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6 16:07:54Tif

微評論【重返榮耀】:林智勝的復出任務

用簡單的手法,說故事。

短短的,不拖泥帶水,把漫長的過程化為極短篇

反而,更能觸動人的情感。

      雖然我不是林智勝的忠實粉絲,對於中華職棒我也只是偶爾注意,但這約八分鐘的影片告訴了我林智勝從無到有,不放棄的故事,看完的第一個感受就是:感動!以及無止盡發自內心吶喊的加油。

          故事開始時,林智勝是躺在病床上的,開始倒敘說著他因車禍而住院,幾乎可以說是無法重回棒球場的故事,用醫生宣判他的運動生涯死刑作為開頭,究竟在專業人士評估下,已經無法再站上球場的他,那究竟是何種力量,讓他繼續走下去?

在我第一個想法中浮現的是,受傷當然是復健,然後重回球場的畫面吧!

錯了,這既定的劇本,在這個影片中完全沒有出現。

取而代之的是,許多代表「加油」的元素,藉由這些片段的串連,在短時間中,說完了林智勝努力的過程,而我認為這也是這部影片成功的地方,就是連結閱聽人,與其串聯「因為你們的支持,所以我堅持,我努力」。

       這些「加油」的元素,其實就是他身邊的「人」,支持他的粉絲在場邊吶喊的聲音與畫面,球評播報他上場時候的聲音,還有最重要的爺爺曾經對他說過的一句話「好好打球,爺爺永遠都會支持你」!

與閱聽眾做連結,包含親情溫馨的畫面,以及吶喊的加油聲,讓人不禁眼眶泛紅,一幕幕不同的畫面,也同時能讓情緒不斷累積。

除了故事編排外,在每個畫面的轉換上,從醫院到球場,以及時空的轉換,這樣的轉場並不會讓人有突兀的感覺,在不同畫面中所累積的情感,並沒有因為轉場而中斷,反而是從最剛開始一直堆疊,直到最後看見他成功走向球場,情緒累積到最高點,想高喊一聲「林智勝加油」的感動。

巧妙安排畫面的穿插,以及林智勝在影片中的真情流露,更重要的是,與閱聽眾做情感上的連結,即使是簡單的故事,也能使人心中留下很深感觸。

林智勝,重返榮耀。http://www.youtube.com/watch?v=IxmV9SgKh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