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1 00:55:43piggy

小朱日記 20210620_2021下半年投資布局

如果2020對投資市場最大的不確定性是疫苗研發,則2021年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央行的貨幣政策何時由鬆轉緊。今年初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自低點反彈,截至目前為止在1.5%附近,也曾因此引發股票市場的震盪,因為許多人擔憂資金會轉到債市,但是其實對債市來說,到明年都會是債券承受價格下跌最大的壓力,因為大部分的投資機構都預期10年公債殖利率上看2.5%~3%

 

無論是利率型債券或是信用型債券,債券價格和利率都呈現反向,唯一這兩者差別只是敏感度;利率型債券對利率的敏感度高,價格的反應直接,信用債通常是跟景氣所造成的違約率相關性較高,但因為所有的債券都會跟利率有關,所以只要利率往上走,無論是利率債或信用債都會受到衝擊,尤其是存續期間越長的債券影響越大,簡言之,距離到期日越長的債券,在利率往上升的時候,跌價幅度越大。因此,擔心資金會由股轉債其實還太早,現在反而是債市面臨價格往下的壓力。

 

因此,在利率仍低的情況下,保守資金並不是跑到債券,而是往風險性資產移動,因此受惠的是房地產、股票、偏股性的可轉債、高收益債,這就是過去幾年資金的大移動,可以解釋為何美歐股市創新高,或是新興市場明明還在跟疫情搏鬥,但股市卻異常飆高!展望下半年,被引燃的資金行情還不會那麼快退卻,唯一要注意是聯準會的動作:何時有鬆轉緊?在這兩天的聯準會會後記錄,可以看到升息的步伐大概就在2023年,明年2022年則是會先縮減每月購債金額,這也就是說市場源源不絕的資金來源之一的央行要開始控制流入市場的資金。因為公債殖利率是先行指標,如果10年公債殖利率走升到2.5%~3%,代表債券市場在這個水準到來之前還會有一番風雨,現階段仍應降低債券的持有部位,反之,如果等到美國公債殖利率回到中性的2.5%以上,大概就是可以提高債券比例的時刻。

 

至於現階段全球高的嚇死人的股價、原物料價格或是房市,還是沒有緩解的跡象,因為資金還不會回家,也就是除非利率來到中性具有吸引的水準,否則資金還是會繼續追逐高報酬的投資標的。另一個可能的變數是政府的態度,雖然升息短期還不會發生,但政府也不樂見價格飆升引發的通貨膨脹,所以在抑制價格上就會有政策出手,例如台灣近期的房地合一2.0,或是美國對資本利得的課稅,中國抑制原物料價格等,這些政策都會讓股市、房市的波動加劇。因此在下半年的投資策略,我建議積極中保持彈性,在選擇標的上仍以風險性資產優先,因此股市、房市、基礎建設相關的原物料仍是優先布局,債券佐以高收益債和短年期的標的搭配,因為市場波動加劇,在停利的控制上可以保持靈活彈性,同時在市場修正的時候保持多次加碼的機動性,目的就是買低賣高更頻繁,這樣或許可以跟上市場快節奏的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