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00:41:38piggy

小朱日記 20211120_Metaverse預告未來不一樣的世界

最近跟朋友吃飯,聊到他剛畢業的兒子(簡稱A)A在大學念資管系擅長寫程式,畢業後不想在一般公司上班,我們都以為是啃老族,事實上A最近剛買了一套房子,我很好奇問朋友有資助A嗎?他說兒子是靠自己賺錢買的,我說25歲年輕人不靠家裡資助買房太匪夷所思朋友說A從大學開始在大陸租機器挖礦,後來又做小幣,慢慢滾到第一桶金,就持續在幣圈累積財富,進出金額上千萬

 

最近有一個詞很紅叫做元宇宙(Metaverse),連FB都更名為Meta,還有一堆元宇宙概念股都漲翻了,例如有名的輝達(Nvidia),可以想見Metaverse在預告未來的生活情境,每個人在虛擬世界會有不同身份,DeFi(去中間化)成為顯學,而且虛擬世界會比實體世界更容易去中間化,NFT(非同質化代幣)現在在起漲也只是順應世界的轉變,這是生活在舊經濟與新經濟的差別。所以當我在跟同事提到,我在Podcast聽到NFT猴子一隻漲到多少以太幣,說真的我一點都聽不懂!怎麼現在年輕人在講的內容跟我距離這麼遙遠?

 

所以投資市場未來還是像傳統的股債配置嗎?還是停留在股票、基金投資嗎?我開始認為我們好像在捍衛舊經濟,因為我們聽不懂、看不懂,所以就把幣圈說成地下經濟,把NFT說成是一種炒作,那誰來解釋科技大廠往Metaverse靠攏,Elon Musk這麼絕頂聰明又富有創造力的人會是個騙子?這個世界變快的速度很像桌上型電腦出現時,我們得跟長輩解釋數位位元的意義,等到網路出現,WWW與電商逐步改變零售業生態,到現在虛擬世界IoT, AI,巨量資料、演算法進展都讓每一年變化的幅度比起過往要快上10倍以上!

 

我們無法想像尖端科技會帶領我們到甚麼境界?也沒有人或一個國家可以按下暫停鍵,唯一能做的就是去學習它,用中立的態度,甚至說是用主動的態度去理解它,年輕人肯定會是跑在最前面,因為這是他們的機會也是他們的世界,別忘了Robinhood的案例,相對的,舊經濟會式微,雖然擁抱新經濟還有時間觀察,但同時也提醒我們對新事務的理解能力,我想這篇文章3年後再來看應該會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