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5 21:51:14piggy

小朱日記 20240825_如何扭轉低出生率的國安危機

在跟暑期實習生閒聊時,年輕的大學生問了我一個問題:要如何儘快提高收入?他很擔心未來買不起房子!尤其這幾年房市狂漲,以台北市動輒一坪百萬的價格,要入手30坪房子就要3000萬,他根本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可以買得起?同樣的情況,我兒子告訴我,他以後可能不會生小孩,因為他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提供好的環境給孩子?一樣是有感於房價物價的壓力,年輕人如果自己都養不活,要怎麼養小孩?

 

台灣的出生率已經掉到世界末段班,以內政部公布去年台灣新生兒僅13.5萬,出生率很早就跌破1%,在連續這麼多年低出生率之下,政府始終拿不出有效的方法!儘管補貼政策一直出爐,包括新青安的用意原本是要幫助年輕人買房,但是卻演變成投機性買房,反而讓房價飆得更高!政府的種種措施看起來是不得民心,到底低出生率的原因在哪?我認為有3個主要原因:1、實質薪資增長跟不上物價房價上漲速度;2、雙薪家庭面臨托嬰照顧問題;3、年輕人更重視自我實現與生活品質。

 

傳統觀念要成家立業就是要有穩定的收入與一個房子。與比較過去,我們6、7年級剛入行的收入雖然月薪也僅3萬初頭,但是當時台北新屋60-70萬一坪,中古屋40-50萬一坪,若以30坪大的房屋,買間1200-1500萬中古房子還過得去,甚至桃園新房子一坪才15萬,買50坪房子加車位是千萬有找…在對比房價所得比,現在年輕人當然會有被剝奪感!要價好幾千萬的房子,30-40年房貸等於是綁住他們美好人生長期,同時又剝奪了生活品質,光是要拿出頭期款就壓力很大,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根本難以入手!再加上孩子要有人照顧,丟給爸媽嗎?公托的供給根本不夠,只能找保母或私立幼兒園,如果再加上私立學校以及才藝補習,對年輕人來說,扣掉房貸之後所剩無幾的收入要如何餵飽自己與孩子?這才是年輕人不敢結婚與生小孩的恐懼感。

 

政府可以做哪些事?我認為政策給的買房、租屋補貼無法根本地解決問題,而且政府又擔心過度打房會影響建商、投資客、擁有房產的民眾,所以我認為解決方式是要大量建設社會住宅,提供給年輕人,尤其是有生小孩與結婚的優先,給予鼓勵結婚與生子的誘因,解決住的問題才是首要的突破,其次針對育兒的有效補貼,包括7歲以前讓政府養,把所有營養金、學雜費、托嬰問題全部交給政策來支持,只有解決民生問題才能讓有意願生小孩的父母心無旁鶩,願意趁年輕時多生…新加坡的社會住宅是亞洲的楷模,台灣政府有地也有責任協助年輕人成家,這無關乎打房,而且是最無痛的方式銜接單身到共組家庭,我希望這樣的理想能早日實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