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18:41:27piggy

小朱日記 20200822_霸凌不是名詞 它持續發生在我們身邊



在一次聊天中,兒子提到班上同學的互動,他們班上有所謂的「邊緣人物,就是不被重視,甚至怪里怪氣,時常成為嘲諷的對象。兒子說他不喜歡邊緣人物,因為只要跟邊緣人物沾上邊,就會被視為同類,還會被嘲笑,兒子有一次還因此跟邊緣人物起衝突,因為他不想被畫記號,一點也不想跟邊緣人物有所接觸。

 

兒子說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都重複發生,電影電視劇也常出現霸凌劇情,只是都被美化了回想我的高中生活,也曾出現這樣的人物,全班把他稱為「阿拉」,就是一種嘲諷的綽號,大家都喜歡作弄他,覺得他就是很奇怪,講話方式很奇怪、反應很奇怪,做甚麼都很奇怪,也就成了大家取笑的對象,不只同學連班導也作弄他,沒有人在乎他,他只是一個動輒得咎的邊緣人物。現在我回想這段往事,我很愧疚,就算我只是在旁邊笑,我也是共犯之一,雖然在那時沒有人覺得這有甚麼?但這就是霸凌,到現在它都還在我們身邊上演。

 

我們都很清楚霸凌是甚麼?現在也有反霸凌教育,但這些教條宣導真的已經把霸凌消滅?我們都經歷過那段青澀的歲月,回想起來,青春學生有諸多美好回憶,也有不堪回首的錯誤。我不會再去維護甚麼,年輕無知不是卸責的理由,做錯就是做錯,我只希望以前犯過的錯別再重蹈,希望不要再有被害人,不要再有無知的加害者,不要再讓憾事重演。

 

我告訴兒子,你聽過我講過Amazon老闆 貝佐斯(Bezos)爺爺跟他說的一段話:聰明才智是你的天賦,善良仁慈是你的選擇。

 

我們可以選擇成為甚麼樣的人,那是我們的意志在主導,也是我們立足在社會的演化。我希望兒子能理解這些,雖然對一位13歲的孩子來說,他覺得其他人都是這樣,為什麼要特別糾正他?但那就是為父以前犯過的錯。我們都需要換位思考為別人著想,每個人並不完美,但那不影響成為更好的人。我們可以欣賞不同,學會尊重差異,要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我不知道兒子能否理解我們的苦心?只是30年後我對當年高中的無知後悔,我真心為傷害過同學的愚蠢以及未挺身而出的行為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