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00:42:31piggy

小朱日記 20200202_天堂裡用不到錢



「天堂裡用不到錢,這是一本書的名字,描述的是美國大亨查克.菲尼(Chuck Feeney)的傳記,你可能不認識他,但卻去過他的店DFS,全球最大的免稅商店,這本書描述他白手起家與驚人的慈善義行。

 

查克出生新澤西州藍領家庭,屬愛爾蘭裔美國家庭,家裡有三個小孩,查克排名老二。自小查克就很活潑(或稱古靈精怪),他是家裡第一個念常春藤名校康乃爾大學,這也將成為他一生受用與回饋的地方。在他還沒上大學前,他先加入志願役,派駐日本服役時,他跟其他美國大兵不同,他不愛狂歡反而花時間學習日文,因為提前當兵的緣故讓他能申請獎學金去念大學,他也想出很多點子增加收入,諸如在大學宿舍賣三明治,他很早就顯露不同於同齡孩子的熟慮。

 

在他畢業後,他繼續去法國念研究所,因為他想去國外看看,加上法國學費是免費的,他因此學會了法文,後來也認識了他的老婆。他因為到海外看到賣免稅商品給派駐在海外美軍的商機,讓他與免稅商品結下不解之緣。當然這本書描述查克從小到大成長過程,以及商業上的成功,包括最後他在1996年把DFS股權賣給LV集團賣在最高價,這些都只是序曲,只是為了一窺查克在事業上的成功,他能名列富比世富豪排行榜與後來慈善事業的大筆資金來源,最終他把全部的身家80億美元都捐獻給慈善事業,而非留給子女。

 

查克創辦大西洋基金會,要求必須把這些資金在他有生之年全部捐贈完畢,因為查克認為做對的事情就不應該延遲,而查克倡議的Giving while living(生前捐獻)也影響了後來的比爾蓋茲夫婦、股神 巴菲特等人。或許我們對於有錢人捐贈沒甚麼感覺,但是要把所有財產都捐出來,而且還要在有生之年捐贈用完,查克是一位很特別的人,他自己生活過得很簡單,對朋友卻很大方,他坐擁上億資產出門只坐公車、大眾運輸,搭機只坐經濟艙,他的DFS販賣精品,他卻提著塑膠袋出門,手上戴塑膠卡西歐表,不是他故意低調,而是他用錢的方式,他不會讓財富迷昏頭,他永遠記得父母從小灌輸給他的觀念,生活簡樸待人友善。

 

在這一本書開頭有一句話說:一個人有多成功,與存到多少錢無關,而是要看他如何分配與運用所賺來的錢。查克在事業上的成功帶給他成就感,但不是金錢,金錢無法改變他生活的方式,金錢讓查克看到改變世界的機會,讓他的慈善義行成為先驅,不只是金額龐大,還有他親力親為發現需要的角落,他帶頭支持並善用人脈,讓更多的資源與政策搭配使得善行效益放大。查克是一位頂級的創業家,他領先看到商場上的種種機會,也能在困境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更重要的,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他以身作則與給子女的身教,他不只是一位大慈善家,也是一位值得學習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