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11:47:38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真人


玖、真人

    莊子曰:「故德有所長而形有所忘,人不忘其所忘,而忘其所不忘,此謂誠忘。」意思是說,道德有所長進的人,也就是修道稍有成就的人,不會刻意去在意和修飾自己的外表,修道之人不會刻意裝成一副修道之人的樣子,也就是不會有高高在上那種傲慢的態度,不會刻意的穿著打扮穿帶貴重的器物而彰顯自己是在修行。我們常常以濟公禪師來做比喻,穿著破衣破鞋,不修邊幅,不忌董素,不以戒為戒,超脫凡人的約束,這才是真正的逍遙。然而凡人常常把應該忘掉的煩惱記在心中不想忘,應該記住的卻忘記了。這叫做誠忘。

    「聖人不謀,惡用知!不斲,惡用膠!無喪,惡用德!不貨,惡用商!」道行高深的人不會用心計謀略去與人計較,因此不須要所謂的知識智謀策略。不斲是不會刻意的雕塑自己的外表,也就是不會在意在外的一切,因此就不須要戒律來規範自己該怎麼樣不該怎樣,已經不會有這些困惑。無喪,沒有喪失什麼,對於外界的一切得失完全不動心,起不了一絲毫的漣漪,惡用德,這個德通得,也就是不須要去強求什麼,也就是心境不會在得失之間遊走,得失無關於己,所以惡用德。不貨,不會迷失在物質的誘惑,不會喜好任何器物且不論其價值,凡人迷失在物質的喜好,或是有價值的金銀玉器,或是無什價值的礦石標本,對於聖人來說都是身外之物,不足以動心,因此就不須要買賣那樣子賺賠的商業行為。 

    「四者,天鬻也。天鬻也者,天食也。既受食於天,又惡用人!」以上所說的這四種情境是上天所生養的,既然是上天所生養那就是靠天吃飯,既然是受上天所生養,也就不須要一般人的生活模式了。換句話說,人受天生養即有天生謀求生存的本能,不須要謀略的知識,不須要綁手綁腳的外在戒律來規範自己,不須要得失心,不須要買賣來謀生。既然謀生本能已足夠讓自己存活下來,那便不須要一般人的生活模式,不須要過著一般人所認知的方式去生活。也就能超脫凡人的世界而真正的逍遙於人間。

    「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謩士。」古時候的真人,真人就是超凡入聖得道的人,不會逆天行事去追求那遙不可及的事物,換句話說能順天而行自然的事,無為而天成。不雄成就是不以自己像英雄般成就,換言之,雖然自己已修道有成,越修越無拘無束,越自然,只把修行當成一種習慣,把成就當成是自然的現象,完全無關於心境,自然就不會有凡人所認知心境了。不謩士,不會用心計較,不會使用謀略去追求那一般人所認知的任何事物。這三種心境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不逆天行事貪求無厭,不高傲自大,自以為是,不謀略追求,計畫謀取。能如此就少有後悔的事,煩惱自然就比較少。也不會活在過去事的追悔,不會夢想未來的煩惱、和忘了現在的自我。

    「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真人之息以踵,眾人之息以喉。」上古時代的得道高人,睡覺的時候不做夢,不像我們奇夢連連,上天堂下地獄,胡亂夢一通,還洋洋得意吹噓自己的神通,豈不可笑。其覺無憂,醒著的時候也不會作白日夢,妄想一堆,而能無憂無慮。吃任何東西都可以,不挑食不禁食能吃即可,也不計較酸甜苦辣等味覺。每次呼吸都能慢而沉的吸到全身,下至腳底心再呼出,然而一般人只能用肺部咽喉來呼吸。

    真人無憂無慮,逍遙自在,忘情忘我忘掉一切知覺感官,無邊無際,無量大,無量小,是神仙也。莊子說:「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復之,是之謂不以心損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不忘其所始,不忘了原先開始的,的什麼呢?太多可以說了,開始的動機,人開始的元始能量,天地剛開始的混沌,始其無始無量始,元始的元始一直往內推到無量的元始。不求其所終,不追求最後的結果,修道沒有最高的境界,天地萬態沒有最後的結果,生則死,死則生,生生不息。這兩句話加起來就是說忘記了世間人類所教導的認知,沒有凡人的認知,忘了時間的概念,永生不死,忘了空間概念,無處不在,無處不有,將自己融入天地之間與天地同壽,與天同在。受而喜之,對外境的一切順逆都欣然歡喜的承受,不會牽動心境的變化。忘而復之,最元始不該忘的卻忘了的要把它恢復,什麼是最初不該忘的?對於已出生的人來說那就是本心,什麼本心?就是初生嬰兒時的心境,天真無邪,未經後天的渲染,罵他,他還對著你笑,我們能做到嗎?他的心是無所謂的好或壞,沒有謀略,不隨外界舞動,這樣子的本心應該要恢復,這就是不刻意的用有為的心去求道,換句話說,就是一心一意修道沒有任何目的的修道。不以人助天,不用人的知識或任何方法去求得和幫助,助長自己的運氣、機會等人間所認知的未來諸緣。這樣子的修養者叫做真人。因此這真人兩字是莊子最先講的,真人的定義也是莊子所提的。

(摘自道脈靈修 p.197-200)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