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0 22:15:19piggy

小朱日記 20200920_從趨勢的變革看企業與個人發展



這幾個月最牛的股票大概就是Tesla,今年以來股價最高漲到5倍!不過兩年前,Tesla還面臨產能不足與資金窘狀,當時CEO Elon Musk還到工廠幫忙組裝,放空集團也沒忘記冷嘲熱諷,但對照Tesla現在的市值4000億美元,比豐田2200+通用450+福特280+克萊斯勒160億的總和都還要大!

 

我用意不是要說Tesla多厲害,或是股票市場多瘋狂,而是回頭看Tesla自成立到現在區區幾年,能夠達到現在的里程碑,真的很不簡單!全球都知道電車是未來式,但是要拋棄油車並不是簡單的決定,除了車輛的研發,充電樁的普及,還有居高不下的電池成本,這些我相信都是車廠、車主在意的事。一開始Tesla確實不便宜,就像台灣的GOGORO,電車要搶得市占真的很辛苦,但終究Tesla and GOGORO都挺過來了,都在各自領域有所突破。

 

對照其他車廠,不是不知道電車是未來趨勢,但是要放棄油車的利潤,怎樣做都是內部的衝突!就像早期數位相機的開發,柯達很早就投入,但是因為擔心金牛(Cash Cow)事業走下波,終究柯達還是敗在自己的包袱裡。所以我們現在看其他汽車、摩托車廠,他們也開始緊張了,一方面電車逐步取代油車,另一方面車廠既有的獲利模式被打破,這才是車廠緊張的。但是因為起步晚了,以電動車來說,Tesla是遙遙走在前面,GOGORO也鑽研在能源管理,這些領域或是說產業標準被Tesla and GOGORO掌握,讓後進者只能苦苦追趕

 

從這個案例也可以延伸到企業發展以及個人職涯,我們每天忙碌在工作上,但產業的變化我們是否有掌握到?產業的變化還可能跟法規有關,就像歐盟環保愈來越嚴格,企業如果不重視減碳就會面臨大麻煩!所以製程需要改變,循環經濟變成新主流。又如數位化浪潮,5G時代物聯網,更多的裝置同時在收集數據,企業如何應用大數據分析,創造更佳的消費者體驗。我們可以說正處在新的數位經濟洪流,不用說預測未來5~10年產業的變化,我們已經看到許多趨勢正在形成,演化大師 拉馬克發表的「用進廢退,說明生物適應環境的本能,我們要如何掌握住趨勢,維持自身競爭力這件事,已經不是光想而已,看看前面電車與油車的競爭就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