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07:56:09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前言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前言


    莊子一書從漢以後失而復,復又失已多回,相傳早期版本已失傳,現在所見多是郭象本。郭象本莊子一書內分為內篇七篇、外篇十五篇、雜篇十一篇。而《史記·莊子列傳》,只是說莊子一書十餘萬言,無分篇章。許多學者認為漢以後到魏晉南北朝之間諸多版本皆為後人整理後再以自己的見解所發表的,許多文章都不是莊子所著。普遍認為外篇與雜篇均非莊子所著,只認為內篇是莊子所著。更有人主張莊子一書皆非莊子所著,是其弟子記述莊子所言整理出來的。但儘管如此,莊子一書千年來還是被推為道家思想的代表性巨著。

    莊子一書用了很多的寓言故事來發表他自己的思想。道可道非常道,道再怎麼地解釋與分說,只要講了出來,那便是講道之人的思維,已不是原來的道。道的原來無始無終,因此講道沒有答案,沒有絕對對待的答案,因此,莊子的文章講了一個沒有開頭的開頭,講了也沒有結尾,寓言中的意含,也只能讓讀者自己去體悟了。這就近道了,這就是莊子講道,是莊子思維中的道。後來佛教的禪宗修法與公案就類似這樣子的呈現。

    莊子的文章東一句西一句的,這裡說說那裡說說,看似不連貫卻又有關連性,不拘泥於形式上的框架,就是那麼的逍遙自在。書中所提到的人物姓名,也都未必是真有其人,所講的事物也未必有其事物,都是用來表達內心思想的文字罷了。這些有形的東西都不是無形的原來,都只是借用表達而已,因此看莊子的文章,重在了解其所表達的意含。

    莊子一書歷代以來註解學者不勝枚舉,如郭象之賢者、佚名者、假託者。然而「道」若以語言或文字來表達,就是落入有形的用,也就是各人講的「道」,每個講「道」的人都已經用自己的思維去作解釋與揣測,不是原來的「道」,也不是莊子的「道」。莊子以混沌的思想來講「道」,是莊子的「道」,郭象以「莊子」一書註解「莊子的道」,其實已成為郭象的道。

    莊子逍遙自在的文章,不拘於先賢之明鑑。後學以另類之分說一遊「莊子」浩瀚無極,難登大雅之堂,只可遊玩於同道之間,望先賢智者莫怪之!

    莊子在養生主裡講到庖丁解牛的寓言,文惠王問庖丁你怎麼會有如此高超的技術呢?庖丁回答:「我喜好「道」,剛開始學習分解牛隻時,眼睛裡所看到的就是有形的牛隻,三年後我就不再看見那是一條牛,現在我在分解牛隻時,完全不以為牠是牛,只憑感覺走刀了。」修行學道也是如此,一開始還是要用言語文字才能學修的,透過語言文字讓自己開悟,之後就不再跟著語言文字去起舞,而能隨心所欲,自在修行。也是要先學習的過程才能成長。

    混沌原來無分別,無形無象,自然無有大小、長短、好壞、種種對待的分別,但是人活在有形的世界裡,眼、耳、鼻、舌、觸覺等一切皆是有形有象的,人的思維以自我的一切為出發點,當然會以有形世界為真實面,而否定了無形的一切。然而無形的「道」又是那麼真實的存在,也唯有修行才能了解這一切,因此修行還是要從學習開始。修行學習是有層次的,畢竟在有形的世界裡學習成長就是如此,比如說「混沌」兩個字初學時,過一段修行後,再過一段修行後,隨著自己修行階段層次的不同,同樣的兩個字,所了解和體悟的就不同了。

    因此,莊子的文章有很多高道註解過了,我就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呈現。

    莊子的文章沒有章節結論,我也不作章節結論,以每一段話作分說,用「道脈靈修」的思維來呈現我的想法,順應文章的順序變化一遊「莊子」。

(玄谷道人 2021.7.9)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