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9 01:14:30piggy

小朱日記 20210909_我的壘球賽初體驗

2人出局滿壘,比數5:7落後,只要出現長打就有機會板平甚至超前對手,站上打擊區是今日手感火燙,已經連續4個打席上壘,前面2個打席都是強勁安打,在全場加油聲中,打者()與投手對決到23壞,打者揮棒界外球出局(壘球界外球算好球)…這就是上週我的台大EMBA比賽初體驗,英雄與狗熊只有一球之隔。

 

因為這場預賽攸關晉級複賽,所以大家都很扼腕,為了EMBA壘球大賽,我們早也練、晚也練,賽前4週是每周練球3~4次,大家都卯起來拚了,多希望可以爭取到複賽打到冠軍賽,但是這就是比賽,輸球與贏球都是其中的過程,重點是我們在比賽中學到甚麼?每位來台大讀EMBA都是在職場或社會中有一定的歷練與成就,不管你在職場所向披靡或是一方之霸,在球場上就是團隊合作、從頭開始

 

許多同學其實都沒打過棒壘球,對我而言,高中時會跟同學去河堤打棒球,上了大學大一打壘球,一直到有了兒子,偶爾假日去戶外傳接球,這大概就是我玩棒壘球的經驗,沒想到進台大EMBA,才知道壘球賽是傳統,每一個班級都要組隊參賽,就這樣踏上為球操練、受傷、曬黑的過程,雖然比賽讓大家有了壓力,但有了共同目標後,也讓大家在剛入學就操練在一起。就像教練說的,比賽的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我們還要一起拚一起打球好幾年,比賽的重點不是你贏我輸,而是大家在這段過程中學到甚麼?以及是否享受比賽的過程。我舉個例子,每個隊伍都有先發與候補,一定有強打與弱棒,如果為了名次,有的班級會集中火力讓先發打滿,但是如果我們志在讓大家都參與球賽,其實更重要是讓大家有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勉勵與支持。

 

對我而言,壘球賽就像職場裡的遭遇,我們會贏也會輸,每一次的失敗都是下一次成長的養分,所以無須害怕失敗,每個人都有表現好與不好的時候,也有一部份運氣的成分,因此是要擁抱失敗的經驗,從中找到改善的方法。在團隊裡,有明星強棒也有背後默默支持的夥伴,我們既要鼓勵明星的好表現,也要樹立團隊一起的氛圍,這不是和打球很像?所以這次EMBA壘球賽的經歷,我看到整個班上為了榮譽一起而戰,一起為上場的人加油歡呼,一起承擔比賽的結果,沒有指責只有鼓勵,還有甚麼比這樣的過程更讓人touch the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