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 07:40:30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滑疑之耀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貳、齊物論

十、滑疑之耀


    莊子的文章中出現過很多次的上古之人,古之真人。他說古時候的人,他們的智慧之知道已經到了很高的層次,一般的人就已經有那麼高的智慧,因此得道的人非常多。山海經裡也記載了很多特殊的人。莊子把禹帝稱為「神禹」,相傳禹帝有神術,看來是真有其事。我們都讀過大禹治水只用了九年,那時候的人口極稀少,工具、技術也跟現代無法比,那麼大的工程是如何用九年來完成的呢?真是不可思議呀!想不通,而在上一段文中莊子稱為「神禹」,或許禹帝真有神仙之術。


    "古之人,其知有所至矣。惡乎至?有以為未始有物者,至矣,盡矣,不可以加矣。其次以為有物矣,而未始有封也。其次以為有封焉,而未始有是非也。是非之彰也,道之所以虧也。道之所以虧,愛之所以成。果且有成與虧乎哉?果且無成與虧乎哉?有成與虧,故昭氏之鼓琴也;無成與虧,故昭氏之不鼓琴也。"


    古時候的人,他們都有很高的智慧,因為都懂得道,他們的智慧真的太高深了,他們知道所有一切的元始是什麼沒有,然而天地之間才有物種產生,物種與物種之間沒有界限,沒有自封地盤,再來是有地盤性,還沒有是非。到了有是非的彰顯時,我看不慣你,你不允許我,就拼個輸贏,有了爭執,彼此之間的信任與友好就破壞了,彼此間道也就減少了,偏執私愛就更多了。人間有成功與失敗嗎?還是沒有成功與失敗呢?有成功與失敗的認知,就像昭氏有彈琴;沒有成功與失敗,就像昭氏不彈琴。這是什麼話呢?怎麼去理解呢?

    昭氏,昭文,彈琴之術在當時已是登峰造極的境界了,琴一彈,那聲音聽了,心靈舒暢無憂無慮,讓人進入空靈的境界,聽到的人無不讚許有加,在彈琴技藝上他是成功者、專家,其他的人不及他,不專精的是失敗者。另一方面,當昭文不彈琴時,那就什麼琴聲琴藝都不存在了,那跟一般人還不是一樣的人,誰也看不出他琴藝的境界。同樣的一個昭文,有成就的昭文,和不知有成就的昭文,其實那也是人為的認知,你覺得他的琴藝登峰造極是你的認知,對於一個不懂琴藝之人來說,那換不到一個饅頭,不能吃,有什麼妙處?

    奕橙問我,當太陽風吹向地球時,南、北兩極會有極光,這種現象是?這還是地籟,跟風吹萬竅的道理是一樣的。昭文鼓琴是人籟,人的作用產生的聲音。那什麼是天籟?

    聽而不聞曰希;大音希聲。音是原發作用者,聲是動物器官耳朵接收到的頻率。天籟是人耳聽不到的頻率,用心靈也就是用靈魂去感受,感受那人耳所無法聽到的音,那音是希聲,是無聲,這就是天籟。因此有天籟之音。會心一笑,知音也。


    "昭文之鼓琴也,師曠之枝策也,惠子之據梧也,三子之知幾乎!皆其盛者也,故載之末年。唯其好之也,以異於彼,其好之也,欲以明之彼。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堅白之昧終。而其子又以文之綸終,終身無成。若是而可謂成乎,雖我亦成也。若是而不可謂成乎,物與我無成也。是故滑疑之耀,聖人之所圖也。為是不用而寓諸庸,此之謂以明。"


    昭文的彈琴技藝,師曠的響板口技,惠子的辯論技巧,這三人技術都到了高超的境界,因此能以其所長而流傳於後世。這是因為他們都對於自己所喜愛的加以專心鑽研而來的心得境界,這就是他們能超越他人而達到的境界。這並不是他們已經懂得形而上的真理,而只是以形而下的萬物去鑽研而得到的成果。所以惠子一生被自己的「堅白論」所困惑,到最後還是沒能懂得「道」。昭文的兒子一心摹倣他的父親,終究還是被這絲弦所困住,終生沒有成就。這樣子的他們都可以說是有成就的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也算是了喔。如果這樣子的他們不算是有所成就的話,那萬物與我都不算是有所成就的。因此自己心中疑惑不明白,講話不誠實,而用華麗的言詞隱蔽了「道」,卻能讓人讚耀,這是被聖人所鄙棄的。因此明白了「道」而不用來炫耀,將其寄寓在天道鈞衡而不多加解辯,就叫做「以明」。

(玄谷道人 2021.8.17)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