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6 17:05:06piggy

小朱日記 20220806_為何沒有主管緣?

這禮拜跟業界朋友在閒聊,在我們資產管理業,有些人浮浮沉沉,一家換了一家,有些人終於安定下來,尋覓到夢幻的位置,有些人可能離開這個產業,或是依然還沒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我認為這個情況不只在金融業,在許多產業也是一樣,有些人會抱怨自己錯失機會,有些人會抱怨沒遇到對的老闆,有些人會為了五斗米折腰繼續撐在那裡。

 

之前我寫過一篇文章,提到不是員工能力不夠好,而是主管能力有限,主要是分析主管的領導統御,要善用員工的優勢就必須找到員工的使用說明書,同時協助員工提升能力,避免弱點帶來團隊的失分。雖然主管是帶領團隊最重要的力量,但是一個團隊的成敗,有賴於每一位隊員的能力展現,所以,在我看過不同的主管以及形形色色的員工,我認為沒有主管緣的員工,不一定是能力不夠好,還有其他因素必須要自我檢視,諸如「主動當責的態度、「團隊合作意識、「比較法則我想可以就這幾點談談我的想法。

 

我們常說負責任,是指為任務的結果承擔責任,而所謂當責,則是更上層樓,不只是個人的成敗,而是為了團隊的榮譽,會主動分享意見、承擔任務,盡一己之力為團隊的結果貢獻心力,通常這是員工在主管與團隊中很重要的指標,因為態度決定了高度,就算員工不會在每一次任務都做到盡善盡美,但是會因為員工主動的態度,贏得主管與組員的信任。團隊意識和上述當責有連貫性,因為當責並不是強出頭,一個人能力很強肩負更多使命很棒,但我們更讚賞能融入團隊中一起完成任務,讓每位隊員都有表現,就像在籃球場上,重點不是得分王,而是球的流動,所以團隊意識既要犧牲奉獻,又要緊密連結團隊的運作,讓每位夥伴都有參與感成就感。最後一點比較法則,則是要詳知自己的優點與弱點,讓自己的優點發光,同時降低弱點的失分,簡言之取得主管緣需要清楚自己相對於其他人的優劣勢,善用自己的比較優勢讓主管發現你的好。

 

雖然沒有主管緣不排除遇到壞老闆的可能,但是總不會一直遇到壞老闆,如果當發現自己一直懷才不遇,或是跟每個老闆都不是很合,就要回頭想想是不是自己有盲點?以上三點只是我在帶領團隊時,很重視組員的特質,我也經歷過接手非我招募的組員,依照每位組員的狀態給予觀察建議,當然這些調整都不是短期或是嘴巴說說就可以達成,重點還是回到團隊的運作模式,因為我信仰團隊成就的法則,所以我會運用團隊的力量以及教練(Coach)模式來引導組員的成長,我也相信唯有主管與組員彼此的互信與成長,才會讓團隊力量真正發揮出效果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