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0 10:16:26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三要項


玖、三要項

    修行道脈靈修必須瞭解與相信靈魂的存在。中國人早在上古時代便藉由各種方法來探討生命的奧祕、心靈的意境、靈魂的證實等三種學問。上古文化中談到「巫祝」和黃帝時代的「祝由科」,秦、漢時期的「封禪」,都是由這三種學問、思想而衍生出來的行為。所謂「封」是古代帝王在泰山之嶺以土方築一平台,用以祭天和向天祈禱、奏稟等事宜。「禪」便是在泰山山下將一小山剷平用以祭拜大地等事宜。 

    其實古今中外的科學也都在研究探討這些學問,到目前尚無法舉證,但是親身體驗確實靈魂存在的人非常的多,我就是其中之一。宋代大儒歐陽修一生不信佛、道,有一次在科舉圍場,他當主考官,隱隱約約看到前面站著一位穿著古代衣冠的朱衣人,而且很清楚的知道他便是主持密封錄取考生命運的監視者,而有一首極其神秘色彩的詩:「文章千古無憑據,但願朱衣暗點頭。」現代人都要求眼見為憑,科學舉證,很好笑的是,五千年後的現在科學才證實中國上古科學所說的天體運行、日、月、星宿等理論,況且還只是其中一部份,倘若有一天科學能證明靈魂的存在,那現在唯物的觀念將不攻而破,進入另一個世態觀的新紀元。 

    另外還有一個觀念也要知道,那便是所謂的「陰陽」,陰陽在道教裡頭時時可見。道家的陰陽之說並非只是單純的指某一種意思,而是非常廣泛的論指宇宙間任何相對應的,比如天、地,日、月,寒、熱,長、短,正、反,開、合,剛、柔,軟、硬,水、火,男、女,雌、雄,動、靜,顯、隱,有形、無形等等諸多比喻不能一一詳述。古代諸子百家都系出道家思想而自成一家,陰陽家便是其中之一,專講陰陽論。儒家也是出自道家,孔子五十歲研究易經後作「易經繫傳」,孟子的告子章講性與命。因此學道之人以後看到陰陽兩字不要只想到陽界人間和陰間鬼魂而已,懂了這個道理才能入道之門。 

    第三項修道之人必須瞭解的就是道家思想對於天、地、人的觀念一定要懂,天體運行,天象示現,大地萬物,五行運用,還有更重要的,人能透過修行而萬壽無疆,與天地同存。

(摘自 道脈靈修 p.109-110)

下一篇: 拾、靈動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