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23:26:58piggy

小朱日記 20210911_人生三件困難的事

這禮拜難得有拜訪客戶的行程,有一位知識淵博的客戶(以下簡稱前輩),每次聽他一言猶如函授數十年人生經驗,這一次他跟我分享人生最困難三件事:1、把自己觀念置入別人腦袋;2、把別人的錢放到自己口袋;3、選擇做艱難的事。

 

在第一個困難的事,他分享有同事問他:為何我要這麼努力?而不能像其他同事選擇比較輕鬆的工作?通常我們恨鐵不成鋼,就會開始說教,你怎麼可以有這麼不成熟的想法,然後而知識淵博的前輩反應則是:你看到的同事只要蓋5層樓,你是要蓋100樓,如果你的目標只是蓋5層樓,你也可以選擇輕鬆的工作;但是我告訴你,等到你蓋到100樓,那些只蓋5層的同事就會開始羨慕你,而你已經距離那些人很遠很遠多麼聰明的回答,既激勵又不失效果。

 

在第二個困難的事,他舉近期政府的紓困為例,政府要求保險公司因為疫情,不能考核業務員2個月,聽起來很為民著想但是知識淵博的前輩就說,保險公司內勤是僱傭制,外勤是承攬制,簡單說內勤是不管天塌下來,每個月都有錢可以領,但是外勤是沒業績就沒有錢,政策以為放鬆考核是開恩,其實對外勤一點幫助也沒有。前輩也舉另一個例子,當他們考量疫情,把外勤獎勵標準打8折,想說體恤疫情的艱難,反而讓績優同仁打電話來質問,如果標準打8折,對認真達成100%的業務來說是否公平?前輩笑著說,聽要績優同仁這麼說,他覺得他的公司有救了!

 

第三個困難的事,我們都知道要運動身體才會健康,但是我們常常選擇不要運動;我們都知道要吃得健康,但是我們常常選擇不健康的食物;我們都知道光陰寶貴,但是我們常常划手機看劇一整晚,諸如此類,選擇困難而不是容易的事,是人生第三困難的事。我們聽完都心有戚戚焉,要做對的決定、對的行為,小從日常生活,大到投資決策,學生時代就聽過知易行難,就是在考驗自我掌控、人性的紀律。

 

從去年COVID-19到現在,我自己投資的經驗告訴我,只有遵守紀律才會達成預期的報酬。例如定期定額是否有遵守設定持續扣款?停利的機制是否有遵守出場的條件?我發現不貪心,嚴守分批停利,就算市場跌回去,停利也有一定比例入袋。跌深的市場看似讓人心慌,但是持續扣款累積更多的單位數,才能讓絕對報酬更可觀。不隨市場起舞,不緊張殺出或任意停扣,紀律地執行才會得到最豐厚的報酬。我舉親身的經歷,選擇做對的事,在投資理財這條道路上,唯有靠紀律的執行力,才會成為最後歡喜的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