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00:15:20piggy

小朱日記 20200301_出去玩的意義



這禮拜三天連假帶了朱小弟到花蓮旅行,出乎意外花東線超級大熱門,整個蘇花交通塞到不行!雖然塞車浪費了不少時間,但是能夠到後山淨土還是讓人心曠神怡。

 

認識我的人都很好奇為什麼每個假日我都要出去玩?其實,出去玩不只是目的也是手段,大家認為不出門在家能做甚麼?不外乎看電視、划手機、睡覺,這些事情平常已經填滿生活,利用假日我想帶孩子出去玩,出去呼吸純淨的空氣,想要讓他們對外在環境產生興趣。

 

這個禮拜我聽中廣 蘭萱時間介紹 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的新書,賈德戴蒙是著名科普作家,他的「槍炮、病菌與鋼鐵、「大崩壞是著名暢銷著作,賈德戴蒙是通才型天才,他大學學的是生理學,但是成為美國科學院院士是因鳥類生態學,前者強調學院研究,後者則是實作收集資料,賈德戴蒙能夠兩者兼備確實是很特別的學者,而這樣看似南轅北轍的研究,也代表賈德戴蒙對學問追求的開放,所以當我聽完廣播後,我就發訊息給女兒,讓她認識維基百科上賈德戴蒙的介紹,同時告訴她老爸對她的期望:我希望你了解「優秀不是來自天分,而是來自啟蒙打開你的內心,持續探索這世界的種種,當你向外學習的越多,思考的便越深入,為你的無限發展埋下了種子。

  

是的,這是我對出去玩這件事的哲學,出去玩只是一種手段,透過玩來增強對外在探索的樂趣,培養對自然環境、人文發展的好奇,驗證學校教導的知識,還有書本沒介紹的知識。小丞這次在花蓮「大農大富特別希望能多待一會,這裡樹木茂密,走在林蔭間可以呼吸森林的味道,途中還有小狗陪伴,你永遠不知道旅行累積下來的點滴,長期對孩子發展產生的影響,所以我們就是觀察著,陪伴著孩子,讓善與愛圍繞在四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