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3 01:40:39最貧窮的貴公子~小新

假資訊混戰

假訊息的辨認

早上又看到了群組內長輩傳了一段錯誤的資訊
我記得以前我就試圖寫過這個主題。
只是最後自己互相辯論下,覺得沒有結論
我就停止了。
曾經被說過
「如果這個錯資訊無傷大雅,那何必糾正」
「就把這個當作早安圖,看過就算了」
「也許只是好心提醒,不用在意真假」
我當時有一些論點
「不想要自己親近的人,散播錯誤的訊息,被誤解」
「有些看似無傷大雅,但其實有影響」
(這邊我本來想要試圖舉例某些假資訊,又怕看到的人對號入座,傷了某些人的心」
「也許可以藉由這些提醒,提醒他們網路上的資訊需要驗證」
有的時候我也試圖反駁自己
「也許我驗證的資訊也可能是假的」
「傳訊息就是一個人與人的連結,沒什麼不好,有時候聊天的過程也有可能吸收假資訊,重點在於驗證」
「也許就像環保,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好,不要給別人枷鎖」
這幾年再看看自己身邊的朋友們
真的已經不限於長輩,就算是同年齡的朋友
也開始會無法辨別資訊的真假
或者是看到新聞標題就先評論跟批判
不知不覺,假資訊的散播
真的已經跟年齡沒有關係
有一次跟一個年輕的朋友聊天
他真的以為汽車駕駛座後面的那個門,不能打開,打開來就要罰錢
(啊⋯我還是舉例了)
我最近看了很多ai人工智慧的運用
從換臉、模仿聲音、虛擬背景像真的場景
我感覺自己的資訊吸收如果不夠
真的也容易被資訊迷惑
雖然這篇日記的結論
我應該也只是繼續管好自己就好
但也會擔心
會不會把自己變成抗拒新資訊的接受
總擔心資訊太多假的
也擔心自己親近的人,沒有提醒他們
導致被詐騙或是發生危險
董事長倒是給我一個最高指導原則
「做你覺得可以做的,剩下的交給人生本來就寫好的劇本」
好吧!
想做就做
不做就躺平
寫這篇日記並複製到臉書
就是我僅存可以做的事情

上一篇:想法投射

下一篇:朋友的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