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00:39:51piggy

小朱日記 20220226_烏克蘭危機 台灣呢?

這禮拜的大事就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從各大媒體可以看到戰爭的殘酷,儘管彼此的軍事力量相差懸殊,但烏克蘭仍舊挺身而戰,而西方國家呢?就像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所說,大國都在遠方觀戰,這些經濟制裁對普丁來說根本無關痛癢。我老婆問了我一句話,為何其他國家隔岸觀火鬥?老實說,這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個控訴。

 

當俄羅斯尚未入侵烏克蘭前,烏克蘭的百姓壓根沒意料到普丁的瘋狂,畢竟這兩個國家曾經是兄弟,一起抵禦二次大戰納粹的進攻,但如今兄弟變調,俄羅斯不滿烏克蘭親西方,在軟的不行就來硬的。同樣的推理,如果中國對台灣動武,請問西方大國會怎麼做?出兵抵抗中國大軍?還是也走經濟制裁?這其實是問我們自己認清事實的題目。

 

我知道大部分的民眾不相信台灣會走到這一天,雖然對岸文攻武嚇從沒間斷過,軍機擾台像刷存在感天天上演,但台灣民眾就是不相信對岸真的會打,主要還是持著美國等盟邦會出手相救,但美國大兵真的會為了台灣上戰場嗎?這恐怕是台灣過於一廂情願的想法,甚至國外普遍認為台海是最危險的地方,這也是為何他們要台積電去美國設廠,就是為了將自身風險降至最低。

 

對比其他惡鄰居環伺的國家,南韓、以色列都還維持徵兵制度,反觀台灣從徵兵轉到募兵,雖然我們採購了許多新式戰機武器,但是人民的心理武裝有跟上來嗎?我們以為買武器就是交保護費,但老美要的是台灣人自己去上戰場,現在的募兵制就像是開自己的玩笑,到底我們怎麼看待台灣所處的未來?我們想要維持主權獨立,想要過自由的生活,但前提是我們要有信念:要有為這塊土地犧牲奉獻的精神。所以政府要硬起來,要有更積極的作為,徵兵制雖然花錢,雖然相對共軍人數仍舊不成比例,但是如果真的進入肉搏戰,我們的男人會用槍、會操作武器嗎?我們真的有做好人島同命的武裝意識嗎?

 

烏克蘭的借鏡值得我們思考,戰爭是殘酷的,沒有人想要遠離家園、遠離家人,但是這塊土地需要我們自己來捍衛,自由民主也是前人用犧牲換來的,如果我們只是搖旗吶喊,沒有積極作為,說真的,寄望歐美為台灣抵禦共軍是緣木求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