又回去找公車站服務小哥,不過時間有點緊迫,於是放棄搭公車行程,改步行閒晃,走著走著,看到390號路牌,是我功課做許久的路線,那就乾脆用走的吧,順著390號公路走,一路上觀察日本的街景,傻瓜~傻瓜~傻瓜~是電線桿上傳來的聲音,是烏鴉!!日本的烏鴉,從小到大看日本漫畫都會出現的烏鴉,終於親眼看到,親耳聽到了,比台灣的斑鳩在胖一些、圓一些,看看街上的植物、樹木、小草,有些在台灣看的到,有些則是沒有看過,看到石垣島的生態,也是這趟的一大賣點,折下不知名的葉子,揉一揉,聞一聞很新鮮,卻沒有特殊的味道。要幫老姊買的吹風機在很遠的地方,看來是沒時間到那邊,隨緣了。走著走著,像是鄉村的街道,街上的車都乾乾淨淨的,車窗大多可以透視到駕駛與乘客,有些住家老舊,頹圮,有些有人住,許多住家門口都會有沖繩的小獅子一對,看到幾棟老房子,相當經典,建築學裡傳說中的四落水屋頂,屋頂顯得很厚重很大,牆面是木製的,相當古老,大門關起來,無法看裡面,相當可惜。沒有路名,走起來有點吃力,只能比照地圖的方向,與馬路的角度,找位置,走著走著,看到了’’石垣超市’’,也是之前做功課查到的一個點,對面剛好一家電器行,順路進去問問,方便回家給個交代。吹風機沒同型號,只能給交代,哈哈,還是趕快去超市採買商品,買了蜂蜜、果醬、巧克力,結帳時無法用現金,好險還有信用卡,店員不熟悉visa的關係,折騰了一陣子,終於付費成功,完成這次的任務之一。時間差不多了,開始往回走,由於人生地不熟,不敢走太遠,一路上陪我的大概就是烏鴉吧,不知道是同一隻跟著我,還是到處都是牠的朋友,走沒多久,就走回原點,離搭公車的時間還有一小時,拉麵可能是沒辦法吃了,逛逛公設市場買些土產好了,再買了泡盛、鳳梨酥、黑糖酥。離開公設市場,有點口渴,一路上看到許多自動販賣機,來瓶在地飲料試試看,買了一瓶花茶,想不到剛好可以配後來買的石垣牛漢堡。走道公車站牌前,看到漢堡店,由於受到旅遊書本的洗腦,沒有吃到拉麵,不然來吃一顆石垣牛漢堡好了,下船前有心留意一下,郵輪上的石垣牛漢堡650元台幣,不過比較多副餐,當地500元台幣一顆,好吧,在地的勝利,就當一下台灣盤子好了,一樣是機器收錢,找零,很可惜沒有在店內吃,怕時間來不及,帶回郵輪碼頭旁坐著吃,晚上點燈的郵輪,其實滿美的,配著自動販賣機的花茶,漢堡好吃(只是太貴),飲料好喝,風景很美,一切都很值得,因為提早到郵輪碼頭,又不想太早回船上,在岸邊坐著休息,發呆一陣子。一陣子後,還是提早一小時回郵輪,因為待會有緊接著劇院的表演節目,在船上看著岸邊,夜幕低垂,鐵絲網外一輛接著一輛的巴士、計程車開始回來、人潮聚集,就像是當兵收假一樣,許多人都在門口前逗留一陣子在上船。完成了本次旅程最重要的目的,晚上九點就跑去劇院佔位置,今晚的節目也是結合魔術、雜耍、舞蹈,這次的女舞者與水缸的表演還滿不錯的。看完劇院表演,走去大廳聽現場歌手唱歌,今天的商品擺攤走廊多了按摩推拿,嘗試看看,花了三百多元,15分鐘,辛苦服務人員了,第一次讓人按摩,雖然感到新鮮,但也沒有特別喜歡被按摩,可能身體都是骨頭,對按摩這件事沒有特別喜好。到晚上十點半,又接近睡覺時間,完成今天的行程,今天晚上雖然還有船上吃到飽餐廳,不過因為漢堡的關係,晚上就沒吃郵輪上的晚餐了。

    第三天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今天是旅遊的最後一天,突然覺得不想收假,郵輪行程應該選擇四天或五天比較剛好,三天太短了,超過五天可能就會有些膩,食物、空間、海景、表演節目可能都是一直重複了,這時候就覺得船員、航海王很辛苦,在船上跑遠洋的,可能就好幾個月,還有疫情的時候,很難想像如果要隔離一個禮拜或更久的時間在內艙密室生活,不見天日,應該會得憂鬱症吧。

    第三天剛好選擇沒去過的第三間免費餐廳吃早餐,十人座大圓桌做我一人,真是寬敞,不過食物等級也跟另外兩家差不多。由於貪小便宜的心態,連續吃了兩天三餐都吃飽飽,其實對身體腸胃有點負擔,應該還是要學會在節制,今天沒什麼有趣的節目,大廳常常會玩賓果賭博,下午才有趣味競賽遊戲,早餐吃完,要去逛逛還沒去過的健身房,順便運動一下,消化一下肚子裡的食物,好久沒有進健身房了,上一次應該是十多年前在長榮大學的學校健身房,這次玩跑步機,上方沒有電視,而是看眼前的大海,沒有跑步,而是散步快走,看著眼前的大海,一直原地快走,走了一個半小時,看著前方的大海,一直期待會看到鯨魚或海豚,可惜沒有出現,有看到一艘小漁船,還有一些海漂垃圾,走著走著,就像是在雲底下、海平面上散步,我想仙人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吧,景色很寬廣、沒有到處都是汽車找不到停車位的焦慮,內心很平靜,這次的旅行,很新鮮、好玩,卻也感到孤寂,但在繕打本篇旅遊文章時卻得到一些釋懷,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想要搭郵輪的人,還有我下次出國旅遊的經驗與可改善借鏡的地方。搭郵輪有一種好處,郵輪服務人員有會說英文的外國人,在郵輪上就已經有種出國的感覺,船上也有中國人、會說中文的人,也就是說,我懂中文與中級英文,基本上就可以解決我絕大多數的問題,也享受半出國的感覺;相較於在日本國內,英文不一定會通、中文多半不通、日文我沒辦法,大多只能靠比手畫腳與畫圖示意,出國比較會有不安全感,但我想這也是真正出國的挑戰與有趣的地方。

    走了跑步機一個半小時,下來時差點跌倒,腳有點酸,看來還是不習慣健身器材,回房盥洗後再出門晃晃,旅遊時間寶貴,不想待在房內耍廢,海景房有一個好處,可以獨享海景,吹房內的冷氣,不受他人打擾,偶而放空發呆也很好。

    節目變少了,今天上午大廳撥放電影’’魔鬼剋星’’是今年三月份上映的電影,還算新片,跟房間內電視撥放的電影’’2012’’十二年前的老片感覺差很多,看到一半,又是吃午餐時間,今天是第三天,沒有提供晚餐,所以大家想的都一樣,午餐時間晚一點再吃,吃一餐,晚餐就省下來了,所以又要排號碼牌,吃了半小時,餐廳就到收攤時間送客了,好險也有吃飽。預計下午五點抵達高雄港,中午開始有人在櫃檯清飯頓錢,買單這幾天來房卡所刷的費用,順便領回護照,由於我還想買餅乾跟調飲,因此就等到下船前才去服務櫃台結帳,好多人都在排隊。下午三點多,終於肚子裡的食物消化了一些,空出餅乾跟飲料的位置,買了巧克力曲奇餅乾跟蔓越莓混檸檬汁與汽水,坐著慢慢享受,其實就是潛艇堡的消化餅乾,但比較大片,看觀眾朋友間的相撲趣味競賽,跟賓果開獎,大概就是收尾的節目了。

    實在是不太想提早結束旅遊行程,但時間也接近表定抵達時間,船外看到高雄港與85大樓,於是用信用卡把船上的消費付一付,冰淇淋177、餅乾90、飲料200、按摩350、郵輪服務費1300元台幣,總共花了兩千多元,還好沒有很多,拿回自己的護照,房卡沒有收走。考量到大家都動起來收行李了,也給房務員一些方便,我把這次所剩的各國就外幣放在桌上當小費,留下’’Tip.The money come from the word,take they home.’’的字條,希望扣留在我身邊好幾年的外國鈔票硬幣,可以回到自己的國家,繼續流通,也許有些都已經改版了吧,落實’’錢如流水,心如秤陀’’的精神,剩餘的日幣還有許多,所以留著下次去日本再用,零錢,下次可以投自動販賣機換飲料做有效率的利用。

。拿著上船時的行李,外加日本買的伴手禮,開始餐與大家排隊,一樣從高消費的族群先下船,好險我是低消費族群,我知道,當我一下船,就代表我旅遊的行程結束了,還不想這麼快結束這個行程,抓個尾巴也好。找到椅子,坐下來,看著人龍排隊,享受郵輪上的旅遊歡樂氛圍(當然也有家族旅遊玩到翻臉的人,這或許該慶幸,我自己一個人,無法跟自己翻臉,哈哈),人潮漸漸散去,我提起背包,跟上前方排隊的人,順順的向前移動,通過星座劇院旁,走入上船的通道,一路上許多服務人員歡送,也跟他們說掰掰,走了下船,踏上高雄的土地,通過護照人臉檢查站,蓋了入境的印章,行李再通過X光機檢查站,終於完成回國了。這次沒有遇到高中同學了,本來想送他一個伴手禮,可能已經下班了。台灣現在檢疫嚴格,不能帶豬肉、果實、種子回國,所以我以正面表列,只採買少數幾樣沒問題的商品(蜂蜜、果醬、泡盛、餅乾、巧克力)回國。走出了旅運中心,找到214號公車,平安的回到溫暖的家。

 

    很感謝郵輪、旅行社,還有自己,完成期待已久的目標,又成功人生解鎖一項事情。讚~

何時歸 2024-09-04 14:42:21

喝茶吃魚約妹必備神器,超級犀利士:http://www.tadarise.tw/shop/extra-super-tada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