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10 01:22:13piggy

小朱日記 20240610_我跟兒子的溝通練習 先同理再給建議

兒子暑假就要升大學,在這步入準大人的過程,他也在思考很久以後的未來。今天他問我:以後要存到多少錢才能結婚跟生小孩?我說存多少錢跟做這兩件事沒有必然關係,因為當你想做的時候,自然就會有動機驅使你努力工作賺錢。但是兒子不這麼想,他認為應該是先規劃好了,等條件都備齊了才能結婚跟生小孩,因為這是給對方的承諾,他不想要輕率地決定,因為生兒育女是重大的責任….我先回應他有負責任的想法,或許這也是現在單身、頂客比例很高的原因?因為大家對未來都還有不確定的擔憂。

 

我跟兒子分享我身邊的案例,一位很好的朋友最近剛買房子,他也是被我們鼓勵了老半天才踏出這一步,他現在有小孩就讀國小,本來只有租屋,因為小孩念私校開銷大,他很擔心買了房子就沒有生活品質,還有孩子將來的教育費用,所以拖到現在才買房,但是他也發現房價上漲速度比收入增幅還快,所以他很後悔沒有早幾年下定決定買房。我跟兒子說,買了房子就會有動力多賺點錢與存錢,否則你不會有壓力。除此之外,就算真的後來房貸壓力太大,也可以選擇把房子脫手,以台灣房價只漲不跌的歷史,等你脫手的時候你還會賺到錢,所以買房子也是抵抗通膨的一項投資工具。

 

這時候當然難免要酸一下政府,弄個房地合一2.0,充其量只是充實了政府稅收,現在又搞個青年安心成家貸款,把貸款延長到40年,前三年寬限期,但是房價這麼高,買房只能遠離台北市或是縮小坪數,央行與政府的手段一點都不像是讓年輕人完成購屋夢想,只是便宜了建商與投資客,讓台北房價漲到跟紐約一樣的價格,這一點都不合理,明明應該是政府要擴建社會住宅,讓年輕人安心成家,卻變相助攻房價炒高房價,說真的,所有人都知道政府跟政客、政務官都言不由衷,推升台灣房價與房市痛苦指數的都是這些人!

 

我跟兒子說,等你出社會畢業,不用急著存錢,畢竟剛開始所得不高,還不如把錢用在擴展人脈,增加對社會世界的歷練,可以去充實自己的技能,把錢用在自己身上,培養讓自己有更強大的能力。說真的,會不會賺很多錢?靠的是能力跟一點運氣,30歲以前不用刻意地存錢,先累積自己的實力,我認為到30歲是一個檻,會逐步地確認自己的方向,當能力、人脈都具備時自然就會增加賺錢的機會。雖然我不知道10年後的世界如何,但願我的建議還能鼓勵兒子踏出那一份自信心,勇於做自己與拯救低得可憐的結婚率與出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