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 10:33:57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丨

伍、丨

    修道要懂得還原本初,道通為一,這道理真悟了,才能體會莊子所言:「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我們先看後面這句萬物與我為一,也就是天地一指、萬物一馬的意思,萬物還原本初其形而上真理是一樣的,所以萬物與我為一,萬物和我都是「丨」。

    「既已為一矣,且得有言乎? 既已謂之一矣,且得無言乎?」既然萬物都已經成為原初的「丨」,那還有什麼可以說的,因為「丨」要自己體悟,這是形而上道,所有能解釋的文字和詞句都只是用來形容道,講了天啊地啊一大串,跟你說這就是道,講是我講的,我的主觀意識,聽是你聽的,又成為你的主觀意識,這些都不足以解釋「丨」,既然如此那還有什麼好說的? 也就是告訴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當然需要很多的言語、文字,甚至用來解釋讓我們去明白、去了解「道」,等到明白了初層的表皮道理,才能吃到果實的甜美,那多甜美呢? 你自己吃了才知道呀!  我吃了告訴你,你只是想像而已,無法知道,等你吃了,我吃了,他吃了,其實都不需要再用任何的詞句或文字來形容了,只要相對一笑都已自知。那你的甜在口,我的甜在心,他的甜在胃,誰管你呀! 反正大家都懂了,「嗯!」那就夠了。

    既已謂之一矣,且得無言乎? 那既然都說了萬物和我都是一體的,都講了,講了是要大家明白,明白才能開悟呀! 本來是沒有辦法講的才是真理,那不講又無法讓人明白,那能不講嗎? 講還是要講,學還是要學,學了才能悟,能不能悟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莊子又講了。

    「一與言為二,二與一為三。」這不是幼稚園在數數,我講了一個道理,是我講了,這是一,你聽了我講的道理,你聽了,你有了不同於我的認知,你的主觀,這是二,在你我各有不同認知的同時,已經產生了不同於你和我以外的另一種認知了,這就是三。形而上的道在時間和空間的作用下成了形而下的道,就是如此。同樣一個道理有三個不同的介面,這也是老子道德經所提的:「道生一 一生二,二生三」。

    我們再回去這一句話「天地與我並生」,天地與我是共同存在的,這是什麼意思呢? 老子說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換句話說道就是自然,自然並不是我們認知的大自然,自然是本來如此,也就是道,道講出來了就是一,也就是天,天的相對就地,就是二了,天與地自然化生人了,就是三了。所以天地人是為三界,也就是形而下道的一體三面。在我們生活中很多都引用這個觀念,像三清、三寶、三元、三界、三魂,還有以前流行的電視機、錄影機、放影機三機一體。

    那三以上呢?「三生萬物」,三以上就是萬物,生生不息無窮無盡。就像直銷業那個圖一直向下延伸無有止境,沒有止境就說不完了。修道就是要回溯追尋答案,往回追,追到那裡? 莊子說:「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始也者,有未始有夫未始有始也者。」萬物是三而化的,三以前是二,二以前是一,一以前呢? 有始也者,應該是有一個開始,在這開始之前呢應該還有一個開始,那麼在這個開始的未開始之前還有一個開始的未開始之前還有個開始。開到這裡先休息,再開下去就死了。這就是我們講無極了,其實也不是我們講的,是莊子講的,這太極、無極是莊子說的。這就是道,就是自然。

    道可以不用說任何語言,也可以長篇大論。道沒有辦法說,也可以說。道無處不在,無所不有,無所不是,我悟了道是我的意識形態,我的認知,說不說是我的事,聽不聽是你的事,我不說用指的,指天指地指萬物是我的事,看不看,看了懂不懂又是你的事。天是天,地是地,你是你,我是我。然而形而上你、我、天、地又都是「丨」,是道了。

    「丨」為本體,形而下生生不息、變化無窮,時間空間不停演化,如莊子所言鯤化而為鵬,物種演化,生物進化論,譚子也講道化,物種演化無窮無盡,生生不息。形而上無邊無際無有界限,始即終,終即始,始與終相通,道通為一,始終無極。形而下為道理,形而上為真理,真理無言,無始無終;道理無盡,言而不止,如派派開枝,系系散葉,永無止境。

    大家請看在下的恩師玄天上帝,左手在胸前通天一指,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廣大的道友們,恩師玄天上帝早於黃帝得道,于武當山頂峰五龍護駕白日飛昇,登玉虛拜元始,而永統北極天。一指通天象徵道之本體,拇指和中指象徵太極兩儀環抱,無名指單指成圓象徵無極,尾指向上回溯壓於無名指之上,插入中指與無名指之間象徵生生不息永無止境,並藉中指而與拇指結合象徵無始無終無邊無際。廣大的道友啊! 恩師將大道真理顯示於世人明明白白,不知多少年矣! 不知多少人矣! 能悟者何許人也?

(摘自道脈靈修 p.184-187)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