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28 13:06:07piggy

小朱日記 20240728_我們都需要一面鏡子,談職場上的良師益友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對工作沒有熱情,日復一日地完成任務,和同事的互動變得乏力或僅剩下工作壓力最近我主動約同事吃飯,因為我看到原來熱情聲音多的同事,突然變得安靜與減少互動,雖然這是我的主觀判斷,但因為過去的情誼,還是主動約了同事了解情況。

 

同事乍聽我的想法覺得很訝異!因為她自己並不覺得如此,反而認為是因為工作的安排,變得比較少互動才會引起這樣的反應但接著她又問我,是有誰告訴我甚麼嗎?反映出她內心的不安全感,也慢慢道出她在職場上的小劇場變化。這位同事一直表現很好也很積極,雖然不是我部門的夥伴,但是在跨部門合作的時候一直頗受同事與客戶的喜愛,其積極主動的態度也跟公司文化非常契合。後來部門又來了一位新的同事,表現也很棒,難免兩位就會被拿來比較,雖然兩位的個性不同,但表現都可圈可點,但是人一被比較就難免有得失心,一些聲音很自然就會傳到當事人的耳裡。

 

我們公司有一點很棒,就是主管不藏私也很願意溝通,看到同事表現好會不吝於讚賞,做不好也會當面提點而不會在私底下閒語,所以這位同事也很清楚主管給她的建議,在某些部分可以表現地更積極,我也是給她類似的建議,找到自己最擅長的部份,將優點放到最大就能凸顯自己的長處,同時也要主動參與事務表現出積極的一面,這樣才會得到眾人的肯定。因為有些人會認為自己的事都處理好了,但是當責(Accountability)的意義是要把團隊的成敗看作是份內的責任,當有心與團隊一起做到超過100分時,才是真正的當責。

 

站在主管的角度,說不比較是騙人的,公司也會有KPI的考評,但是我們並不是要比較優劣高低,而是要找出每位同事的專長與熱情所在,透過有效的溝通找出一起共事的熱情與最大效果,所以員工與主管的溝通很重要,不要限於自己思考的圈圈,反而應該要主動與主管訪談,了解主管或團隊的需要與對自己的期許,要知道找出員工的使用說明書並不是主管的唯一任務,員工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所以保持適度地雙向溝通是在職場上很重要的must to do,同時我在職場上20幾年的經驗與建議,尋找跨部門不同意見也是自己成長很重要的諮詢管道,很推薦每個人都要在職場上找到自己的良師益友(港口與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