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 15:35:04piggy

小朱日記 20210704_到底是擇時投資比較重要 還是秉持紀律投資術

因為疫情不能出門,只能透過電話視訊跟家人朋友聊天昨天剛好和老姊聊起投資,從房地產、股票到基金,在過去這幾年,幾乎閉著眼睛買,只要不做短期trading,要報酬率50%非常容易,只是說比做的容易,大部分的人還是抱不住,實際報酬率沒有長期持有的高,以下是我觀察多數人在投資容易犯的錯誤。

 

1、         投入金額:就我的經驗,若以獲利金額來說,房地產排名第一,其次是股票與基金。房地產會讓投資報酬最高是因為槓桿,想像任何一位房地產投資人,大概都是自備款2~3成,其餘跟銀行貸款,當房價走高,就算漲幅只有20~30%,因為動輒千萬以上的總價,搭配槓桿產生的效果當然會創富。股票也有類似的效果,最近很多人股票做的風生水起,除了剛好遇到百年難得多頭行情,許多人透過信用交易,從融資到期貨、選擇權和權證,這些都是槓桿的工具。就算是基金,也有槓桿的影子,2倍、3倍做多ETF成為更多作手的工具。雖然是否要擴大信用交易關乎每個人風險屬性,但是不可諱言,現在金融市場會熱成這樣,背後的籌碼供給佔了絕對因素。所以,如果投資報酬率很高,但是絕對獲利金額不大,根本原因都是投入金額不夠。

 

2、         擇時進場:因為金融市場持續創高,有些人會擔心買在高點,也因為害怕就打住不敢進場。這個情況在房市最常發生,這也是所謂的定錨性應,看過過去的房價,當房價漲上來就會覺得不合理,結果房價一去不復返。同樣的情況在股價或基金也是一樣,因為投資人心中會有以為合理的價格,但是這個價格只是個人的主觀預期,等到市場漲上去,就會想等回到某一水準再進場,但事實上,就算市場價格有拉回,通常都還會告訴自己再等一下,心理面永遠想買最低或更低,結果拉回沒有買,最後市場都創高了才徒呼負負。要克服人性的弱點,我認為強迫每個月定期定額效果很好,前面文章提過,假如不敢一大筆進場,可以設定在3~4個月分批扣款完成,現在股票跟基金都有定期定額功能,可以一個月多次扣款,不僅平均進場成本,也是最簡易的自動投資術。

 

3、         出場時機:到底要漲多少才要出場?有些人是有賺就好,有些人是出場後就不再進場,結果賣在早期,整個市場大波段的參與度不足。現在我們遇到的百年難得行情,最主要的因素在資金供給狂潮,在央行調升利率和收錢動作之前,市場要反向的機率不大,就算有疫情侵襲,我們看到金融市場的反應,就知道短期的波折和長期的趨勢,你要選哪一個?因此,設定出場的時機,我會建議就算達到獲利滿足點也是分批出場,而且原來進行的定期定額不要停扣,才能持續參與整個市場。

 

4、         選錯標的:現在是選房地產、股票或基金?其實關係每個人的財力與風險屬性。但是我認為,在利率走升的階段,景氣復甦明確,配置風險性資產要遠高於保守的債券或存款。我舉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挪威政府養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of Norway)為例,其規模達1.3兆美元,其中有65%配置在股票,其餘為房地產和固定收益投資。有越來越多的法人資金將無利可圖的債券轉到風險性資產,其原因就是低利率乃至負利率的影響,就算金融市場價格已經漲高,我認為仍應鎖定在風險性資產直到央行升息之前。

 

到底金融市場還會有多大的漲幅?我認為市場1倍、2倍報酬機會可能過了,市場慢慢趨於小漲的格局,或許發生波動讓市場有10%~20%修正會創造出較大的空間機會,但就像前面提到的,不要一昧想買到最低會更低,因為會影響到你的出手,好的投資習慣更重要,保持紀律地投資方式,不一定要強迫自己去做槓桿,但可以有更多的嘗試,就算失敗也是很重要的學習經驗,只要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我認為不斷累積投資經驗很重要,因為投資會是一輩子的學習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