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01:15:18piggy

小朱日記 20220117_別讓裹足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近期疫情再起,Omicron病毒取代原來的Delta,成為新冠疫情王者。原本期待今年出國解封,現在看起來要落空了。原來我們以為科技的進步,推促著我們改變作息,現在不只是數位時代來臨,疫情延燒的鎖國封城,也重新塑造了生活上與工作上的新常態。就像我們看到加密貨幣的興起,從一開始的懷疑,到哇(WOW)的驚呼,現在常是感歎追趕不上新事物的演變。

 

我看到一篇文章,談到現在的比特幣,雖然價格飆到4.3萬美元,但是比起數年前的300美元,現在的4.3萬反而風險更低!這句話寫得很奇怪,但是背後透露的是,隨著加密貨幣越來越多人接受,應用與認證也隨之興起,比特幣不再只是炒作題材,有越來越多的人使用,也才會塑造今日的高價位。因此以前的300美元是在跌跌撞撞的過程,現在的4.3萬美元是札扎實實挺過風雨後的價格。

 

同樣的,假如新興科技或是加密貨幣逐漸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是否能及早遇見先機?早一步發現未來前景,可能是新機會,可能是南柯一夢?這讓我回想,當初Uber進入台灣市場,我對分享經濟還無感,覺得何必要去搭乘陌生人的車?但是比較過Uber司機與Taxi的差異,雙向互評機制與車輛的整潔程度,慢慢Uber成為被大眾認可的應用;同樣也包括在Airbnb,以往出國選飯店,但是入住Airbnb可以自由地使用廚房,租下整層樓的便利性,這些都是領略創新帶來的美好。

 

剛接觸加密貨幣,雖然幣種琳瑯滿目,價格也早已水漲船高,但是只要加密貨幣不死,只要DeFi去中心化的理念實踐,我看到加密貨幣在虛擬與實體通路的未來。同時,無論是幣圈、交易所、理財工具,加密貨幣可以創造比傳統金融商品更多樣性的變化,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能提供5%~20%的存款利息,這在傳統寡占性的金融機構無法想像。目前我先用少少的資金去累積經驗(試錯),但是,回想我們接觸這些新服務、新商品,我們總是先語帶保留,或是裹足不前、射箭再畫靶其實只要不預設立場,做好功課與提防詐騙,讓這些跨越高牆的新視界讓我們重新擁抱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