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14:47:13Tientien

New Homestay Student - Lisa

來自西非喀麥隆的Lisa
這個周末家裡有一件大事,就是有位新成員來囉! 她是Lisa,來自西非的喀麥隆. 和我同年,高中畢業後,申請到一個計劃,於是到法國讀大學財金系,而後又交換學生到加拿大蒙特婁唸研究所,一樣是財金. 學校安排研究生到溫哥華學習英文五周,so這是為什麼她會來到這裡 ~

周日,一方面去探路,讓她知道要走路到學校路線(她的學校距離家裡徒步20分鐘),一方面去找她要的電子辭典. 我們兩於是一同出門冒險去,走了很多我也未到過的地方... 一路上,邊走邊聊著,聊彼此的國家,聊學習英文,聊家庭背景,聊她最拿手我最頭痛的財金@@",聊溫哥華....為了找電子辭典,我們走了很常很長的路到較遠的mall,也因此聊了很多很多... 很開心,我們竟然有一直聊不完的話題,也因為均有一定的英文溝通能力,儘管偶爾無法了解對方的意思,換句話說一下也可以明白. 

我的第一個黑人朋友耶! 酷 ^O^ Mrs.B 前一天還可愛的說"Surprise!!!she is from Africa!" 因為這也是他們收的第一個黑人學生呢. (所以我們家,白人 黃人 黑人 都到齊了耶!! so cool ~)  來到另一個國度,進入寄宿家庭,和兩位加拿大人生活,上語言學校,認識了來自韓國 日本 瑞士 巴西 墨西哥等國家的同學,但萬萬沒想到,可以認識到一個來自非洲的室友,對我來說,這更是個"Big Surprise!!"  藉此,我也又能多了解非洲,法國,甚至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的事情.

晚上和Lisa邊吃飯邊聊著,他告訴我有關法國巴黎和里昂的人,說話速度很快,而且沒有耐心聽正在學習法文,法文說的不輪轉的人講話. 這點讓我很訝異,以前印象中,法國的生活步調是緩慢而優閒的,但說話卻未和此成正比.

在這裡,聽到很多很多有關世界各地的故事,讓我對世界有更進一步地認識,更不時提醒著我,不要只用自己文化的角度去看待在這裡遇到的一切. 其實如同在台灣,提醒著不要只用自己家庭環境背景的角度去評斷別人的想法一樣,只是當範圍從家庭,國家,甚至擴張到文化,種族時,學習著不斷放大放大再放大自己的心胸,正是現在期許自己可以做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