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20:38:51piggy

小朱日記 20201101_品牌力與定價關係

上一週談品牌力需要與消費者對話,為何品牌力很重要?因為和定價息息相關。最好的例子就是Intel inside或是美國棉花,透過深植人心對品牌的印象,可以強化品牌在競爭環境的優勢,還可以享有品牌帶來的溢價效應。我印象很深刻,我去全聯買早餐要吃的燕麥,很多台製廠商的燕麥與桂格的燕麥擺在一起,桂格的訂價就是台廠的2~3倍!我看一下來源,台廠也是從澳洲進口的燕麥,但是消費者在選擇時很自然就是選桂格,我看桂格標榜自1994年以來一直是市場第一選擇。

 

燕麥只是一個例子,但是我們發現台灣廠商明明可以做出不輸國外品牌的品質,但是卻不會做品牌!我相信很大原因是業主心態!所以台廠最常主打的就是便宜又大碗(CP值高),但是這會是一個問題,如果一直不打品牌,台廠低毛利與營收成長在哪裡?

 

要如何建立品牌?絕對不是只是打打廣告,還要有一系列配套的方案。例如Intel或是美國棉花、桂格都是訴求高品質,無論是主導產品規格,更佳的客戶體驗,完整的行銷計畫,品牌的建立是經年累月的,需要足夠的預算支持。反之回頭看台廠,許多業主沒有建立品牌的計畫,不要說規劃預算,連行銷部的人手可能都沒有?長期只是在價格上作競爭,只是在既有的規格上優化,難脫me too的抄襲風,這樣要打出消費者認同的品牌辨識度根本是空談。這讓我想到宏碁創辦人 施振榮先生的「微笑曲線曲線的兩端分別是品牌與行銷,中間則是製造,目的就是要以製造品質為底,打國際品牌與行銷發展。

 

還好,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優質品牌出現,大家耳熟能詳的台積電、捷安特、瑪吉斯輪胎、Eva Air…台積電不斷在技術上領先全球,捷安特強在產品創新與高品質,Eva Air強調飛安與服務差異化,同時他們也都投入巨大的預算在行銷品牌。我們期待看到更多台灣業主積極走入國際化品牌,因為我們不可能一直守舊在過去的競爭環境,我們若有意識投入更多的資源,建立品牌的優勢,就可以拉開與競爭者的差距,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最終達成建立基業長青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