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7 00:46:42piggy

小朱日記 20201206_談IP智財權的無限商機

這幾年韓國引領時尚潮流,從韓劇開始擴展到生活、電影、娛樂、商業,讓韓流威力拓展到全世界,在這些成功因素的背後,都是來自IP智財權的延伸。IP的原創者可能是插畫、小說、動漫、電影,在匯流各路人馬之後,原始IP的應用擴張可以無限延伸,價值是好幾倍的拓展。

 

其中最有名的當屬美國Disney或是漫威(Marvel),從小到大,我們看過Mickey & Minnie,也讀過白雪公主的故事,到長大有玩具總動員、冰雪奇緣,這些耳熟能詳的角色被不斷地複製商業化,從日常生活用品到Disney Land,我們願意花錢買這些人物陪伴,甚至再傳到下一代,這就是IP智財權的繁衍商機,套用網路世界的術語,只要建立了外部性,越多人使用IP智財權的威力就越大。

 

回到台灣,我們雖然也有好的台劇,也有出色的華語世界創作者,但是因為過去聚焦在島內,IP智財權的向外延伸做的不夠。但是,我們看到國際合作越來越多,例如台劇會找HBO或是Netflix發展優秀的商業作品,還拓展到海外的市場,也有一直很有創意的霹靂布袋戲,或是新銳的藝術家、創作者,這些都是台灣原生的IP養份,如果我們能夠結合外部力量,把市場往外延伸到亞洲甚至全球,台灣擁有的多元文化很有機會在IP智財權搶得一席之地。

 

IP智財權比的是原生創意、可塑性、跨界結合能力,和過去量產單一模式不同,隨著大數據的收集,可以更精準掌握小眾市場的需求,當今天市場不再只看單一國家,而是數倍大的市場時,長尾效應累積的經濟規模就很可觀,當初Amazon在網路商店就是靠小眾書籍的長尾效應做起來的,所以不要小看IP智財權的發展,韓國的成功模式已經走在前面,網路時代IP智財權的延伸會更迅速,網路的外部性也會讓產生的經濟效益更大,我們需要更多創意的發想與更多跨界的合作,這在各行各業都會是嶄新的商機等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