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 23:10:34piggy

小朱日記 20210802_金牌背後 功成名不就

星期天台灣應該有許多人沉浸在為小戴加油的氣氛中,包括我們的鞍馬王子 李智凱,為台灣贏得體操第一面獎牌,雖然最後沒有拿到金牌留下一絲遺憾,但是看到中華健兒為個人為國家爭取榮譽,我相信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們,聽到國旗歌時仍內心激動不已。

 

台灣雖然是小國、小市場,但是我們的體育成績卻不俗,超越許多人口比我們還多的國家,這背後包括基層的扎根、國家的培育以及人才育成的流程,但是有一個現實卻讓我們不得不面對,也就是這些體育悍將在功成之後的名就現實?老實說,許多的國手從小就一路專精在體育項目,無論是熱門的棒球、籃球,或是冷門的足球、手球,他們的付出是一樣的。然而運動員的黃金時期是有限的,在過了巔峰期後,迎接著他()們的卻是求職的茫然,運氣好的還有企業的選手合約或是教練職缺,但大部分都只能在現實中低頭。

 

或許本來就僧多粥少,沒有那麼多運動項目的職缺,但是當我們給球員選手的訓練只在術科,而沒有足夠的學科加強,對選手來說就是一場浩劫,迎接著他們的生涯就是01的選擇,能夠萬中選一成為頂尖選手就是龍袍加身,但是剩下的9999選手就是自己看著辦但是運動員生涯不應該是一場賭注,所以在國外要進入頂尖大學拿獎學金,不是只靠獎牌就可以,還要達到學科要求的成績,這是一種態度,代表不是偏廢一方,而要求取人生的平衡點。

 

假如真的功成之後,是否就代表名就?其實也不然,舉這次奧運金牌的郭婞淳,她的贊助商是知名運動品牌Under Armour,但尚有多少選手是獨自艱辛熬過經濟困境,只為了完成夢想。台灣企業對運動選手的贊助並不積極,運動選手獲得的支持還不如Youtuber和網紅,但是,如果企業願意多一點資源投入體育賽事和選手身上,無疑是替台灣的體育打造長遠的道路。更何況,運動選手締造佳績,也是為企業品牌加分,甚至可以打造金牌選手的專屬商品,讓粉絲用實際行動支持喜歡的選手,這些專屬商品的利潤再回饋給選手和支持的企業,這不是國外成功的體育商業模式?

 

所以台灣要打造運動強國,需要資金沒錯,但不是拿金牌給一億,而是讓為運動付出青春歲月的選手無後顧之憂!這最後一哩路要給選手安心,也就是完整的運動員生涯週期,如果政府多做一點、企業多投入一點,台灣不乏知名企業,郭董的豪氣、護國神山、科技巨擘等,有錢的出錢,把制度建立好,我相信這才是台灣運動員之福,也才能驅動更多的人加入與支持運動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