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5 19:58:06旗魚家族 (肥騏vs廋瑜)

人間仙境--稻城、亞丁

  在中甸,可以坐飛機進藏,可惜要入藏證,飛機票900,入藏證700,這分明是坑人。入藏證是沒有用的東西,只有在坐飛機時檢查,之後根本沒人管理,連西藏的公安都不知有這東西,而且辨理還要三天,承辨的是一家旅行社,不是官方單位,不想被坑就只好走陸路。中甸是有連坐三天三夜的班車可以直達拉薩,大約450元人民幣,聽起來是不錯的選擇,可是到了汽車站一問,還要再二天才有車,而且大多是藏人在坐,我想自已是沒辨在藏人氣味中強忍三天不呼吸,想想還是算了。那麼唯一的選擇就是一站一站走了。
  我們一直考慮是要走滇藏線去德欽飛來寺看梅里雪山,再進雨崩看永明冰川,還是由去稻城進亞丁看傳說中的三座神山,再切川藏南線去拉薩。亞丁是在台灣就想去的,雨崩是Jimmy夫妻想去的,這一路走來,和Jimmy他們在一起旅行實在令人愉悅,實在捨不得分開。就在聳恿他們去西藏不成後,只好忍痛分手。
  稻城亞丁--世上最美的秋色。走,前進亞丁。
  中國有多大,中國那麼大,去瀘沽湖就坐了八小時的車,這次去中甸到稻城竟然要坐十二小時,早上七點開車,天還濛濛亮,全中國都是用北京時間,如果按格林威治時間下去算,這裡該有一個小時的時差。可是汽車站已經開始有人大包小包來坐車了,我們也裡面的一份子,只是我們是最誇張的,二個登山大背包外加一個最大型拖式旅行箱,還有一個手提電腦和一台單眼像機。小小的車子所有的行李都要放到車頂架上,一路走來,也看多了,見怪不怪。只是這樣的車況,這樣的路況,這樣的行為,在台灣一定會收到危險駕駛的罰單。
  看了看自已的座號是十七、十八號,該是在中間吧,上了車才發現是倒數第二排,就是車子後輪的上方,寬僅容膝,還好我和老婆都屬哈比人,矮子還是有好處的的。^^
因為修路,我們得從中甸繞得榮、鄉城再到稻城。大陸的城鎮真是神奇,荒山野嶺忽然有了建築物,就那幾百公尺,人聲頂沸,過了又是荒煙漫漫。
  在家就常常看著日曆上的風景,秋葉紛飛,舖陳了一地,陽光灑落,暖和了心裡的冰寒。也一直就以為這樣的風景,就只有日曆裡面有。家鄉桃園的北插天山在十一月的第一個第二週,整個山頭的山毛櫸由綠轉黃再轉紅,細長的落葉像跳芭蕾舞般,由枝頭旋轉到地上,小小的山徑是萬人空巷,一個挨著一個,長長的人攏由四面八方湧入,一窺心中的桃花園。
  沒有想到,到了稻城,這樣的景色居然隨手可得。沒有長長的人攏,沒有無止盡的蜿蜒山徑,不是小家碧玉,就是這樣廣大而無止盡,全都是你一個人的,還附贈了幾頭牦牛走在其中,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都不足以形容我的自在與快活。
  稻城不愧是世界級的風景區。
從中甸到稻城花了十二個小時的車程,我太概有一大半的時間在睡覺,比輸了老婆,她有四分之三的時間是在昏睡,不管山路如何畸嶇也不會暈車,照睡不誤,不知道的人一定以為她吃了暈車藥才這樣會睡,同車的大多是觀光客,有內地來的,也有金髮碧眼外國人,其中不乏銀髮族,最受不了的是坐在我前面二排的丫伯,三不五時要拿出過時型號的NIKON相機,開窗拍照,冷風就直衝老婆的頭,我超不爽的,拿出毛帽給老婆載上,還好我的準備齊全,這丫伯更誇張的是把一大堆散裝的水果放在坐位上面的置物架上,每次過彎就掉個兩顆下來,他又把它們放回去,好像不砸到人不甘心,可是腳踏別人的土地,想想還是算了,出來玩嘛。
  TOM 是香港鳳凰衛視攝影記者坐在我左後方,走遍大半個中國,特地排了九天假,獨自來稻城亞丁走走,小李和他的同事是在東莞工作的工程師,上海人,北京清華大學研究所畢業,坐在我正後方,一路上流利地英文和外國人交談,從上海、北京、東莞差了幾千公里,怎麼好像台灣的台中人到台北求學,之後在台南工作,真不知他是怎麼在北京找到東莞的工作,真是令我印象深刻,難不成大陸也有104人力銀行。出了汽車站大家吆喝一下,決定一起搭行動,開始稻城亞丁之旅。我們小小的一群人包含了兩岸三地,還真是精彩。
  我們不改背包客本色,選擇了當地的青年旅舍--亞丁人社區,六人一間,每床都有床頭燈、電毯和兩件棉被。蜜月分開睡,真是對不起老婆,可是老婆一點也不在意,接續早上的睡功,早早入睡,完全沒有失眠、高山症的問題,真正「叫你第一名」。
  第二天小李叫了輛麵包車(就是箱型車),藏人司機--刀燈(TEL:13990466903),師傅和我們一起用早餐,TOM和小李的同事要司機幫我規劃路線,在稻城玩半天,下午去亞丁,四點前必需到登山口,隔天下午五點來接我們。車資去程300、回程250和來回路線全部白紙黑字寫下來。說真的,小李的同事天生說話就是比較直,可是TOM的老實和他對司機的口氣讓我有點聯想不起來,覺的他有點兇。後來才知道TOM走遍了大江南北,被騙多了。看起來再老實的司機都要白紙黑字寫下所有約定事項。
  到稻城,每一個攝影師都會去的「紅草海」就算了,沒有多大,紅色的草也沒多少,就在路邊,卻是要門票的,只有在鏡頭的特定取景下才有美感,現場看沒多少感動。所以,放棄!!
  白楊樹就不一樣了,稻城的路上多的是一顆顆的白楊樹,染黃的樹葉在風中飛舞,牦牛在遠方低頭吃草,山就站在牛的後面,浮雲點點,藍監蒼天。壯闊、寧靜、安詳。白楊樹林在一條叫不出名字的河流旁邊,美的只有在書裡才看過,而現在它就在我的眼前。
  稻城的美是渾然天成的,杏手捻來就是幅畫,拍不盡、看不完,鏡頭寫不下來,只能用眼看,永遠留在心裡。車行走在草原上,蜿延在河谷間,盤旋在山峰頂,原來秋意是綠色、黃色和紅色的混合體。
  往亞丁的路上不是全部都有柏油的,小麵包車在泥路上就顯的顛跛不堪,小李的同事覺的開的太快,一路上指導開車,和刀燈師傅的關系搞的有點緊張。
  四點,我們準時到了登山口,才一下車就有許多藏族婦人、小孩要牽馬、牽騾攬生意,熱情到我們像是他們到嘴的肥肉,要不要租馬上沖古寺呢?? 想是有想,可是也許是海拔太高,這裡的人好像都不洗澡,加上他們的過度熱情,嚇的老婆花容失色,躲到我後面去,感覺不是很好,在沒有人表示要顧馬的情況下,加上這個情況實在沒辨法談價錢,我們一行就走上沖古寺,資料上說要走兩個小時。
  和我們一樣用走的太概只有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其他內地的幾乎都是騎馬。這裡的藏人十分愛馬,寧可自已幫旅客背包包也不願讓馬駝,一個奇怪的畫面就出現了,藏族的小朋友背了大包包,牽著馬,臉上還掛著兩條鼻涕,喘呼呼的走著,馬背上的客人悠哉的看著風景。怎麼都覺的怪。
  我們一行人,走在第一個的小李的同事,再來是小李,我和老婆在中間,TOM墊後。到了沖古寺是上氣不接下氣。更慘的是沖古寺不提供住宿,得住在外面的沖古寺營地,如果有睡過牛棚、豬寮的人可比較能了解,我們住的就是那樣,而且僅有容身之所,但是一個人50元人民幣,算一算一個牛棚收入上千元,真是五星級的收費,「有省錢」(台語)的服務。
  才安頓下來,就有「真的」馬伕來拉生意,問我們要不要去牛奶海,來回只要一小時,看一下錶,時間有點緊,可是天黑前還回的來,馬上就決定去了,小李的朋友倒磨菇了一陣子,看大家都要去,也跟著大家一夥去了。在台灣坐馬的機會少,雖然在亞丁坐的是騾子,可是感覺差不多吧!! 我想。斜陽低飛掠過了海子的湖面,只有打在樹尖和我的上半身,這樣的景拍起來不好看,我們晚到了十五分鐘,如果太陽還在,從神山後面拖曳過來,打在湖面波光粼粼,一定美呆了。沒辨法,千金難買早知道,只好幸幸然的回去營地了。
  一路上和馬伕聊的愉快,到了營地,應馬伕的要求下,把我們所帶不多的感冒藥分一些出來給他們。根據事前做的功課,第二天用走的太概八小時沒辨法來回五色海,也看不到另兩座神山,還是租馬好了,在稻城下車時,有個剛走完亞丁的小姐跟我說:馬的價格很亂,300元多問個兩家,也是拿到這個價。小李的朋友從登山口走到了沖古寺,看來是被這段路嚇到了,馬伕跟他說350元,一個背包20元,眼看他就要答應了。而且一次就要訂五匹馬。搞什麼,我心裡嘀咕,是不是該和他們一夥上山。Tom是狀況最不好的,不過他倒是沒說什麼話。小李也被冷到躲到牛棚裡。這沖古寺外還真是冷,還好我背了兩顆睡袋來,而且是加厚的800克羽絨,安頓好老婆,我就和他們表示要自已去找馬,營地區的馬佚都是藏人,我每問一家,起先說好,後來我們的馬伕用藏語喊了幾句,他們又改口了。可悪,把我們當肥羊宰。枉費我們還好心的把藥拿出來給他們,後面還有20天的旅程耶,離拉薩還有一大路,這藥可是我們保命的,對他們那麼好,竟然把我當肥羊,氣死我了。
  沒辨法只好往下走,離開牛棚,下面還有一個營地,好像有人在那搭帳棚,運氣真好,一下去就遇到一個商家300元成交,含背每個人的包包。馬上帶他們上來,去找Tom和小李,看看大家一共要租幾匹馬。沒想到,我們之前的馬伕竟然堵在牛棚的門口,還沒見著小李,就被截了下來,他們用著藏語交談著,我是完全使不上力,也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這老實的商家似乎落在下風,幾分鐘之後,他們也不做我的生意了。小李的朋友出來打圓場,兩匹馬和前馬伕租,後三匹馬和新馬伕租,可是他們還是不同意,趕走了我的商家。
  這下我可火大了,這不是分明欺人太甚。小李的朋友很熱心的和舊馬伕安排馬匹。「孰可忍,孰不可忍」,我和他們說不要算我夫妻兩個了,隔天我不上山了,我氣呼呼的走進了牛棚。大家萍水相逢,花錢的價值觀不同,我想還是不勉強吧!! 就分開走吧。小李的朋友是超級想上山的,他和小李可是專為亞丁請九天長假,沿途花錢不手軟,只為了看一眼亞丁,萬萬沒想到我一開口,竟是第一個聲援我的,他也不上山了。小李也不上山了,Tom也不上山了。
  小李的朋友趕走了馬伕,天已經暗到伸手不見五指了。突然之間我的愧疚感由然心生,想到大家都是省吃儉用存了好久,才湊足了旅費,請到了假期,不就為了去看一下神山、聖湖,我這一氣,不是碴碎了大家的夢。本來只是自已不想上去而已,沒想到他們竟然這麼挺我,我一直以為他們會自已上去的。這下糟了。摸著黑,小李去了餐廳點菜。
  外面是滿吵雜的,裡面倒是沒人講話,冷空氣冰冰的,大家的氣芬更是冰到不行。我爬出了睡袋,穿起了外衣,走出了牛棚,還是去找找商家好了,看看有沒有馬伕。外面黑壓壓的一片,除了天下和廚房,只有我拿著手電筒是亮著的,該往那走,我猶了一下,還是去下面的營地那看看吧。
  短短的路程,在黑暗中走起來的格外的慢,沒想到才走到溪邊就看到商家,向前問一下,300元來回,送到今天上來時的登山口,馬上說定,我去廚房找小李,回到牛棚找大夥商量,沒想到全部的人都去,倒是小李的朋友不去了,我想他在氣我吧,好說歹說,他終於去了,沒想到商家說價格不含背包。本來是不肯的,和小李又去走了一圈,沒有商家了,也只好另給30塊當背包的費用了。總算是好結局,明天可以上山了。
  沒有帶到瓦斯爐,這下在溪邊也沒有辨法泡泡麵。廚房是人山人海,一個位置空出來就馬上一個人坐下去。服務生可是忙到不理人的,這也難怪,荒山野嶺的,有個店就不錯了,看著一排人擠進廚房裡,我們也跟進去了,只是那不是點菜,是搶菜,全部亂了套,先搶先贏。沒辨法,挨在老闆旁邊,點了些菜,我就守在廚房門口,以免飯菜被「搶走」。
  
  這點菜還真簡單,有肉的一盤40人民幣,沒肉的一盤20人民幣,是山下價格的一倍,完全是賣方市場,愛吃不吃隨你。站到腳酸也沒還沒輪到我們,灶子是燒木頭的,完全難以控制火候,不過竟然不難吃。忽然間有桌子空了下來,馬上跑回去叫人來佔位置,只是沒想到佔到了位置又等了一個小時。服務生端出來菜,三、四桌在叫是他們的,客人的脾氣是愈來愈大。服務生成了肉靶,都快哭出來了。我站到不行了。蹲了下了,和服務生的小孩玩了起了,老婆也挨在牆角,給了小孩一顆糖,小孩開心的笑個不停,他媽媽也給我們一個害羞的笑容回報了無聲的謝謝。
  菜終於上桌了,只是大家都餓壞了,雖然飯粒有些不熟,有些太爛,還是狼吞虎嚥把它吃完。走出餐廰,繁天的星斗,星光好像就掛在我們的頭頂,你有沒有好好地在夜裡看看天空,知道嗎? 蒼穹不是黑暗一片,其實那是很深很深的藍色,星光也不只有金色的,有一些是白色的,有一些是銀色的,即使是同一顆星,光亮也是忽大忽小,抬頭一望,秋冬的夜空,我還是習慣性的找起了獵戶座,果然,它就掛在天上的那一隅,雖然我離家千里,它卻依然是我熟悉的獵戶座。
  躲進了牛棚裡的睡袋,身子一下子就暖了起來,頭上還有毛帽禦寒,事前有做了不少的功課,我們可是全副武裝,有備而來的,小李和TOM 就不行了,我把自已和老婆的暖暖包捐出來給他們三個人,牛棚裡棉被吸了太多濕氣,在夜裡顯得特別的冰冷,真是令人蓋也不是,不蓋也不是,而且乾淨的程度也只是勉強及格。
  天還矇矇亮,我們就起床了,四、五牛棚該擠了上百人吧,陸陸續續大家都起床了,我們和商家約七點,眼看就就七點半了,還是不見馬佚,隔壁棚的有約六點、六點半的,也沒來,我們一行五個人,十眼相望,不知如何是好,不會吧,被放鴿子了,雖然沒付訂金,可是這行程一延下去,上的了山,下不來,回程如果天黑,那是多危險。要放棄嗎?? 還是步行上山?? 以昨天的狀況,要爬上五色海,恐怕會高山症發作。怎麼辨?? 這可是我的蜜月,不想搞碴了。

  
  躊躇了一下,和小李商量,不然就步行到絡絨牛場,看一看那的風景就下山,真是令人失望。收拾好行李,背包上肩,開始步行了。沒想到,才走回下營地,就有看到昨天和我們談的商家,另找了二個馬伕趕著五匹馬,從亂石堆的樹林裡鑽出來,真是太神奇了,興奮之情,難以言喻,可是馬上不爽的情緒就上來了,不是說好六點半嗎?? 現在都八點半了,小李有點生氣的向前談判,他說一大早就去找馬了,所以會來晚了,這是什麼理由,那我們行程回不來怎麼辨。商家說:下午四點回不到登山口,不用錢。有了商家的保證,大家開心的上馬了。忽然間,四面八方都有馬匹的出現,不管遊客和商家是約六點、六點半、七點、七點半...,通通不管,所有的商家都是八點半才陸陸續續到達,呵,藏人有自已的時間表。真是令人昏倒。
  在沖古寺營地,我們算是最早出發的。比我們早的,多是前一晚住在登山口的亞丁村。那裡天亮就顧的到馬。商家是個藏族小伙子會說漢語,馬伕是他的家人,一個是他表弟,一個是他妹妹,一個是他的父親。他的表弟沒上過學,不會寫漢字,會簡單的漢語,一路上負責背最重的物品。他的妹妹就是擔任響導的工作,他的父親把遊客看作有錢的肥羊,會用很多理由希望遊客給他們背包裡的食物、餅乾和值錢的東西,不過他們都不會偷、不會搶,我想是深受宗教洗禮的結果。在這裡以農為生,是掙不了什麼錢,可是責責牽馬就不一樣,一天就有300人民幣。旺季時,更是連小孩都出動。在藏區,從前當喇嘛是唯一受教的機會,喇嘛好比大學生,是比較有知識的,現在藏區,上學是另一個受教的機會,而且學會漢語,在經濟上容易取得優勢,好比在台灣,會英語、日語在工作上有較大的優勢。如果藏人有一天不會講藏語,那麼有一天我們的小朋友也可能不會講華語,而只會英文。
  有馬騎就是不一樣,一下子我們就到了絡絨牧場了,神山融化的雪水形成了河流,特別的湛藍,到了開闊地,散成四、五條支流,穿過菁菁草地,秋天把紅色、黃色染在樹梢、灌木,整個環境特別好看。可能是馬伕怕流水讓馬兒受驚,特別要求我們下馬,走了牧場這段路。這裡真是美不勝收,可是我們一直被趕著上路,沒有停留,再來的路就變登山小徑了,一路攀高。

  事實上我們騎的不是馬,說的更準確一點,我們騎的有馬、有驢、還有騾,騾的力氣沒驢大,跑起來沒馬快,可是在登山爬坡的環境特別有力氣。我的座騎是頭騾,小徑上的亂石堆很多,有時騎騾太危險,我們就會下來走一段,起初河流還在小徑的旁邊,漸漸攀昇後,一面是山壁,一面就是懸崖了。坐在騾上,有點心裡毛毛的,而且坐在騾上是顛簸的,久了,屁股有點痛,腳放在馬蹬上,沒有動,有點冰冷麻痺的感覺,所以我把力氣用在腳上,屁股離開馬鞍,有點半蹲的姿勢,只是沒多久就累了,只好又坐回馬鞍,然後屁股又痛了,我又變成半蹲的姿勢,整天我就在這兩個姿勢換來換去。騎了一天,之後的行程,我都沒有再想騎馬,也沒再幻想我的馬上英姿,
  除了年長的父親,兩個藏族的小伙子和姑娘幫我背包包,我們坐在馬上都覺的疲累,何況他們用走的,可是他們的精神卻比我們好很多,由於上山的路只有一條,所以常常交通阻塞,也算可以休息一下。
  時近中午,我們走了最高點,五色海。五色海是藏人的聖湖,許多人會來這轉湖,一到湖畔,藏人們就放遊客到處逛,讓馬兒四處吃草,自已就晒起太陽來了。煞是悠閒。
  過了不久,藏族姑娘帶我們徒步往山上走,去看另一個海子,從山上看下來,五色海彷彿是高原上的一顆珍珠。當倒影映在湖面上,真是美呆了。山上的另一個海子就沒什麼看頭了,倒是在山上望去仙乃日峰、央遠勇峰、夏諾多吉就在眼前,真是壯闊。倒是要下山時,幾近六、七十度的崖壁,真是令人腳會發軟。
  到了匯合點,大家都在這休息,指標桿上有指向四面八方的地名與方向,經幡也由桿上向四面八方延伸,還有瑪尼堆,足見此地在藏人信仰中的重要地位。
  眼看時間一直過去,眾人都到了,就是沒見小李,也沒見馬伕牽馬過來,只好先步行下山,他們該是會跟上來的,上山坐在馬上沒有特別感覺,下山真是覺的路是漫長,不過用走的,比騎馬還能放鬆看風景。
  回程上一路沒看到小李,倒是在走完崖壁後,馬伕和馬匹就趕到了,藏族的小伙仔和小姑娘唱起了當地的流行歌曲,我最喜歡的就是--遇上你是我的綠(http://www.hjtb.net/htm/710.htm)(央金蘭澤)。

  高山下的情歌 , 是這彎彎的河
  我的心在那河水裏遊
  藍天下的相思 , 是這彎彎的路
  我的夢都裝在行囊中
  一切等待不在是等待
  我的一生就選擇了你 , 遇上你是我的緣
  守望你是我的歌 , 親愛的親愛的親愛的
  我愛你 , 就像山裏的雪蓮花
  就像山裏的雪蓮花

  藏族的歌喉和我們的原住民一樣,天生的魔力,充滿了力量。到了開闊地還看到野羚羊,我們躡手躡腳不靠近,快速翻開行李,把鏡頭拿出來,拉到最近,連拍了好幾張,只是還是好遠,真是鏡頭用時,方恨少。
  一路沒看到小李,開始覺的不對勁,大夥擔心起了來,到了絡絨牛場,終於給我們追上了小李。昨天沒睡好的小李,今天像是掛了TURBO,馬力超足的,今天馱小李的馬兒算是賺到。馬伕沒讓我們休息太久,可惜了這美麗的風景,沒殺到底片。我們繼續趕路,只是回到沖古寺下營地,馬伕不走了,這裡離登山口用走的還要兩小時,不是說好送到登山口,小李的朋友說沒關系,我心裡嘀咕,這不是我們當初的約定,而且這樣五點恐到不了登山口,我堅持要送我們到登山口,藏族小伙仔的父親狠狠瞪了我好幾眼,又是我這個外地的出來當壞人。
  下午四點我們在接近登山口的地方下馬,原來租馬的商家是附近幾個村莊輪流了,這次不是他們的村,如果送我們到登山口,他們會被罰錢。難怪他父親會瞪我。
  到了登山口,TOM 說:「當攝影記者,走了大半個中國和世界許多地方,丫嘉,你問過我,那裡是我認為最美麗的,我跟你說,就是現在的亞丁」。說實話,我走的地方沒走過那麼多地方,不過我覺的這裡好美好美。
  登山口沒看到要來接我們的刀燈師傅,小李的朋友打了好多次手機給他,都沒有接通。也沒有回電。我們是約五點,時間還沒到,可是一行人已經肚子咕咕叫了。登山口有好多出租車司機在拉生意,四點半,小李的朋友忍不住了,和小李開始和駕駛詢問了起來,一個藏族的出租車司機說我們的師傅不會來了,嚇我們一大跳,司機說:他的車壞了開去修。託他來載我們回去,車資是300人民幣。
  這是怎麼回事。我們不太相信,一來是車資的價格不對,二來是刀師傅怎麼都沒給我們電話。出租車司機又說,託他的師傅姓「刀」。這樣我們相信了,車資的部份也同意按我們和刀燈師傅約定的250元。
  亞丁到日瓦是泥土路,車子顛的是讓我們快瘋了,不過歸心似箭,大家都希望車子開快一點,我們在稻城今天可是訂了房間,可以洗香香睡好覺。過了日瓦,路面成了柏油大家舒服多了,老婆在我懷裡靜靜地睡著,好小心的捧著她,好怕她撞到。
  車子走了三個多小時才回到稻城,大家早就飢腸轆轆,找了個店就吃起飯來,大陸城際的距離感,真的和台灣不一樣。就在大家大快朵頤的時候,小李朋友的手機響起,刀燈師傅問我們在那,他等了二、三個小時,沒有看我們,可是他不是請了另一個師傅來接我們嗎?? 刀燈師傅在那頭咆哮了半天,我們請他先回來再談。飯吃起來忽然怪怪的,不再那麼香。
  十一點多,刀燈師傅來到我們下榻的青年旅舍「理論」,小李和小李的朋友代表和他談論,最後另付了250元的給刀燈,我們夫妻兩出100元,這是怎麼一回事,回程的車資我們付了兩遍。
大媽 2007-09-12 21:10:05

下文呢? 我才從西藏回來 西藏人不都是同樣的壞的--但卻都是非常熱情及有信仰的

Sandy 2007-04-03 19:38:22

阿嘉,你的文筆實在是太好了,
把遊記寫的如此詳細,
我看可以找家出版社出書了哦!

對了,可不可以為每一張照片做個解說呢..
那些景色真的是..美到不像話了~~
就如你所說的『人間仙境』啊!

版主回應
真的嗎?
恭禧Sandy小姐買一本,成交。

這太概是對一個高中作文八分的考生最大的鼓勵。
我國中的國文老師會喜極而泣。

亞丁是真的美,十月下旬去最美,人又少。
稻城的機場在建了。
以後去亞丁就更方便了。
2007-04-03 23:46:40
Willy 2007-03-28 09:44:18

阿嘉的文章真的不錯. 稻城亞丁是好地方,尤其高山缺氧走到兩個湖泊的時候,真的很感動..... 九寨溝也是超讚,建議一定要待兩天 ........

版主回應
學長拿到網址馬上來留言,真是感動丫。
果然是史上最照顧學弟的學長。
學長的蜜月也是一個月,我可是在您的誘騙下才去大陸的。^^
學長也去上去亞丁嗎?
難道你去五色海沒有騎馬,這太省錢了吧。
雖然是登山社出身的,可是也沒必要在那負重練習吧。
^^
2007-03-28 10: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