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00:56:45piggy

小朱日記 20200127_2020投資取中庸之道



原本看似一路暢通的金融市場,因為武漢肺炎擾亂一池春水,國際股市都被拖下水,也提醒我們黑天鵝事件(非系統風險)如影隨形出沒,防不勝防。

 

在還沒爆發武漢肺炎之前,金融市場屢創新高,看好續漲的呼聲還蠻高的,眼前這場疫病還在拔河,雖然絕大部分災區仍在中國境內,但不確定性是金融市場最大的敵人,到底今年的投資配置應該怎麼做?我有一點建議,取中庸之道。

 

取中庸之道的意思,是原本最積極的部位選第二順位,例如股票可以置換為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把承擔高險降一個檔次,因為論投資風險由高而低應該是單一產業、新興市場、成熟市場、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複合債、投資等級債/公債。因此,把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當作投資組合的攻擊部位,同時還是保有投資等級債/公債當作保守部位或是避震的功能,這樣做的好處是,仍保有一定程度的攻擊部位,同時面對金融市場劇烈波動時,也還持有低風險,甚至反向(相關係數)的投資工具。

  

在大多頭的時候,股票一定是漲得比較多,其次才是可轉債和高收益債,就像2019年的情況,但是2020面對股市達到相對高點的時候,持盈保泰的策略除了嚴守投資紀律,在投資組合上可以降低承擔風險一個檔次,就像上一段提到透過較不敏感的信用債來讓整個投資組合進可攻退可守。

 

有人會問,那不要投資就好了呀?事實上,在低利率時代,很難不去做投資,因為不承擔風險一樣要面對通膨與負利率的威脅,就像防止疫病不可能永遠不出門,而是要做好「風險管理。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次黑天鵝事件會持續多久?也無法預測下一個黑天鵝?但我們唯一知道的是,風險永遠都會存在,而我們唯一要思考的是,當危機發生時我們是否有明智的因應策略?我相信這些歷練(事件)有助於我們更成熟地累積我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