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8 11:57:00tiger

講物

去左旺角女人街買野,好抵死,我去間店度睇O岩左件貨,同個老闆講價。但個老闆就死都唔肯減。終於講唔掂數,走人。點知我一走,今次就輪到個老闆求我死纏爛打咁留住我,然後自動降價,但我始終都唔滿意個價,照走,最後,老闆就話:好啦,就照你個價啦……好CHEAP

聽過一個笑話
眼鏡店的老闆對新來的店員說:如果客人拿起一副眼鏡問多少錢,你說四百。他滿不乎的樣子,你就加一句‘只是鏡框,鏡片要三百’。他要是還不在乎,你就再加一句‘那只是每個鏡片,兩個要六百’。
這個笑話,道出了生意人的手段。

很多奇珍異寶,其實除了它自己本身的價值外還有著其‘彈性的價值’。一個古玩愛好者走進一家古玩店,他對所有貨品表現出瘋狂的迷戀,老闆看到了這一點,便著勢把價錢提高至二,三倍。顧客不但不覺貴,甚至還覺得便宜呢!因為在他心中,古玩的價值是比任何東西都來得高。相反,一個不愛古玩的人出現了,他隨便看了看,便走,老闆看了便會自動降價,如果顧客仍嫌貴的話,老闆甚至乎進一步主動降價。

吃虧的人,往往就是不在乎的人。因此,不論多富有,在問價的時候,總要擺出很在計較的樣子。不論在聽到多合意的價錢,都不能露出‘原來是這樣便宜’的表情。否則,買進的東西便會給自己的舉動而調高了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