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0 23:49:55piggy

QE3與OMT帶來的影響~



儘管美國實施QE3以來,市場並沒有太大的漲幅,不過我們依然不能輕忽熱錢累積的力量!

這次歐洲央行先實施了OMT(直譯"直接貨幣交易"),採取不限量方式買回歐洲短天期債券。而美國QE3則是採取不限期方式,應對市場的需求,加上OT(扭曲操作)延長期間,估計每個月有850億美金的銀彈投入。

從早期美國QE1(1.5兆美元)、QE2(8000億美元),到英國日本的資產再購計畫,歐洲央行的LTRO(1兆歐元)入市,中國大陸的逆回購、降低存準率,韓國印度巴西等國家的降息,幾乎可以說,政府是這波熱錢的起點。就是因為政府的作多,所以貨幣的供給來到高點,有人擔心推高通貨膨脹?擔心匯率波動?擔心低利率維持太久?這些擔憂都沒有錯,但問題是,這些已被創造出來的熱錢跑哪裡去?

錢是逐水草而居,哪裡有機會就去哪裡?不過,當風險來臨或不確定性高時,它也會暫時躲起來,就像現在你看到政府公債的殖利率偏低,就是大筆資金停泊在無風險的投資工具裡。不過,這些低利率的公債是無法滿足熱錢的胃口(還有成本問題),所以避險只是暫時,等到機會來臨,熱錢隨時會離開去追逐有利的投資工具和市場。

我的觀察,最終這些熱錢(堆積如山的)會推高所有風險性資產,例如股票、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澳幣等高利率工具,打個比方:美國的QE3、歐洲的OMT就很像遊樂場裡的堆銀機(Coin
Pusher,如上圖),這種機台讓你把代幣投入,等它掉落在平板上會有板子往前推,運氣好的時候代幣因為擠壓會掉下來,但是通常一開始都不會有代幣掉落,這時後你會怎麼做?為了讓代幣掉下來(聽到悅耳的銅板聲),你會繼續地投代幣進去,這就是QE3、OMT,全世界的央行都在執行投代幣的動作。請問你該怎麼做?

當你預期代幣最終會掉下來,你只需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卡位、接錢。

所以,很多人問QE3會持續多久?QE3對我們有何影響?其實這些問題都不是重點,而是你了解金流背後的影響力,你到底做了甚麼準備(Action)?你會懷疑市場都還沒漲,那是因為代幣投得還不夠。你會發問,那到底是下禮拜漲?下個月漲?還是下一季漲?這個問題也沒有意義,因為沒有人會告訴你答案(沒有人有水晶球)。但是我可以確定,代幣還在繼續投,如果後來市場漲上去10~20%,大概沒人敢追,因為大家會認為都漲上去了,乾脆等拉回...,但是如果市場漲40~50%,就會有一堆人搶著進場,你相不相信?那叫做人性。

所以聰明的你,知道守株待兔、逢低布局的重要,雖然等待有時候很無趣,但是投資要有紀律和耐心,巴菲特已經講不下好幾遍。現在央行無限期、無限量地投代幣,你要做的,就是趕快去卡位等著代幣掉下來,至於買甚麼?反正市場Always是輪漲,這種天下掉下來的禮物,所有風險性資產都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