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1 09:53:02*&蒼蠅~~+)

推薦文章~"有一天阿!寶寶’’

親愛的寶寶:
    
  在你還沒有正式抵達這個世界之前,已經有人拜託了我,要我先跟你解釋一下,解釋一下世界大概是怎麼回事情。
    
  我不應該答應這個請求。這世界怎麼回事,我根本沒搞懂。
    
  但是拜託我的人,是我很愛的女生,我不想拒絕她。
    
  那就讓我試試看吧。反正等你到了這裏,如果發現事情跟我說的不一樣,再跟我說就好了。
    
  從哪里開始呢?
    
  名字,如何?
    
  .........
    
      
2005年7月16日 車子後座
    
親愛的寶寶:
你會有一個名字。
  代表我們這裏有人在乎你,對你有期望。
  如果他們後來對你失望了,會不會變得不在乎你?
  有可能,但沒關係,到那時候,通常會有別人在乎你。
  你的名字,還是會有人呼喚,那就夠了。
    
      
  名字是給人呼喚的。如果全世界只有你一個,你就用不著名字。
  比方說,人類想像中創造宇宙的那一位,就沒有明確的名字。一定是因為還沒創造宇宙之前,翻來覆去就只有他自己一個。
    
  想想他也很苦,沒有比他厲害的、也沒有比他爛的;沒有誰來看他臉色、也沒有誰來給他臉色看。
    
  他連個名字都沒有。
    
  他不創個宇宙,我看也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我們這邊現在很多人喜歡嫌他造宇宙造得不夠好,漏洞百出捉襟見肘的,我聽見這些抱怨,還真為他覺得委屈。
    
  他哪知道他會造個什麼東西出來?!
    
  沒打過蛋的人,不用太低能也完全可以把蛋捏個稀巴爛。
  (親愛的寶寶,哥哥我就是個活生生不會打蛋的人。)
    
      
  關於到底有沒有創世界的造物者這件事,你那邊應該比我這邊消息更確實才對。我們這邊有很多人說和他認識、跟他說過話,但是大家連他的樣子都各說各話,有的不准你畫他的臉,有的畫出來卻各不相同,留絡腮鬍子的也有,剃光頭的也有。
    
  所幸他的名字倒是有好幾個,有的用這個字母開頭、有的用另外一個字母開頭。如果當初他是因為沒有名字而感覺寂寞的話,也算是押對寶了。
寶寶 你是最早有名的
  
2005年7月16日 電視台咖啡廳
   
親愛的寶寶:
    
  要我跟你說話的那個女生,在我們這裡,很有名。
  也就是說,很多人知道她的名字。
  
  你大概很難想像,寶寶你也因此變得很有名呢。
  起碼在跟你同時出生的所有寶寶裡面,你是最早就有名的。
  
  但因為你的名氣並不是靠自己得來的,所以並不很可靠。
  如果有其他嬰兒出生後一個月就會倒立,
  那他的名氣應該有一段時間會蓋過你。
    
  出名很好嗎?
  說實話,還不錯。
  尤其是在你知道名氣是怎麼回事的時候。
  人會想要被別人知道,應該是因為想要確定自己存在過吧。
  
  問你一個有名的問題(當然你不必回答啦)。
  
  深山裡有一隻鳥,唱了有史以來小鳥能夠唱出的,最好聽的一段歌。
  唱完以後,小鳥就飛走了。
  沒有任何人聽到這段歌聲。
  
  這段歌聲,曾經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嗎?
  如果從來沒有人聽過我,那我曾經存在過嗎?
  我身邊有很多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變成名人
  他們暫時逃過”唱完了卻沒人聽見”的測驗題,他們的屎運還不錯。
  
  (「屎運」不是很優雅的詞,但跟你最親的那個女生,
  是常常把屎尿屁抹在嘴上的,你也可以習慣一下。)
  
  那如果一輩子都不出名呢?
  像那個唐朝詩人寫的,山裡的紅花,
  自己靜靜地開了、紅了,靜靜地謝了,落在土裡。
  也許有一兩隻經過的鹿看見,也許沒有。
  
  你問我這樣的人生如何的話,
  寶寶,我已經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了,
  我也是那批「屎運人」裡的一個。
  我只能憑著想像回答:「聽起來也很美好啊。」
  
  我沒有資格回答的問題太多了,而且,我是常常憑著想像活下去的。
親愛的寶寶:
  
  當你像個小太空人那樣,從你小小的無重力太空船漫步而出的時候
  會有幾雙手把你接來接去。
  然後,你就會被放在一個東西上。
  
  那個東西叫做床。
  
  你如果知道接下來的人生,你會有多少時間躺在這個東西上面
  你恐怕會忍不住撐開眼睛用力看它幾眼。
  
  我們會在上面,經歷一些連大人也意料之外的事。
  有些好甜蜜、有些則令人悔恨以及一些甜蜜但終究令人悔恨的。
  
  我們還會在床上做一些夢,像有個不甘心的人揹著你在亂翻人生的抽屜
  翻完了也不恢復原狀就隨手又把亂七八糟的抽屜給關上了。
  
  床也會見證很多我們脆弱的時刻。
  有時只是太累,躺在床上仰望天花板,
  懷疑把自己搞這麼累人生還剩什麼意義。
  有時則是心碎、趴在床上哭。有時生了病,
  和自己的身體吵架卻又沒辦法甩門一走了之。
  
  床見到我們的時候,我們都這麼像小孩。床會不會以為我們從出生以後
  就從來沒有長大過,然後有一天就躺在床上,死掉了?
和你最親的那個女生,跟我是因為電視才認識的。光憑著這一點,我就很喜歡電視。
    
  我和她都是做電視節目的人。但我不會因為這樣,就對電視和水。相反的,我們應該要比一般人更瞭解電視做得到的事和做不不到的事。就像養雞的人,不應該假裝雞既會生蛋,又會打毛線。
  
  電視只是吉卜賽算命師桌上的水晶球。我們透過它看到一些別人的事,就這樣。
    
  我們看到別人踢足球,但是我們自己癱在沙發上。我們看到有人在打仗,有的房子被火燒,但是我們只有力氣煩心我們的背痛和青春痘。我們關心一堆存在或不存在過的皇帝大官格格大俠煞有介事的活著,但是那些人永遠不會關心我們,連看都永遠不會看我們一眼。
    
  我們見證各國人種在我們眼前抵死纏綿的戀愛,但我們自己好寂寞。
    
  親愛的寶寶,電視沒有那麼不好,電視只是讓我們誤以為好多人好多事都跟我們有關,卻忘了提醒我們一聲:
    
  其實那些通通不是我們的人生。
親愛的寶寶:
  
  我又在丟書了。
  
  不是我幾本幾本地丟,而是幾千本的丟。
  
  捐掉、分送、棄之不顧,都只是手段的不同,感覺是一樣的,就是丟書。就當放他們去別的地方了。
  
  以前不捨得的,這幾年都捨得了,因為知道這輩子剩下的時間,看不了這些書,或者,不會想看這些書了。
  
  “得到的時候,好珍惜喔……”翻著某些書,心裏還是忍不住這樣想,然後,默黙地把它放到標示著“不要”的箱子裏。
  
  和寶寶你最親密的那個女生,習慣把我分到“讀書人”的類別。
  
  雖然有被簡化的感覺,但她也沒說錯。我是很依賴書傳遞力量給自己。相對地,我剛常常把她歸類為“妖女”。整本西遊記裏,唐三藏最愉快的,難道不是跟蜘蛛精共度的那段時光嗎?
  
  我很少拿書給她看。我覺得生活中向人推薦書,太干擾別人了。何況書和閱讀者的關係很私人,旁人代勞,不太對得准。
  
  更何況,我連自己和自己的書,都常常對不准啊。我看著一箱箱本來一心以為這輩子會讀的書,只被翻了幾頁,就又被自己送走,送到下一個懷抱希望的人手上去,我雖然嘴上沒有歎氣,心裏卻感到生命的葉子,一片接一片的落下。
  
  親愛的寶寶,我們人哪,從出生以後,就不斷被塞了滿手的希望。機警的,會一路把別人硬塞給我們的希望隨手丟掉,把手空出來抱自己的希望。不機警的,不這麼抱著別人硬塞給我們的乖乖活下去,也沒什麼不可以,甚至也不見得比較不幸。
  
  但是書啊,是我們塞給自己的希望,就算只是些妄想,割捨也不免惆悵。這,在還沒出生的你看起來,挺傻氣吧。

我為什麼喜歡那個女生
  
(( 銘 +*/ 2007-04-01 09:51:18

這本書.....還不錯啦!!我也推銷唷

丸子 2007-04-01 00:16:42

這本書很...特別
很少看到這類型的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