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13:38:44piggy

稅基不公不義 源自無能政府



最近台北高房價幾乎三天兩頭出現在新聞頭版,甚至科技業大老也切入豪宅建案,打出一戶一宅限量典藏。

對於台北高不可攀的房價,上班族吐血,但從央行到政府似乎都拿不出有效方法,只能訴諸市場機制,但這高房價到底帶給老百姓或政府甚麼好處?我只看到社會的不公不義:

一、富人透過豪宅結稅司空見慣:

用豪宅結稅有兩個方式:1、減少稅基。2、現值與市價的差距。遺贈稅是依據公告地價課稅,加上土地持份與實際坪數落差,實際課稅到的錢很少。

二、 台灣建商長期繳交的實質所得稅相當低。

多數在1~2%之間,因為不動產的資本利得免稅,土地增值又不按市價課稅。

所以稅基不公平大家早已知道,在台灣九百萬勞工,要負擔全國72%的所得稅,但是那些靠炒股、炒房的人不用繳稅,企業家靠著政策優惠、減稅條例賺到的錢,回過頭也加入炒房行列,最後苦的是誰?是瑪麗亞住在豪宅內,是貧富差距越拉越遠...

政府眼睛都被蒙蔽了嗎?不是,他們會拿著市場機制的大旗,或是說沒有市價資訊?諷刺的是,如果成交市價付之闕如,那為何房仲公司能夠提供區域成交行情?其實國稅局那麼厲害,所有納稅人財產或關係人資訊都已經建檔,要這些資訊會那麼困難?

我認為如果當一個政府不想做ㄧ件事時,它可以提出千百個理由,而那些所謂的公平正義都只是口號、老百姓才是頭家也是選舉語言。這是我一直瞧不起政府與房地產商的原因,他們就像共犯組織,不用繳稅又一而再擴張惡勢力,看看台灣人的國民所得原地踏步,對照房價高高在上,我們政府真的很無能。

pirate 2011-02-20 16:08:28

既得利益者有強大的能力影響政策
但如果真的朝向正確的稅基前進,政府是否又有得到
更強的支持,看到一堆反對者就知道....成功機會不大。因為支持少下一次的選舉必敗,誰不想討好大多數者。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錢不炒房,應該引導去哪呢?
經濟上環環相扣的點太多了,看來也不是我這小老百姓能夠理解的。

不過我喜歡你的blog...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