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1 21:51:31piggy

小朱日記 20220501_逆風不倒,2022投資裝備盤點

隨著烏俄戰爭延宕,通膨不降反升,使得美國聯準會祭出更鷹派的升息訊息,以及箭在弦上的QT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一連串的壞消息,使得4月全球股市、債市持續重創,S&P500指數YTD就跌了將近14%,台股也跌了9%,債市的跌幅也很可觀,也就是無論股債通通都是齊跌的態樣,讓大家開始緊張過去幾年的牛市是否要告一段落?

 

現在談經濟衰退還言之過早,雖然10年與2年期的殖利率倒掛,美國剛公布的Q1 GDP-1.4%,但是美國的就業市場與薪資結構仍屬強勁,值得關注是企業財報對後市的展望,我覺得該是回頭檢視資產配置的現況?美國升息加快是確定的事實,代表資金派對正在加緊收縮,以目前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逼近3%,代表過去不滿意債券收益的資金會慢慢回流到債市,而資金滿溢的股票市場必得面臨一番修正期,過去齊漲或享有高本益比的股價會面臨修正,簡言之,過去炒作的投機市場必得經歷一段冷卻,回歸到基本面與籌碼由多轉少的過程。

 

雖然我也無法預測這波金融市場會修正多久?但依照這幾年市場的態樣,每次的修正幅度不會少,漲愈高也跌愈深,金融市場本來就是鐘擺效應,但是修正的時間可能很短,所以現在我投資的策略會是:

1、         降低風險性資產部位,增持現金

我利用每次市場跌深反彈,持續降低風險性資產部位,目標是降至50%風險性資產,增持現金的目的是因為債市尚不穩定,加上美元轉強,所以留著銀彈是等待更好的進入時機

2、         分散過度集中的市場,增加資產類別

這幾年最夯的成長股,例如科技類股,受到資金退潮,過度追捧的市場必將回歸正常化,反而漲幅落後的價值型,例如高股息或公用事業,甚至今年抗通膨的原物料類股,都值得分散布局,以避免單一類型的集中度風險

3、         投資節奏放緩,持續定期定額

在這幾年大多頭的印象中,跌個10%~15%就是積極加碼的時刻,但是當時空背景丕變,從聯準會的態度、從供應鏈的陣痛、到企業獲利修正,隱隱暗示完美風暴的風險,這時候不用急於買便宜貨,唯一可以不用賭的是,繼續保持定期定額的習慣,把時間拉長就會營造獲利的空間

 

能夠在這一波急流勇退的人確實心理素質很強,以及投資紀律很好,但是在投資市場我們永遠都在學習、要保持謙卑,所以儘管投資被燙到在所難免,要進廚房哪有不耐高溫?但是,隨時把失敗的經驗當成下一次成功的養分,投資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保持耐心與警覺性,我相信每經歷過一段磨練,堅持到最後的才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