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23:30:29piggy

小朱日記 20200119_消費與投資都可以變得更環保



今日有一則新聞,是有關於減碳環保的創新,發生在瑞典金融科技公司 Doconomy 和萬事達信用卡(Master card)合作,推出一張可以連結個人消費行為與對應碳排資訊的信用卡DO Black,並以每人排放上限作為信用額度,限制消費行為的碳足跡,在此

 

這讓我聯想到,在我服務的金融業,還有哪些積極作為可以影響整個社會,讓投資可以協助世界變得更好。這幾年倡議的ESG,這三個字母分別代表的是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也就是環境,社會與治理,其實談的就是SRI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運用投資選股(或選債)的方式,敦促被投資公司要更友善地對待社會環境,更積極主動避免惡的行為,進而發揮投資善的影響力。

 

或許講這些觀念會被質疑,投資不就是要賺錢?企業存在不就是要獲利,對股東負責但是,假如沒有把對環境的影響力考慮進去,沒有把公司治理列為優先,沒有把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我們會反思這是不是我們要的現在與未來?就像大家對隱私權的重視,如果企業把收集到的個人資料販售或不當使用,這會助長不公不義的社會,造成更大的社會問題!相反的,如果有棄惡揚善的企業,發揮正面的力量來使得社會更美好,人民更幸福,這才是值得嘉許的企業走向。

 

金融業雖然不是製造業,但擔任資金供給的角色,協助企業募資擴張,也是商業供應鏈的重要角色,這也是為何政府或民間對金融業有高度的期許。這幾年政府鼓勵金融業朝「普惠金融發展,希望讓更多人可以獲得金融的服務;或者是「微型保險和「小額終老保險,以及「以房養老都是鼓勵金融業把退休產品線發展得更完備,讓老有所終的理想能夠實現。金融業是特許行業,不只是獲利這件事,還有更大的責任讓人民實現幸福。

 

回到DO Black信用卡,我相信只要有心,任何國家,任何企業,任何人都可以對這地球、社會、環境做出貢獻,我們看到澳洲大火,北極冰山融化,全球搶資源對環境的傷害,這真的不是單一事件,也不是哪個明星捐錢就可以解決,而是要呼籲更多的企業人民投注關心,只要我們願意多做一點,多鼓勵身邊的家人朋友一起來做,我們可以讓善的循環擴散,讓生活更好的願望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